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数据显示,中国海军比俄国多出一支意大利海军?
www.wforum.com | 2019-08-12 21:32: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海军

       前不久,俄海军节刚刚结束,为了在新时代重新找到俄罗斯海军在大国中的位置,挖掘主要的竞争对手是谁?俄罗斯媒体发布了一篇题为《为什么俄罗斯海军仍是世界三强》的文章,引发网络上热烈讨论,其中关于中美俄海军实力的一番对比尤为引人注目。

       众所周知,苏联时期美俄军事实力几乎平分秋色,但到了21世纪,俄罗斯海军便突然急转直下,不少人认为它甚至已经失去了同美军进行比较的资格。即便如此,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由于迟迟没有挑战者出现,俄海军依然稳坐第二名,不过随着中国“崛起”,已经打破了这一僵局。

       要对各个国家的主力战舰进行排名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毕竟军舰的作战参数在任何时候都是“机密”。唯一的办法就是计算总排水量,乍一看,或许太过简单,但还是有一定依据可循的,因为战舰的排水量越大,能携带的攻击和防御装备越多,同时意味着战斗力也更加优秀。

       中国海军

       主力战舰的概念并没有严格的国际标准,但至少需要1000吨以上的潜艇,或者是2000吨以上的水面舰艇才能被归为此类,只有这些军舰才拥有前往远海投放影响力的能力。

       拥有“主力战舰”的国家可能远比一般人认为的更多(《简氏战舰年鉴》提供的权威数字是166个),文章中,将各个国家海军被按照实力划分成了6个档次。这里以万吨为单位,美国独占第一档(352.6),其次是是中国(90.5)和俄罗斯(75.4),日本(45.3)、英国(29.7)、印度(25.9)、法国(25.4)和韩国(20.1)属于第三档,第四档包括意大利(16.5)、澳大利亚(12.1)、西班牙(11.3)、土耳其(10.6)和巴西(10.4);加拿大、德国和埃及这3个国家被放进了第五档。最后一档是只有数艘潜艇或护卫舰“撑门面”的国家,如马来西亚、葡萄牙、挪威等。

       按照上面的标准,中俄目前主力战舰的总吨位还没能超过美军一半,俄罗斯尽管在两年前发布的《2030年前俄罗斯海军政策基本原则》中,明确指出“决不允许其他国家对俄海军拥有巨大优势,将努力确保海军战力稳居全球第二!”,然而中国的总吨位已经超过了它15万吨,这相当于中国海军已经比俄罗斯多出了一支“意大利海军”,超越早已成为现实。

       另一方面,中国还成功跻身全球最年轻的海军国,我国舰艇平均年龄为12.5年,不到10年的新舰比例接近40%,韩国为14.5年,澳大利亚为15.3年,最年迈的国家是俄罗斯和巴西,分别为25.5年和31.6年。这一点上,中国继续超越了“战斗民族”。“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早已伤痕累累,俄海军却始终不敢让它退役。与此同时,中国却已经拥有了“辽宁舰”和第一艘国产航母,第三艘“电磁弹射”航母据传也已经开始建造。

      中国海军超越俄罗斯荣登第二是可以预见的事情,接下里虽然短期内超越美国非常困难,但文章中又给了一份有力的数据,支撑中国海军很有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内继续超过美国。中国海军的年平均增速是15.8%,接近美国的三倍。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