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苏35歼11D如何拥广角有源雷达?中俄技术合璧是出路
www.wforum.com | 2019-09-20 21:48: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35歼11D如何拥广角有源雷达?中俄技术合璧是出路

  在本月初闭幕的莫斯科航展期间,北国防务注意到,一向低调的苏-35战斗机总设计师伊戈·杰明罕见接受了媒体专访,其在采访中系统的阐述了苏-35研发历程以及技术特点。

  杰明在受访中提到了苏-35为何使用无源相控阵雷达,他指出,有源雷达当然好,但有源雷达无法“旋转”,加之当时俄军工当时尚未做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生产准备,使苏-35最终还是选择了无源相控阵雷达。今天,我北国防务就再来说说机载火控雷达转的事儿。

  杰明表示,有源相控阵雷达是一个好东西,但直到如今,它还都是一个“不能”沿轴线移动的整体。因此,如果要获得苏-35目前所用“雪豹”-E雷达具有探测和制导优势,就必须在机体上布置数个天线阵面。就这个角度而言,有源相控阵的“潜力”不如常规的相控阵。

  杰明举例称,如F-22,它对3平方米目标(相当于米格-21)的探测距离为200-250千米,美国现在开始考虑以某种特定模式提升它的探测距离。还有其它一些有源相控阵雷达,它们的性能好很多,但最大探测距离仍不如“雪豹”-E雷达,“雪豹”-E探测距离拥有超过350千米的“潜力”。

  杰明直言以现代理念来看,“雪豹”-E雷达所用的大功率发射机不是非常“时髦”。但强调它“绝对起作用”,尽量达到与有源相控阵雷达相似的性能指标。有一天它的潜力或许会被耗尽,但至少目前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同时,有源相控阵雷达在价格方面必然会贵很多。

  杰明最后指出,正如我前面所的,限于(天线)尺寸,有源相控阵雷达很难实现三维转动,正如“雪豹”-E通过液压驱动装置实现三维转动的那样。

  都9012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不能转?

  经过2018年珠海航展的洗礼,说有源相控阵雷达不能转肯定会被说无知。2018年珠海航展上,中国电科14所推出了为现代战机提供突破传统视野局限的“广角”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包括“三面阵”和“机相扫”两种形式:前者是通过在飞机上布置3部天线以获得空前的、全球领先的±150°探测视野;后者则是让天线转起来以获得±100°的探测视野。“机相扫”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并非中国独有,欧洲出现的甚至还会更早一些。

  因此,苏-35总师乍一听似乎成落后时代的“老古董”。其实并非如此,杰明说有源相控阵“不能转”其实藏着两个前提一是三维转动、二是尺寸。

  关于三维转动,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和欧洲的“机相扫”类有源相控阵雷达虽然能够转动,但并非天线直接进行三维转动,而是以类似二维变三维的形式实现转动,其中欧洲“鹰狮”战机所用的“机相扫”有源雷达更是只能沿着轴线转动。同是转动,“雪豹”-E的转动自然更灵活,持续跟踪能力更好,角度也更大,可以达到±120°。

  尺寸则是关键所在,无源雷达的天线依然属于传统范畴的天线,有源雷达的天线则是T/R组件组合而成,等于天线和部分后端设备合在了一起,这样的“天线”重量(包括复杂的其它设备)相比无源阵就多出了很多,要实现转动并不容易,这也是为何中国和欧洲的“机相扫”都采用复杂旋转结构的原因之一。

  目前来看,中欧的“机相扫”雷达也都是应用于中、轻型战斗机,而苏-35的天线尺寸巨大,要让这么大的天线尺寸转起来难度实在不易。并且,俄罗斯的电子工业相对落后,其有源阵天线的整体重量还会更大,这也就进一步增加了旋转的难度。

  尽管如此,不得不提的是,俄罗斯让苏-35所用“雪豹”-E雷达转起来的液压驱动装置依然是一个好东西,杰明称其为“独一无二”。这个液压驱动装置彰显了俄罗斯工程机械领域的底蕴,有了此类设备加持,“雪豹”-E雷达才能在绝对技术性能不具备优势的情况下,通过综合性能让自己体现出优势。这或许也正是外界常常提到的,俄罗斯见长于“系统工程能力”。

  最后还要提到的一点是,“雪豹”-E虽是无源相控阵雷达,但它的天线着实不小。而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中国KLJ-7A“机相扫”雷达,虽是有源相控阵,但它的轻薄程度几乎可以说是直逼“雪豹”-E的天线,如果非要给苏-35这一级别的战机(比如歼-11B,甚至歼-11D)装上可以三维旋转的“广角”有源雷达,那么中俄技术合璧或许是一条路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