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和强度的铁路建设已经展开 [大手笔!]
www.wforum.com | 2009-01-06 09:32: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报北京1月5日电 (记者和平)1月4日,全路发展计划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致信会议。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在会上作了2009年全路发展计划工作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司长王庆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志军在信中指出,2008年,全路从事发展计划工作的同志们认真贯彻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以超常规的工作全力推进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审批项目和投资规模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为进一步形成大规模铁路建设高潮创造了条件,也为我们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扩大铁路建设规模提供了保证。我代表部党组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2009年是深入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完成铁路“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承担拉动内需重任、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积极贡献的一年,铁路建设任务更加艰巨,前期工作更加繁重。希望同志们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加大工作力度,抓住重大项目,突破难点问题,实现前期工作的更大进展,为加快铁路建设、早日实现建设发达完善铁路网的目标再立新功。

 

陆东福在报告中强调,2009年全路发展计划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大决策,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及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加强铁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加快铁路建设步伐,深化内涵扩大再生产,加大投融资改革力度,继续促进铁路装备现代化,扎实做好铁路节能环保和战备工作,实现铁路又好又快发展。

 

王庆云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发改委审议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方案,并加快审批了一大批客运专线和大能力通道项目,为加强铁路建设、加快铁路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建议铁路发展计划部门继续做好规划实施过程的优化协调工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新贡献。


据悉,2009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为7007亿元;计划新线铺轨5148公里,新线投产5849公里;复线铺轨3462公里,复线投产4662公里;电气化投产5606公里;安排拟新开工项目80项,新增投资规模为15000亿元。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郑健,各铁路局总经济师、总会计师及相关铁路公司(筹备组)、合资铁路公司,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刘志军在铁路建设动员大会暨2009年全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本报北京1月4日电(记者林晓莺赵中庸)1月3日,铁路建设动员大会暨2009年全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建设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尽快消除铁路运输“瓶颈”制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各参建单位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以昂扬向上的斗志、科学严谨的态度、拼搏奉献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大规模铁路建设任务,为深入推进和谐铁路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出席会议。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作铁路建设工作讲话;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作建设廉政工作讲话。铁道部原副部长、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庆华出席会议。

刘志军首先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大规模铁路建设的成功实践。他说,党的十六大之后,铁道部党组站在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的战略高度,基于对我国铁路突出矛盾和比较优势的把握,提出了我国铁路发展的构想。2004年1月,国家批准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铁路进入大规模建设时期。6年来,大规模铁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新线建设规模达3万公里,投资规模达2万亿元。刘志军说,铁路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国家各有关部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咨询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共同艰苦努力的结果。6年来铁路建设的成功经验表明:一是形成了铁路和地方政府合作建路机制,二是构建了统一开放的铁路建设市场,三是树立了新的铁路建设理念,四是搭建了先进的铁路建设技术平台,五是铁路建设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六是推动铁路建设管理的法治化。

刘志军指出,当前和今后几年,大规模铁路建设已进入高峰期,搞好这一时期的铁路建设,意义重大。就经济社会而言,尽快把铁路建设搞上去,基本消除铁路“瓶颈”制约,是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乃至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是中国铁路人的基本职责和必须承担的使命。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国内经济发展减缓的情况下,搞好这一时期的铁路建设,对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就铁路自身而言,胜利完成这一时期的铁路建设任务,我国铁路网规模和质量就会发生质的飞跃,完成《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目标就有了可靠的保证,实现中国铁路现代化就具备了坚实基础。搞好这一时期的铁路建设,机遇千载难逢。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铁路建设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空前良好,大规模铁路建设具备了坚实的基础和条件。搞好这一时期的铁路建设,挑战十分严峻。建设规模大,目前已开工建设新线3万公里,今、明两年还将开工建设新线2万公里以上。建设标准高,时速300公里~350公里和时速200公里~250公里客运专线近2万公里。建设进度快,目前正在推进的和今、明两年将要开工建设的每一个项目,都是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热切企盼的。每一个项目都关系到铁路网整体布局和综合能力的形成,必须保证合理工期和建设进度。刘志军说,面对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面对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企盼,面对天时地利人和的难得机遇,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投入我们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刘志军强调,要认真落实安全、质量、工期、投资效益、环境保护、技术创新“六位一体”的建设管理要求,圆满完成大规模铁路建设任务。一是确保施工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强化施工安全管理基础,加强安全检查监督。二是狠抓工程质量。要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提高勘察设计质量,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把每一项工程都建设成为经得起运营检验、历史检验、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优质工程。三是严格投资控制。要把住投资控制源头,严格过程控制,严格控制大项支出,加强建设资金监管。四是保证工程进度。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重点工程进度,加快征地拆迁进度。五是加强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铁路建设的全过程,使所有建设项目都清清白白。要站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高度,努力抓好建设中的节能环保工作,把每一项工程都建设成为和谐工程、生态文明工程。

