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英九给中国大陆又出一道难题:北京还是棋高一着
www.wforum.com | 2009-01-13 00:30: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元月8日在接见一个参访团时说,和平应该不只存在于海峡两岸之间,希望在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两岸都不进行没有意义的恶斗。马英九强调,两岸都有意愿改善关系,让海峡保持和平、追求繁荣,这对海峡两岸双方都有利。他表示,两岸相互尊重、相互合作,这一点非常重要,相信改善两岸关系的努力,会获得愈来愈多华人的支持。
 

    马英九此言不虚。两岸关系的改善,不仅是两岸人民的利益,而且还是全世界华侨华人的共同利益。全球的中华子孙都为之欢欣鼓舞,由衷高兴。
 
    笔者注意到,马英九当选领导人以来,秉承2005年连战访问北京时与胡锦涛达成的两岸和平愿景,切实推动务实的和解政策,半年内就实现了两岸两会的互访,落实了大三通,有力地促进了两岸的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朝着政治谈判、军事交流的方向迈进。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曾公布过一个民进党的岛内民调调查,有66%的民众认为,马英九当局会将台湾带向统一,只有0.81%的人认为会让台湾"独立"。而台当局"行政院研考会"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台湾民众马政府的"改善两岸关系"政策和成果表示肯定的人,达79.7%,,也就是说,将近八成的民众,在民进党刻意树立马英九"促统"形象的情况下,也对马的政策表示认同。笔者相信,岛内的这种民意变化,深刻地反映了马英九当前政策的正确。
 
    在岛内取得如此一个不俗的成绩后,马英九又将目光投向全世界的华人世界,希望得到全世界六千万华侨华人的支持;这种心情值得理解和肯定。
 
    但是,这种喊话和要求,却不蒂给大陆的侨务政策和侨务部门出了一道难题。
 
    其实,马团队这种要求,并不是第一次提出来;只不过,这次由马英九亲自说出罢了。早在数月前,跟随马英九团队上任的"中华民国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吴英毅,就在美国开展侨务访问时,向大陆侨务部门隔空喊话,要求"侨务休兵"。
 
    吴英毅一上任,便马不停蹄地拜访各地侨社。吴英毅说,在拜访世界各地侨社时,他感受到的最大不同是,八年前,若想去拜访侨社,有些侨社会说:对不起,我们没有空。但这次,传统侨社对"中国民国"新政府,也就是国民党重新执政给予很大的支持,对他的到访热烈欢迎。吴英毅说,国民党重新执政后,传统侨社八年来可能有意无意被分离掉的或离开的,差不多全部都回来了,因为他们知道,台湾会走向孙中山先生所讲的自由、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而且,他也拜访了一些比较绿色的社团,做耐心的沟通、解释工作。
 
    他对于马行政团队上台后不久声望下跌现象,将岛内民意和海外侨界态度做了比较。台湾很多call in节目,这些名嘴很会讲话,讲得很让人信服,也很耸动,很多民众一听,就以为是不是政府做得不对。马团队的工作很努力,但他们的政策也不是变魔术,能将一元马上变成一百元。反观海外侨界,可能因为他们见识多广,也可能因为在经过八年折磨后,比较保护马团队;他们讲的好像都是:一步一脚印踏实地去做、不要人家讲一句话政策就改变。所以,吴英毅觉得海外侨胞对国民党的重新执政信心比较多、比较乐观。
 
    在这时,吴英毅话锋一转,呼吁大陆"侨务休兵"。
 
    吴英毅说,"中华民国"比较弱小、马"总统"呼吁大陆"外交休兵";在大陆提出他们会怎么走之后,我们再去跟随他们。
 
    外交休兵的重点是,在小的邦交国方面,台湾与大陆不要互拼,不要争把哪个国旗升下来又把哪个国旗升上去,马"总统"说过,我们保持23个(邦交国)就好,不要再争来争去,这样的话,两边的外交休兵可能会走出一条路来。
 
    吴英毅说,虽然从媒体上看得出两边(台湾与大陆)都有一些善意,但是在有些方面,好像还是短兵相接;例如大陆人员邀请我们侨领、侨委会荣誉职人员参加10 月1号的活动,我们去了;但当我们邀请对方参加10月10号的活动,却遭到拒绝。其实,如果对方有诚意的话,应该相互走动。
 
    吴英毅还指出,"侨务休兵"其实是洛杉矶一个侨领提出的,他的意思是,现在侨胞也和大陆的人在做生意,也认同台湾的民主制度;有时想邀请两边的人都来,但在安排座位和上台讲话的顺序上却遇到麻烦,因此是不是侨务也可以休兵?如果"外交休兵"大家有轨迹可循的话,"侨务休兵"有何不可?甚至,如果"外交休兵"比较难的话,"侨务休兵"可以先试。如果一个侨胞能获得两个政治实体的关心与扶持,进入当地国家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主体,有什么不好?
 
