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谁还敢当以色列的帮凶?
www.wforum.com | 2024-02-14 13:10:2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共媒体香港01文章:拉法(Rafah)是加沙走廊(Gaza Strip)最南部与埃及接壤的城市,也是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军事行动的最后一个目标。这个原本人口只得20万的城市如今已变成了140万加沙人最后一处相对平安的避难所。任何进攻拉法的行动,将会引爆这场已造成2.8万人丧生的战争中所未见的人道灾难。

但血流成河的惨剧并没有阻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进攻拉法的决心。

内塔尼亚胡日前受美国媒体访问,表明以军将会进入拉法清扫剩馀的哈马斯兵团,认为以色列“胜利在望”。对于加沙人无处可逃的忧虑,内塔尼亚胡声言将会为拉法平民提供安全通道。

无处可逃

对于安全通道的说法,以色列的传统西方盟友都表示质疑。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强调以色列不能在没有保证拉法过百万人安全的“可靠计划”之前进军拉法;“正当、可行、有效、可靠”是白宫为安全通道说所提出的条件。

英国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则表明,在拉法避难的人不能向北回家,因为家园已被毁,也不能向南走,因为埃及不愿看到难民涌入,“他们无处可逃,我们不可能看到在这些人群之中怎么可以开打一场战争。”

拉法之戰:內塔尼亞胡正變成屠夫 誰還敢當以色列幫兇?

人口急增六倍的拉法佈滿難民營地。(Reuters)

人口急增六倍的拉法布满难民营地。(Reuters)

欧盟外交专员博雷利(Joseph Borrell)更反问,“到哪里?是到月球去吗?他们可以将这些人撤往哪里呢?”

连因为历史原因而最支持以色列的德国,也透过其外长贝尔伯格(Annalena Baerbock)警告进军拉法将会带来人道灾难。

谈判停滞

在拉法口岸另一边的埃及,美国、埃及、卡塔尔和以色列的官员则在2月13日再次为加沙停火协议展开谈判。拜登同样派出了其闭门外交的得力助手、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亲自出马,内塔尼亚胡也派出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又称摩萨德,Mossad)负责人巴尼亚(David Barnea)、国家安全局(Shin Bet)局长巴尔(Ronen Bar)领军。然而,谈了一天,以色列代表团就在没有成果的情况下离开了埃及。

除了哈马斯对以色列长期停火、从加沙撤军等以方不可能接受的要求之外,双方在人质/囚犯交换的人数比例上依然存在争议。

在拉法爭相領取食物的兒童。(Reuters)

在拉法争相领取食物的儿童。(Reuters)

虽然拜登12日在约旦国王面前已经亲口表明美方正在推动至少六周的即时停火,并将利用这六周时间去争取更持久的停战,但很明显,内塔尼亚胡已经铁定了心,必定要先攻打拉法争取胜利之后才会真的认真谈判停火--到时候,拉法很可能已经血流成河。

在停火谈判停滞之际,美国也开始要求以色列开通往加沙北部边境的艾瑞兹口岸(Erez Crossing),让人道物资能往北部进入,避免拉法口岸因为战事激化而被中断。但以色列国内民意此刻大概还接受不了由以色列向加沙输送人道物资。

对于拉法的人道灾难,内塔尼亚胡政府依然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以色列已向据报威胁如果以色列将加沙人赶入埃及将会同以色列中止邦交的埃及提出了一个拉法撤离方案,要求由埃及负责在加沙的西南沿岸搭建2.5万个帐篷,组成15个营地,来安置从拉法撤离的平民。方案预期相关建设费用由美国和阿拉伯国家负担。

拉法的地中海海岸。(Reuters)

拉法的地中海海岸。(Reuters)

这种提案连一丝假装认真的努力也欠奉。连联合国都表明不会配合以色列强迫人口迁徒,民情反抗以色列暴行的埃及当局又怎会乐意成为以色列进攻拉法的帮凶?

