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主席的新年贺词为何特别提到一句话?
www.wforum.com | 2009-01-01 09:53: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了题为《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新年贺词,贺词高度概括了2008年,展望2009年。(新华网北京2008年12月31日)

按照一年一度的惯例,胡主席向全国、全世界发表了新年贺词,为中国祁福、为世界祁福!
昨晚,我和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一道,坐在电视机前认真听胡主席发表新年贺词,伴随着胡主席的每一句话,脑海中不由得浮想联翩,大喜、大灾、大难,冰雪灾、汶川地震,见证了中国的艰难与坚强,奥运会、神七上天、亚欧首脑会议,见证了中国的伟大与崛起。回首2008年,作为一名中国人,倍感自豪与感动;展望2009年,作为一名中国人,倍感自信与希望。
 
不过,我还是细心地读了胡主席的每一句贺词,大有深意,特别是和去年的贺词相比,除了总结的大事以外,对于来年的展望和提法,有一处关于社会建设的特别提法,与去年略有不同。2008年新年贺词是“继续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促进社会和谐。”而今年的提法是“加强社会建设加快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
分析这两句贺词,都是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去年是一个总提法,是从改善民生的全面来把握,包含十分宽泛,而今年特别提到了“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提法更加集中、更加鲜明。
 
2008年的确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不仅仅是因为大喜、大灾,还留下了不少切肤之痛的事件、事故,这些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比如以瓮安事件、孟连事件、陇南事件、出租罢运事件等为代表的群体性事件,比如以山西襄汾溃坝、胶济铁路出轨、深圳舞王大火等为代表的安全事故,比如以三鹿事件为代表的食品药品事件,充分表现了地方政府与民争利,漠视群众利益,侵害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充分表现了地方政府应对危机、处理群体事件突发事件的能力严重不足。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农民工提前返乡,一些企业破产倒闭、停产、亏损,就业压力、经济收入增长压力都是前所未有,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到民生之本。
面对这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快、重、狠、准”的重大方针,更进一步关心、关注群众利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危机、机遇,解决群众利益难点热点,表明了中央高层十分清醒的认识和开明,表明了中央高层充分的自信和能力,表明了中央高层人民至上的态度和情感,这是一个中国人的最大幸福与希望!让我们共同期待2009年!迎接祖国的60大庆!
 
碧翰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