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狼真来了!张本智和连斩中国国乒主力
www.wforum.com | 2018-06-10 02:54:45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马龙。

资料图:马龙

  9日晚,日本乒乓球公开赛进行了男单八进四的争夺。国乒队长马龙苦战六局,不敌日本小将张本智和遭到淘汰。这名日本小将在中国和日本公开赛中已经连续击败三名国乒主力,其中包括马龙、张继科两位大满贯选手,这足以引起国乒将士的警惕。这回,狼可能真的要来了。

  现今尚不满15岁张本智和出生于2003年6月27日,从2岁拿起乒乓球拍开始练球至今。虽然年龄还不曾至弱冠,但球龄却已经有10多年了。他的父母均来自中国四川省,原本都是乒乓球运动员出身,并于1998年开始到日本生活。2014年3月,他和父亲张宇、妹妹张美和等三人一同加入日本国籍,并把原先的“张”姓改为日本姓“张本”。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母亲张凌曾是一名非常出色的乒乓球运动员。过去曾与邓亚萍、乔红并肩作战,一起参加过1995年在天津举办的世乒赛,并多次在全国锦标赛中获得冠军。正是由于出生在这样一个乒乓球世家,使得张本智和拥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天赋,从12岁开始便在世界乒坛崭露头角。

资料图:马龙。

资料图:马龙。

  在2015年10月的波兰公开赛中,张本智和首次杀进男单正赛,成为乒联公开赛男单正赛最年轻的球员。就连名将瓦尔德内尔当时也对他赞不绝口,称他是乒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不过在当时的正赛第一轮,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4-0轻松战胜这位比自己整整小一轮的球员。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正是这位曾经的手下败将,却在今年日本公开赛中给了国乒队长一记当头棒喝。更让人感到吃惊的是,马龙并不是张本智和在日本公开赛中击败的唯一一名国乒选手。早在第一轮比赛中,这位日本新星就以4-0淘汰了周雨。

  原本很多球迷都认为马龙可以轻松赢下比赛,但从比赛的内容来看并非如此。首局,张本智和就在进攻端压制住了马龙,在张本智和凶狠的进攻下,马龙完全没有多少办法,8-11先失一局。第二局,马龙状态有所回升,开局取得了5-1领先,但张本智和很快就将比分追到了5平,此后两人的比分交替上升,当比分战成9平后,张本智和连得2分,以11-9再胜一局。


张本智和还曾击败过樊振东。

张本智和还曾击败过樊振东。

  关键的第三局马龙依然很被动,很快就以7-11再输一局。随后背水一战的马龙逐渐找回状态,以11-3和11-2连扳两局。关键的第六局中,马龙再次陷入了被动,张本智和以4-1取得领先。当马龙试图不断将分差缩小时,张本智和加强了进攻,最终以11-6锁定了胜局,从而以4-2击败了马龙,晋级男单半决赛。

  算上一周前的中国公开赛张本智和首轮4比0横扫张继科,他已经短时间内连续劈落三名国乒球员。之前的亚洲杯上,他还曾以3比1战胜过樊振东。本月27日,张本智和将迎来15岁生日,而他对国乒的威胁也会随着他年龄的不断增加而提升。前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就曾在采访中坦言,张本智和未来10年都将是国乒队主要对手。


  从比赛的过程中不难看出一个细节,每打出一个好球,张本智和总会怒吼一声来增强自己的信心,这一战术也屡屡在比赛中奏效。相较于马龙更多的沉默,张本智和在气场上就已先胜一筹。这个15岁的新锐可以说什么都还没有拥有,因此他就像一匹饥饿的狼,望着荣誉而散发出贪婪的目光。

日本公开赛,国乒仅剩张继科还未被淘汰。

日本公开赛,国乒仅剩张继科还未被淘汰。

  今年张本智和已经接连战胜了樊振东、张继科和马龙。一个十五岁的孩子,接二连三把国乒主力掀翻,这很难用偶然二字来总结。在赛场上,张本智和必胜的信念、顽强的斗志和拼搏精神显露无疑。从目前来看,张本智和已经初步具备和国乒主力选手分庭抗礼的实力,但更可怕的是他还在不断的进步。

  国乒早些年间曾实施过养狼计划,来促进世界乒乓球水平的稳步提升。但这一次,狼可能真的来了,这绝非危言耸听。马龙是国乒中最强的球员之一,无论经验和技术都世界顶级,但在比赛中面对张本智和时却占不到任何一点便宜。诚然,马龙并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但在2020年东京,坐拥主场之利的张本智和将会迸发出更大的潜力。

  胜败乃兵家常事,一场比赛代表不了太多的东西,无需过分解读,但这必须引起国乒众将以及教练组的高度重视。东京奥运会,张本智和极有可能将成为国乒的最大威胁。接下来国乒有必要对他进行研究,对他的技术特点和实战打法更加深入地了解,从而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背景报道:马龙2:4不敌张本智和 日本公开赛无缘四强

       马龙上周在中国赛拿到个人第七冠,本周日本赛状态出色,前两轮以两个4-0先后击败福原爱老公江宏杰和日本的吉村真晴。月底才满15岁的张本智和,前两轮也未丢一局,先后4-0战胜韩国的张宇镇和中国的周雨。此前两人只在2015年波兰赛有过一次交手,当时马龙4-0获胜。结束中国赛回国后,张本智和曾表示4-0击败张继科后令自己信心大增,并扬言要在日本赛上战胜马龙,这场1/4决赛就给了两人隔网相对的机会。

       首局上来,马龙相持先拿分后接发球出界,双方战至2平后张本智和出手果断,连得2分4-2领先。马龙反手对攻拿分,此惠普张本智和的速度打的很快,在进攻端完全压制住马龙,马龙未能充分调动,张本智和进攻连续拿分,马龙始终不能以8-11先输一局。

       第二局马龙稳住局面,开局取得3-0和5-1领先。张本智和继续搏杀,连得4分缩小分差,马龙浪费领先优势,张本智和进一步施压,前三板马龙无法取得主动,甚至一度被8-9反超。马龙发球得分,不过9平后接发球失误,送出局点后正手抢拉滚网出界,以9-11再丢一局。

       第三局马龙开局依旧被动,接发球连续直接出界,张本智和抢攻打的非常凶悍,马龙失误较多,上来就以1-6落后。马龙手感欠佳,没有给张本智和更多压力,一直被动以7-11落败总比分0-3落后。

       第四局马龙背水一战,加强进攻连续拿分,终于打出气势上来6-0领先,轻松地以11-3扳回一局。第五局马龙上来连得3分,完全压制住张本智和,迫使对手连续失误,马龙进一步拉开分差,以11-2再追一局。第六局马龙又陷入被动,张本智和进攻连续拿分,马龙上来1-4落后暂停。暂停后马龙接发球接连被张本智和抢攻,未能及时缩小分差,打到6-8后再丢3分,被张本智和连续搏杀打中,最终以6-11告负总比分2-4无缘四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