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总书记给奥巴马祝贺为何迟到了10天的玄机?
www.wforum.com | 2009-02-02 11:49: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新华社消息,2009年1月30日,胡总书记应邀与奥巴马总统通了电话。各大媒体都做了重点报道。我闲着没事儿,就几个细节说点外行看法:  
 

从电话内容看,这是奥巴马总统就职10天之后,来自中国最高领导的祝贺。胡总书记为何一直没有积极主动的发一个礼节性的贺电呢?有点意思。美国换总统,全球都兴奋,唯独中国的胡总书记继续摇自己的羽毛扇,冷静异常。我觉得这是大策略,也包含了一点心理战术。如果联系到此前10天之内,美国财长盖茨批评中国操纵汇率,甚至说中国不当的货币政策是引起经济危机的重要原因等等言论考虑,我觉得胡总书记不主动去凑趣,不上赶着说些废话,显示出大国首脑的高水平。这在以前的形势下,以前的领导人那里,新总统恐怕会第一个收到来自中国的贺电。 
 
这是一次"应约"电话。谁"约"的呢?当然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这两个字很有意味,你做了总统,举世癫狂,我却要"抻"你10天,看别人瞎忙乎,听对方信口雌黄。我做了总统,作为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实体之一的中国却一点动静没有,有点瘆得慌,赶紧腆着脸"约"一次电话吧。在外交场合,谁主动谁被动,意义大不同。当此全球经济危机,美国深陷其中,而中国却恰恰有较大把握首先走出困境,带头实现经济复苏之际,胡总书记以静制动,以守为攻,效果不错。 
 
胡总书记在电话里,除了祝贺总统就职、雪灾问候和新年祝福等客套话,核心内容是表达了"愿同美方一道,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细细揣摩这几句话,会发现以下几点:态度平等,从容冷静,不着急忙慌。用了"愿同美方一道""5个“共同”,还有"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等,我感受到了胡总书成竹在胸的自信,和从容冷静的做事态度,如果我投资股票,就冲这态度、这底气,我就买中国的。 
 
“互相尊重,完全平等”的态度,在整个电话交流中贯穿始终。这句话是温总理在欧洲说的,我相信走之前已经统一了口径。温总理的欧洲之行我们高调命名为"信心之旅",跟所有重要国家领导恳谈合作双赢的思想,甚至连捷克总统也见了面,唯独绕开了法国。欧盟主席发言竟然要问问总理“我说什么”,总理发言不用底稿,说是“用心来发言”。说明有底气的外交除了显示在大的思路和框架中,也显示在具体的细节上。 
 
既然人家主动“约”了电话,作为礼尚往来的“礼仪之邦”,胡总书记最后也邀请了奥巴马来华访问。但是这个邀请相当费斟酌。他请奥巴马总统"在双方方便的时候尽早访华"。这是我见到的最具客套性质的邀请。既想人家来早点来,又不能太急切。字面上却是随时可来,也随时可不来,一切由形势发展变化来决定。 
 
请阅读原文:
 
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2009年01月31日 00:33: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30日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胡锦涛首先对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表示祝贺,向他致以新春佳节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对近日美国中部部分地区遭受冰雪灾害表示慰问。胡锦涛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发展更加积极、更富有建设性的中美关系。对中美两国而言,没有比两国关系更为重要的双边关系。双方有着许多共同利益。中美两国加强建设性对话和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有利于世界。美方期待着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同中方加强合作。 
 
胡锦涛对奥巴马表示重视并致力于发展更加积极、更富有建设性的中美关系予以赞赏。 
 
胡锦涛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国际社会应该进一步加强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胡锦涛指出,我们积极评价美方为稳定金融、刺激经济所做的努力,愿同美方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和协调,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共同推动伦敦20国集团金融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促进世界经济金融健康稳定发展。 
 
奥巴马表示,作为世界上两个最重要的经济体,中美两国加强合作至关重要。美方期待着同中方在双边和多边场合进行合作,努力稳定世界经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胡锦涛邀请奥巴马在双方方便的时候尽早访华,奥巴马表示期待着早日访问中国,也期待着胡锦涛访问美国。双方同意今年4月在伦敦20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会见。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及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刘加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