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首度任命海军将领当防长 非同寻常
www.wforum.com | 2023-12-29 20:31:1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前司令员董军接任国防部长,专家分析,北京首度任命海军将领担当这职务非同寻常,但也有专家指出,拔擢董军是个不错选择,因中国最大挑战都在海上。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议29日拍板上述人事案,随后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生效,总计李尚福10月24日被免职后,中国防长职位已悬缺逾2个月。

美国之音今天汇整,若干研究中国问题专家于X平台(推特前身)就董军出线相继发表的短评。

印度印度学者坎塔(S.L. Kanthan)表示:“董军当国防部长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中国最大的挑战都在海上: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 ”

中国旅美政治学者邓聿文说:“中国任命原海军司令员董军为新防长,这个任命有点意思,中国的国防部长以前没有来自海军,这是不是意味着建军思路的某种改变,以后海军会在解放军的诸兵种中作用更突出?”

此外,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议29日另公告,罢免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张振中、火箭军前司令员李玉超等9名共军将领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此举进一步证实,之前盛传以火箭军为主的军备贪腐大案。

邓聿文分析:国防部长的任命和上述(火箭军)将领代表资格的终止,表明这次习近平对军工行业的整顿基本上已经结束。 ”

长期关注中国国家安全问题的亚洲学会(Asia Society)政策研究院中国分析中心资深研究员莫里斯(Lyle J. Morris)表示:“这是中国第一次任命一位海军将领当国防部长。 这非同寻常,董军当然会把他的海军和海事背景带到国防部来。 ”

但莫里斯又说:“我不认为董军的海军背景可以让他在和外国(尤其是美日澳)防长打交道的时候有多大自信。 他们会关注海上不安全的海军和海事互动。 ”

北京首度任命海军将领当防长      非同寻常

莫里斯另评论董军的职务:中国从来没有任命过一位非中央军委成员当国防部长。 董军很可能在(明年)3月的两会上代替李尚福进入中央军委。 如果他不进,史无前例。 如果进了,对他来说也是个火速升级。 ”

莫里斯总结:“但是和之前所有防长一样,董军手里的实权很少。 他主要还是个象征性职务,党、军队以及习近平的代表,和他国防长互动的时候照本宣科而已。 ”

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表示:“中国国防部长一般有三个职务: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国防部长。 董军只有一个,所以他目前还是个轻量级防长。 ”

董军1961年生,山东烟台人,1978年考入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毕业后即在海军服役。

他历任中国海军司令部军训部长、北海舰队副参谋长、海军92269部队司令员;2013年任东海舰队副司令员;2014年12月转任海军副参谋长;2017年1月升任南部战区副司令员。

董军在2021年3月调海军副司令员;2021年8月升海军司令员,同年9月并晋升上将。 今年12月25日,董军在中央军委晋阶上将仪式现身,但海军司令员已由胡中明接任,使得董军动向备受关注。

至于前任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今年8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开幕式发表演说。

此后,关于李尚福落马甚至涉案被查的传言甚嚣尘上,直到10月24日的中国第14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李尚福才被免去国防部长及国务委员职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