进攻拉法的两种共识

目前,以色列政坛对于进攻拉法的必要性有明显的共识。可是,坚持马上进攻拉法的似乎就只有内塔尼亚胡。以色列的安全部门,以至总理民望最高的战时内阁投票成员兼前国防部长甘茨(Benny Gantz)等人都倾向认为可以先透过暂时停火协议换回人质,然后再从容进攻拉法。

根据以色列方面的评估,哈马斯武装力量的24个营中18个已经失去军事组织的能力,只能透过散兵游勇对以色列作出攻击。以色列媒体也报道称,加沙哈马斯领袖辛瓦尔(Yahya Sinwar)最近曾有11天同卡塔尔和埃及的谈判人员失去联络,似乎反映出哈马斯武装在加沙内部的困难处境。

对于此等评估,以色列政府内部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声音认为哈马斯已被大幅削弱,以色列可以先透过停火协议换回人质,并以更长时间准备好拉法的人道通道,再从容攻击哈马斯也不迟;另一种声音则认为以色列应该趁哈马斯势弱乘胜追击,一鼓作气的击败哈马斯。

内塔尼亚胡则是后一种“急进派”的代表。2月12日,他就指示以色列军人同特种部队在拉法进行了一场“成功”的拯救人质行动,救回了两个以色列人质,却在行动中杀死了至少74名巴勒斯坦人。内塔尼亚胡将此行动视为其迅速进军拉法路线的理据,认为武力才是救回人质的办法,而非停火协议。(按:以军至今以武力救出了一共三名人质,而去年11月底开始的一周停火则换回了超过100位人质。)

在12日人质拯救行动之后,连以色列的国防部长加兰特(Yoav Gallant)也不得不公开作出期望管理,表明行动虽是个“转捩点”,但多数人质还需要透过谈判来救回来。

内塔尼亚胡及其利库德集团(Likud)之所以拒绝马上停火,维持战争动力,背后几乎全是保住权力的计算。

根据一项2月11日公布的民调,甘茨领导的国家团结党(Natioanl Unity)将会得到国会120席中的37席,而利库德集团则会由今天的32席跌至18席。不属于内塔尼亚胡原内阁的党派将会取得国会75席的超级多数。极右财政部长斯莫特里奇(Bezalel Smotrich)的政党更有可能被赶出国会。同时,支持提前大选的民意也达到了51%的水平。

避免加沙进入为时较长的停战,是内塔尼亚胡回避国内政治压力的最佳借口。而如果进攻拉法能够达成可供宣传的战果,内塔尼亚胡更可试图“化危为机”,以“战功”重建自身的政治地位。

这,其实就是以加沙人的鲜血来为自己保住权力的盘算。

内塔尼亚胡不惜变成屠夫的政治计算明白至此,谁还敢当以色列的帮凶?

2月12日,約旦國王阿卜杜拉(King Abdullah)訪問白容,與拜登會面。(Reuters)

2月12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King Abdullah)访问白容,与拜登会面。(Reuters)

英国防长卡梅伦日前就表明如果以色列不保证加沙人民得到食物、水和居所的供应,这将违反国际人道法律。他又称,美国(按:同英国一样)正在重新审视承认巴勒斯坦国的条件,认为美国正在转变立场,不会再等到以色列同巴勒斯坦达成共识之后才承认巴勒斯坦。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也宣布正对以色列有否在加沙使用美国武器来伤害平民的个案进行审视。这有可能对于长期占以色列国防开支约15%的美国军援构成阻碍,成为拜登当局左右以色列政府行动的筹码。

然而,要避免成为以色列的帮凶,这些表态当然还远远不足。以美国为代表的以色列传统盟友,必须在人命价值的问题上以更具体的行动同内塔尼亚胡政府划清界线。

(0)
相关新闻
哈马斯3号人物被斩首 以发誓展开拉法行动以国老妇一句话 哈玛斯份子放下屠刀还一同
死亡人数破三万,谁来救救加沙老铁胡塞导弹击中货轮 造成3死4伤
加萨平民被开火112死 以国这样解释“地狱一中东小霸王发怒,要让俄国付出代价
仅一步之遥 以军准备动手阿拉伯兄弟也不傻…靠近加沙,突现“神秘高
哈马斯还没完,联合国近东处却要完了?巴勒斯坦人挨揍了,为啥阿拉伯人却支持以色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以哈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