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海一旦开战 后果不堪设想
www.wforum.com | 2024-01-08 18:09:53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彭博经济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预估,台海若是爆发冲突,战争代价将高达10兆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10%左右,让俄乌战争、新冠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都相形见拙,而本周六(13日)将登场的总统大选,将是关键。

  《彭博社》报道,尽管多数人认为中国入侵台湾的可能性不高,但近年接连爆发的俄乌战争、加萨走廊的以巴战争都提醒著人们,长期酝酿的紧张局势有可能转变成冲突,这也让两岸关系成为国际焦点。从华尔街投资人到军事人士,以及依赖台湾半导体的众多企业,各界都开始采取行动对冲风险。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表示,俄罗斯在2022年入侵乌克兰以来,团队谘询的跨国公司对于台海危机的关注激增,大约95%的谈话中都会提到这一议题。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全球从疫情重新开放时出现的半导体短缺,都让大众注意到全球经济面临的利害关系,若是台海爆发冲突,影响将更大。

  台湾生产全球大部份的先进逻辑芯片,以及其他众多成熟制程半导体,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2330)市值约15兆元,台湾海峡也是全球最繁忙的航道之一。对于全球来说,两岸爆发冲突最大的打击将是芯片断供,笔记型电脑、平板和智慧手机工厂产线将停滞,汽车和其他使用低阶芯片的产业也将受到重创。

  根据彭博经济研究预估,如果台海发生冲突,台湾GDP将受到40%的打击,由于人口和工业重镇集中在沿海地区,将加剧人力和经济代价;与主要贸易伙伴关系中断,加上无法获得先进半导体,中国GDP将受到16.7%的打击;对美国来说,虽然距离冲突中心较远,但仍面临很大风险,由于苹果(Apple)对亚洲电子产品供应链的依赖,美国GDP将降6.7%;全球GDP则预计降10.2%,其中韩国、日本和其他东亚经济体受到的影响最大。

台海一旦开战  后果不堪设想

(示意图)

  彭博经济研究也预测,若是中国对台经济封锁长达1年对全球的影响,台湾来看,第1年GDP将降12.2%,对中国、美国和全球来说,全年GDP则将分别下降8.9%、3.3%和5%。相较于爆发战争情况影响较小的原因是,虽然全球经济仍无法获得所有台湾芯片,但包括美国和盟友与中国的关税、亚洲航运的干扰以及金融市场的潜在影响都被缩小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