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太极拳师被“秒杀” 中国武术真完了?
www.wforum.com | 2017-05-01 03:47:59  视觉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双方比试现场。

  将一场公开表演的私人约架,说成“中国武术不行了”,这种观点恐怕已经不能用幼稚来形容了。

  4月27日,格斗教练徐晓冬和太极拳师雷雷在成都进行了一场比试,比赛开始后不到20秒,身穿白衣黑裤的雷雷被击倒在地。这场决斗“秒杀”的视频在当晚播放破百万次,有人质疑炒作,也有人说当事人是骗子,更有人说中国武术不行了。

  太极拳师倒地,激赏者有之,揶揄者有之,忧虑者有之,附会者有之。如果就此认为,中国传统武术不敌格斗术,这么没有逻辑的观点恐怕已经不能用幼稚来形容了。两位比武者是业内的顶尖高手吗?能代表两种武术吗?所谓的比赛有公认的比赛规则吗?有专业的裁判吗?显然,在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情况下,得出“中国武术不行了”的论者,并不具备讨论问题的资格。综观视频的来龙去脉,那不过是一场公开表演的私人约架。

  在许多人的心里,中国武术只能养生,西方武术才有实战意义,似乎是一个不证自明的结论。因此,一场约架便说“中国武术不行了”,只是为这个结论增加一个现实的注脚罢了。谈及中国武术,最常见的两句评语,一曰源远流长,一曰博大精深,也正是因为历史的悠久和内涵的丰富,导致了理解和认知的差异。特别是影视文学作品的描述,更让人们对武术有了一种浪漫主义的想象。

  近代中国饱受外强欺凌,在一段时期内,武术几乎成了国人寄托民族自尊心的重要载体,仿佛通过练习获得“盖世武功”,或者能在影视剧中打败几个西洋力士、东瀛武士,就能让我们长出一口气。这种心理实质上仍是“东亚病夫思维”的另一种体现——弱者心态、想象性受辱和反击。

  太极拳师被“秒杀”并不可怕,比这可怕的是,“东亚病夫思维”一直隐藏在许多人的潜意识里,一有机会便跳了出来。这种思维不仅无益于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让武术始终在神秘与神奇间游走,难以落地,反倒是成就了多少终被揭穿的“大师”,辜负了多少热血青春。

  传统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以太极拳、形意拳和八卦掌为代表的内家拳,更是从名称到理念上都表达着这种文化属性。因此,中国传统武术的真正魅力,并不在于技击性、养生性及趣味性,而在于蕴含其中的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那才是国人的精神家园。如何摒弃“东亚病夫思维”,传承、延续和发展包括传统武术在内的传统文化,恐怕这才是眼下真正要解决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