    吴英毅是一位台湾嘉义县的医生,一般的印象中,南台湾尤其是嘉义、台南,都是绿的大本营,医生一般在台湾或海外也是绿的主力之一。吴英毅为何会成为蓝军的海外统领?吴英毅畅谈了他加入国民党、为侨服务的经历。小时候,嘉义真的是一个民主圣地,嘉义第一次实施公民直选县长的时候,他还是小学一年级学生,坐在竞选卡车上唱选举歌;到现在60多年了,还记得怎么唱。但他一直没有加入国民党的意愿。直到上世纪70年代,他来到美国,在一次活动中,发现挂着"中华民国"国旗,就跑到"中华民国"国旗下,开始参加侨团活动。有台独人士打电话骂,说:你是不是台湾人?你为什么不讲台湾话,要讲国语?他说:国民党要我讲国语不讲台语,我很生气;现在你又要我说台语不能讲国语!但后来,意想不到,台独分子竟然给他寄来了子弹。
 
    可这样的威胁,反而坚定了他跟国民党走的决心。他认为,国民党比较中庸,至少讲自由民主和人权尊重;以前有人说国民党腐败贪污,但现在贪污腐败的程度,远远超过国民党;所以他说:以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辟如今日生。
 
    吴英毅发现,台湾蓝绿是可以共处一室,可以平和地讨论问题的;他主动去拜访深绿的台湾会馆,他们强调"台湾意识的重要",他就耐心解释。所以,在侨社有关活动的补助方面,他力求一视同仁。一些绿色社团的活动计划书,来申请的也差不多都有给补助。但也有例外,比如一个在法国的侨团,他们的主题是"西藏独立之路",吴英毅就毫不客气地打了回票。
 
    从吴英毅的隔空喊话中,笔者很关注一句话,就是:"马‘总统'呼吁大陆‘外交休兵';在大陆提出他们会怎么走之后,我们再去跟随他们"。这句话的含义,笔者认为有多重,一是"外交休兵"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二是重视大陆方面的主导作用;三是衡量大陆方面的善意、气量和智慧,能否正视现实,将台湾主流导向不仅反独而且促统的方面来。
 
    日前,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的讲话里,发表了对台新政策,呈现了对台新思维。其中有这么一句话:"两岸终归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再造,而是结束政治对立。"这句话非常重要,是对国家统一模式的最佳期许。
 
    什么是政治对立?通俗的说,就是意识形态的对立,社会制度的对立;结束政治对立,就意味着进行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融合。怎样做才能达到这种融合?这是一个用经济手段、文化手段和军事手段都不能解决的问题;唯一的途径,是民主政治和民主体制。只有融合到民主体制,用民主完成国家的统一,在民主的旗帜下才有可能建立两岸的政治新关系,找到国家和平统一的途径。而且,这和胡锦涛上台之初"没有民主就没有中国的未来"的宣示,一脉相承。胡温执政以来,大陆的政治环境大为宽松,民主进程稳步进行;因此,在民主的旗帜下完成和平统一是英明决策,能得到包括台湾绿营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支持和拥护。
 
    事实上,两岸的这种融合对接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台海两会成功实现互访,实现大三通,就是经济融合的开始,它也必将促使政治的融合。
 
    "外交休兵"是马英九提出的,并已得到大陆方面的实质性回应。据称南美洲中部国家巴拉圭的新任总统鲁卡对大陆示好,有意到访大陆,但北京视而不见。大陆不事声张,以实际行动作出回应,棋高一着。
 