刘志军要求,切实加强对大规模铁路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科学有效的铁路建设管理机制。要进一步强化铁道部的领导管理职能,对铁路建设工作实施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统筹管理大规模铁路建设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建设单位的管理主体责任,各铁路局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尤其是铁路局局长对本局铁路建设要负第一位的责任。要充分发挥设计施工监理企业的实施主体作用,切实把工程建设标准、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要全面强化考核,建立完善建设管理责任考核机制,完善铁路建设信用评价体系,全面推行建设质量终身负责制。

卢春房在讲话时指出,2008年,面对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一系列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拼搏奉献,圆满完成了全年建设任务。

卢春房指出,2009年铁路建设的任务目标是:基本建设完成投资6000亿元,新线铺轨5148公里、复线铺轨3462公里,投产新线5849公里、复线4662公里、电气化铁路5606公里。做好2009年铁路建设,要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牢固树立加快建设的思想观念,全面担负起又好又快完成今年任务的历史重任;牢固树立创新建设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提高又好又快完成今年任务的组织水平;牢固树立集约建设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提高又好又快完成今年任务的管理能力;牢固树立和谐建设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提高又好又快完成今年任务的协调能力。二是以标准化管理为抓手,全面落实“六位一体”要求,切实加大又好又快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工作力度。今年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是:镜头不换、纵深发展。要把强化项目组织作为重要前提,发挥铁道部的整体优势,发挥建设单位的主导优势,发挥参建单位的综合优势,不断强化项目组织推进方式。要把确保工程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增强质量意识,落实质量责任,强化技术管理,严格现场控制,加强政府监督,加大处罚力度。要把抓好施工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不干违法的事、不干违章的事、不用低素质的人员、不吝啬投入、不当老好人、不存侥幸心理。要把强化投资控制贯穿于建设始终,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过程控制,加强建设资金管理。要把推进铁路技术创新作为发展动力,为加快建设创造更好的技术条件。要把加强环保节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努力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工程。

安立敏在讲话时指出,工程建设领域是一个廉政风险极高的领域。铁路参建各方和广大建设管理者,要充分认清铁路建设领域的廉政风险,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在这次大规模铁路建设严峻考验面前,无论是建设单位,还是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不仅对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负责,而且要对廉政建设负责。要坚持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保证工程的质量、安全,也要保证廉政不出问题。

安立敏对进一步抓好铁路工程建设领域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抓住招投标、现场监管、资金监管、物资设备采购等关键环节,在预防上下工夫。要在抓好工程安全质量的同时,着力加强工程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其拒腐防变的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筑牢思想防线、道德防线、法纪防线“三道防线”,做到慎微、慎初、慎独、慎交友。作为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部下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执行民主集中制,接受班子内部的监督;接受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的监督;接受所在铁路局的领导和监督;甲乙双方要相互监督;接受群众监督。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讲责任,坚决反对商业贿赂;讲诚信,认真履行合同承诺;建立健全失信惩戒的机制,努力形成铁路工程建设领域的良好风气。

会上,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10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代表建设、设计、施工单位作了表态发言。会议进行了2009年度铁路建设项目安全质量责任书签字、承诺书递交仪式。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作会议总结。

铁道部总调度长徐啸明、总经济师余邦利,部政治部副主任佟立军,部纪委副书记邱发义出席会议。

铁道部机关有关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铁路局局长、党委书记、分管建设工作的副局长、建设处处长、监督站站长;部管铁路公司(筹备组)负责同志;有关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