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湾《新新闻》周刊 :北京警惕出现“两个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1-02 23:03: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总统透过中央广播电台向大陆广播称自己为中华民国总统,但大陆方面将其改为“台湾地区领导人”,此一称呼是大陆官方与媒体对中华民国领导人的一贯用词,不会因目前两岸关系缓和而有所改变,因为双方尚未就政治性议题进行谈判,凡涉及官方头衔的政治性象征称呼皆很敏感。

各自表述存变数


  同样的道理就可解释何以“马陈会”上,双方皆以“先生”互称。对于台北宣称“马总统莅临”之事,北京认为那是向台湾内部做交代之举,北京并不承认。

  此次“马陈会”,台湾舆论十分在意称谓问题,甚至将其提升至主权层次,令北京有所警觉。一向否定中华民国的民进党群众,竟拿青天白日旗来抗议陈云林,亦令北京感到意外。

  北京原希望两岸关系的发展处于“先经济,后政治”的阶段,然而通过陈云林访台之行发现,台北处处显露“政治杀机”,令他们不得不防。

  总的而言,北京认为,陈云林登台是对台政策的重大突破,然近距离地观察台湾政治生态后,亦必须对未来的可能变数筹谋。

  “两个中国”主张是上世纪50年代冷战时期,美国为了反对“共产中国”进入联台国及围堵中共,全力支持“自由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但又不能不正视中共统治中国大陆的现实,故运作“两中”的可能性。然而,由于两岸皆自称正统,因而困难重重。

  上世纪60年代中共搞“文化大革命”以及美国介入越战,“两中”更缺动力。上世纪70年代初,中美进行和解,北京进入联合国,台北被迫退出,华盛顿确立了“一个中国”政策,北京在外交上开抬取得优势。不过,美国在战略上并末放弃台湾,所以“事实两中”并未胎死腹中。

  李登辉和陈水扁执行的政策,北京已确认是“一中一台”的台独路线。

  马英九就任后,宣誓将在中华民国宪政架构下维持台湾现状,又说不独,北京对台独的疑虑有所降低。

  然而,马提出不统又没有处理国统会问题,还说在他有生之年看不到两岸统一。马的思想加上台湾20年来的内部政治变化,令北京认识到,今日的中华民国和昔日的中华民国已大不相同。尽管国号和国旗仍然一样,但未来不排除会出现各种变项。

 

搁置争议存危机

 

  北京不排斥马英九“正视现实,互不否认”的看法。北京考虑到马英九必须同现实环境妥协,又要稳定两岸关系,既然无法相互承认,不妨就用政治实体来互不否认事实存在,以进行沟通交流促进发展。

  另外,北京亦认为,如此可以达到“对等协商”原则,意即北京不会强求台湾官方人士称胡锦涛为国家主席,而大陆官方人士也不会称马英九为总统。此种做法显示北京在两岸尚未就高层次的政治谈判取得共识之前,有意避开可能造成互相承诺的“法理两中”现象。

  北京有一种看法,认为维持现状固然符合目前双方利益,然现状和现实不可能永远一成不变。例如,在国际政治上,充满变化的诱因与环境,非两岸双方的主观意志所能完全左右。所以,北京十分谨慎小心地应对台北的外交作为,因为外交涉及的是国家代表性以及主权的问题。

  目前,北京是以“搁置争议”的原则来处理两岸关系。而马英九提出的外交休兵,潜在着“两中”的象征意义,对在国际上坚持一中及促统的北京而言,是不能接受的。

  这就解释了为何北京对马英九的“外交休兵”概念不置可否,而宁用“参与国际空间”的概念来强调两岸可以透过协商在国际事务上进行合作。

  目前,两岸最大的困境是大陆的民意希望透过经贸合作逐步进入政治协商,态度不急不躁;台湾的民意似平影民急地想把政冶问题讲清楚,耐心有限。

  马政府上台确使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的几率大为降低,然而由于两岸对未来的国家发展目标并不相同,仍令两岸关系潜藏着可能的冲突危机。(作者 陈毓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