    马英九2008年8月中旬首度出访,过境美国洛杉矶时会见侨领和代表时,引用了孟子当年对齐宣王说的名言:"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毫无疑问,在两岸关系上,大陆就是老大;这一点已经从吴英毅口中亲自说了出来。既然是老大,就不妨表现老大的雅量来。大陆侨务部门,应该对马英九、吴英毅的"侨务休兵",作出实质性的回应。
 
    但是,这是一个难题,也是一种挑战。大陆有些官员的僵化思维,跟不上形势,也跟不上中央领导层的思维,更跟不上民众的要求。笔者有个亲身例子可说明。 1999年7月9日,欧洲著名侨领张曼新、单声和笔者等,在香港参加台湾举办的"两岸和平统一论坛"时,为反对李登辉当天炮制的"两国论"、推动海外"反独促统"、"以侨促统",当即成立了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筹备组,决定第二年在德国柏林举行首次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但是欧洲和统会成立后,主席张曼新到北京跑遍各有关部门,要求支持"柏林大会",却遭到各衙门冷遇;最后是中央统战部原秘书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干事长王北新先生大力支持并大力周旋,大会才得以顺利召开。大会盛况空前,是历来海外华人集会规模最大、到会国家最多的会议;台湾还组成了政要、将军和平民参加的近200人代表团,不远万里参会;其意义深远,得到了包括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温家宝、贾庆林等中央领导人的肯定和赞扬;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甚至强调:"柏林是海外反独促统事业的发源地"。然而,当大会召开前夜,大陆代表团发现主席台正中悬挂着孙中山的画像,勃然大怒,勒令立即取下,否则打道回国;主持者为了召开好会议,只得从命。与会的原台湾司法院长梁肃戎等国民党人,听说后气得泪流满面。这样的事情,如果拿到现在,当然不会发生;但回想起来,是不是也反映了大陆官员保守、僵化和不可理喻的思维方式呢?!
 
    笔者之所以说,马英九、吴英毅提出的"侨务休兵",是给大陆侨务部门出的一道难题,就是针对这种不会灵活应变、自我设限、僵化禁锢的思维模式;而这种思维模式,已经成为了不少官员的自我保护、故步自封的防火墙。比如在海外,吴英毅提到的国庆之争;大陆官员为什么就不能在"双十节"走到台湾侨团去祝贺?这就是僵化思维在作祟,生怕去了就构成"承认‘两个中国'"受人以柄。而事实上,10月10日做为全体中国人的国庆节,在大陆已经庆祝过数十年;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大陆治权未及台湾的现实中,台湾同胞以"双十节"为"国庆",是应该得到尊重和体谅的;前去祝贺,并不代表"两个中国",而是一种尊重事实、尊重历史的表现;况且重视"双十节",对绿营来说,正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建立在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那些先烈流血牺牲的基础上的;在这个日子去缅怀一下先烈们,不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吗?!
 
    在海外,以拥护不拥护大陆政权来作为爱国侨团的标准来划线,也不合时宜了;海外侨团,凡是赞成国家统一并作出努力的,都是爱国侨团。此外,大陆和台湾都有侨务部门,都召开全世界华商大会;现在两岸经济渐趋融合,大陆侨务部门能不能主动和台湾侨务部门联合,一同召开世界华商大会呢?
 
    凡此种种,大陆侨务部门的工作,为推动国家和平统一,存在大有作为的空间。在胡锦涛"两岸终归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再造,而是结束政治对立"的坚定信念下,海外侨务,就不必要再纠缠什么"主权"、"国号"、"国旗"的无谓之争,而是要多做务实的、融合的、推进的工作。
 
    胡锦涛的信念,体现了大仁,也体现了大智。就目前的两岸关系而言,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仁与智。台湾马英九愿意做智者,大陆的更多官员则要跟上胡锦涛的思路,不仅要做仁者,还要在具体工作中做智者。
 
    愚以为,海外华侨华人没有两岸人民那样沉重的政治包袱;两岸侨务部门,特别是大陆侨务部门,应率先、主动推进侨界的的政治小融合;而这种小融合,也必定促进两岸的大融合。
 
    笔者注意到,在马英九就职后不久,台湾的高希均先生曾表示,只要两岸领导人搁置争议,往前看,向前走,台海一定能实现政治和解,胡锦涛与马英九有机会同获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和平奖,是个好东西。希望大陆侨务部门,能为胡锦涛获诺贝尔和平奖作出努力。
 
    颜昌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