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德国又拟售华磁悬浮技术:法国否认遭到中方冷落
www.wforum.com | 2009-01-24 23:41: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春出访传递缓和讯号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0日报道】题:温家宝欧洲之行缓解中欧关系
  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于1月27日至2 2月2日出访欧洲,访问的国家包括瑞士、德国、西班牙和英国。他还将到访欧盟总部布鲁塞尔。

  但是,法国不在他的行程之内。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温家宝此行是为与欧盟一起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促进中欧相互理解和信任。

  温家宝还将出席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

  为抗议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北京突然取消了原定于去年12月1日举行的中欧峰会。

  姜瑜表示,中国希望与欧洲保持良好关系,并会以“正面及务实的态度”来对待这次出访。她说。“我们非常重视与欧盟的关系发展”。

  【法新社里斯本1月21日电】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今天说,中国与欧盟应该团结一致克服全球经济危机。

  杨洁篪在与葡萄牙外长阿马多的会晤结束前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和欧盟应该共同努力,一起应对这场危机。

  当问及温家宝为什么不访问法国时,杨洁篪说,这次访问包括“几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还说“中国希望与每—个欧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同时,阿马多还说,葡萄牙将推动“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对话,尽量克服双边关系中存在的各种障碍”。

  【法新社北京1月22日电】中国今天说,在西藏问题引发一场严重争吵过后,它准备与法国修复关系。这是自去年争执爆发以来中国所采取的第一项和解举措。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对记者说,中国准备与法国合作,以改善双边关系。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

  他说,法国是伟大的国家,法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

  但吴红波坚持认为,法国政府必须在修复关系方面迈出第一步。

  吴说,中方十分希望双边关系会有所改善。不过,正如中国谚语所说,解铃还须系铃人。而作为系铃人,法国很清楚需要怎么办。

  英国视对华外交为重点

  【俄塔社伦敦1月22日电】英国外交部21日晚间散发的一份文件摘要宣布。改善对华关系是英国未来几年的外交重点。

  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今天将提交的这份新的框架文件指出,应从发展对华关系中获得最大利益.同时鼓励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全球大国,开展国内改革。

  文件说,“为实现我们所

  希望的目标,需要耐心、顽强的工作和有效的伙伴关系,还需要在双方立场存在分歧之处表现出原则性,但要确保我们的关系仍是伙伴关系,而不是对抗关系。构建发展中的对华关系是我们未来几年的外交重点”。

  英国首相布朗在文件的序言中指出:“我们希望中国在与我们的伙伴关系中发挥巨大作用。我相信,英国、欧洲及整个世界都能从中国的崛起中受益。与中国的合作对消除贫困、调解冲突及制定有效措施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至关重要。为了实现所有这—切,我们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

  【路透社伦敦1月21日电】英国今天敦促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帮助化解全球金融危机,并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英国的一份政策文件公布了加强与中国关系的计划,首相布朗在这项文件中写道:“我们需要中国与我们一道全面发挥作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恢复信心、增长和就业,并且在建立开放、灵活和稳固的全球经济方面取得切实的进展。”

  文件还说:“要减少贫困、化解冲突并建立旨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有效框架,与中国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
 
  该文件是在中国总理温家宝再有几天就要访问伦敦之际发布的,探究了英国可以从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影响中获益的方式。
 

  布朗说,今后十年,与其他国家相比,目前经济规模居全球第三位的中国可能会给英国企业提供更多的机遇。
  外交国务大臣比尔·拉梅尔本周说:“我们想让英国民众也能明白,我们两国的关系有多么重要,改善我们的关系会对双方有多大的好处。”

  德国拟售华磁悬浮技术

  【德国《商报》1月21日报道】自从慕尼黑的磁悬浮铁路项目失败之后,工业集团蒂森克虏伯很久以来一直力争延长位于上海的世界上唯一商业磁悬浮铁路。为使中国人对此产生兴趣,蒂森克虏伯集团准备向中国出售部分磁悬浮技术。

  据本报从工业界获得的消息,相应的协议可能于中国总理温家宝下周访问柏林时签署。但尚不清楚这项技术转让会进行到何种程度。

  蒂森克虏伯集团一位发言人强调,集团依旧对磁悬浮技术抱有信心。

  该发言人说:“我们将保留核心技术。”

  不过,以失败告终的慕尼黑磁悬浮项目的参与者认为,蒂森克虏伯集团对该技术不再感兴趣,倾向于出售全部技术。

  德国交通部对此表示.联邦政府作为磁悬浮技术的促进者,不仅在转让一事上具有发言权,而且也必须分享出售许可带来的收入。一位发言人说,联邦政府有权要求归还从税金中划拨的高达1亿欧元的磁悬浮铁路发展资金。

  相反,磁悬浮技术合作伙伴西门子公司无意出售技术。蒂森克虏伯集团贡献了真正的磁悬浮技术,而西门子公司则为磁悬浮铁路提供了轨道供电技术以及全套的牵引和运行控制技术。

  该公司一位发言人说: “我们最重要的目标依旧是将磁悬浮技术的核心部分保留在西门子。”

  对此,铁路技术专家认为.由于西门子技术与德国城际快车等高速列车的指挥控制系统原则上一致,因此该公司不愿透露自己的机密。

  不过,西门子也寄希望于中国总理访问柏林能带来积极推动。西门子公司昨天表示,上海磁悬浮项目“对进—步的市场推广具有战略意义”,“在我们看来,如果这里实现突破,其他地区也将出现更多机会”。

  法国否认遭到中方冷落

  【法新社巴黎1月21日电】对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下周对欧洲国家进行的修好访问中漏掉法国的决定,巴黎昨天表示无所谓,并且否认这是对法国政府的冷落。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埃里克·舍瓦利耳耶在北京宣布这次为期一周的访问计划后对记者说:“我并不认为这是一次走遍除法国之外的整个欧洲的访问。我也不认为,中国总理的预定访问包括欧盟所有国家,或是所有在经济和人口方面在欧洲有重要分量的国家。”

  温家宝这次对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设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的访问将从下周二开始。

  温家宝此行被北京说成是一次旨在修复与欧洲因西藏问题而导致的紧张关系的访问,但法国却没有在访问名单上。

  然而,舍瓦利耶对温家宝访问欧洲的消息表示欢迎,说这对于解决欧洲和中国面临的重要全球挑战“很有益”。

  在双边关系问题上,他说,法国和中国之间需要建立一种对所有人都有益的、“稳定而和平”的关系。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0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宣布,温家宝总理将于下周访问欧洲,但这次访问的国家中不包括法国。

  由于法国总统萨科齐曾在去年年底会见达赖喇嘛,北京这次继续冷落巴黎。

  分析家说,温家宝这次访问是一个迹象,表明中国准备与欧盟领导人修复关系。去年就中国镇压西藏抗议者的问题.双方曾爆发激烈争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并没有解释为什么温家宝的这次访问不包括法国,但是记者们说,北京的官员仍然对萨科齐与达赖喇嘛会晤感到恼火。

  中国外交部最近警告,中国与法国的关系的未来取决于巴黎是否准备在西藏问题上“改正错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