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军舰外表凹凸不平,是因为太落后?原来这样强度更高
www.wforum.com | 2019-07-10 22:05: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细心点的人,在观看军舰时,不免会发现一些军舰的外表凹凸不平,就好像一个橘子的表皮一般。我国的重要军舰,例如辽宁号航空母舰、055大型导弹驱逐舰、052D导弹驱逐舰等等也是如此。针对这种情况,有人觉得是军舰的服役时间久了,表面钢材老化造成的。实际上,这并不是表面钢材老化的原因,而是军舰在服役过程中,所受到的外力的影响,也就是"橘皮现象"。

       许多大型军舰都会被用于远洋航行,而远洋航行可不比在近海处执行任务,军舰所遇到的风浪都要大得多,有些远洋区域底下更是有许多潜流在冲击着军舰的水下部分。在海浪和水流的作用下,军舰表面钢材自然会受到外力的挤压,而且还是持续不断的"拍击"。

       久而久之,军舰的表面钢材就会向内部凹进去。由于钢材有韧性和可塑性,因此凹进去后,就被定型了,这才有了我们见到的表面坑坑洼洼的军舰。那么军舰的表面钢材变得坑坑洼洼,会不会对它的航行等功能造成影响呢?其实不会的,只不过会影响"颜值"而已。

       这种军舰表面的"橘皮"现象由来已久,主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出现,慢慢成为常见的现象。在二战及二战之前,世界海军的军舰主要采用常用的钢装甲板,来制作军舰的表面。这种钢装甲板的厚度较大,因此在进行航行时,即使受到持续的海浪和水流的拍击,也不会因此凹陷,更不会产生橘皮现象。不过在二战结束后,军舰的现代化改进中,军舰表面常用的钢装甲板被高强度的薄钢板取代。

       随着钢材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合金钢材的出现,受到海军的青睐,成为军舰舰身和上层建筑的表面薄钢板。薄钢板的厚度自然不如厚重的钢装甲板,服役时间久了,自然会受外力而变形,无法避免出现橘皮现象。采用薄钢板的原因,不外乎省钱,以及有效减轻军舰的重量,以提高航行速度等等。但是现代军舰并不是整个采用薄钢板,起码军舰水线以下及水线附近的舰身,还是采用了够厚、够强、够重的钢装甲板,因为这些部位受到的冲击力是最大的。而军舰的舰身和上层建筑,则是前文提到的薄钢板。

       合金钢材在有效减轻军舰重量的同时,还能有助于稳定军舰重心。由于现代军舰都采用了先进的雷达侦测技术,因此为了获得更好的雷达观测视野,都会将雷达系统装设在军舰的尽可能高处,这在现代军舰的外形上,我们可以一目了然。军舰上层建筑因此变得高了,重心也跟着变高了,稳定性自然下降。军舰在海浪中航行,稳定性不高,一个不好可是有侧翻的可能。因此为了缓解这一状况,就采用更轻的合金钢材,来提高军舰的稳定性。

       随着合金工艺的不断进步,合金钢材的成本也在不断下降,成为许多建筑公司,或者说各种工业所采用的建筑材料之一。在军舰制造上,也是如此。

       如此一来,现代军舰基本上都会采用较轻的合金钢材来作为军舰的表面钢材。虽然会因此产生橘皮现象,但是合金钢材拥有很不错的强度和韧性,因此不会因此出现破损等情况。

       橘皮现象虽然影响外观,但是军舰本来就是要求中用的,至于中不中看,都是次要问题。如果真要要求避免橘皮现象,那就只能换掉现在使用的合金薄钢板,换上以前使用的钢装甲板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