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萨达姆统治伊拉克24年,靠的是那些机构?
www.wforum.com | 2019-06-12 20:34: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萨达姆统治伊拉克24年,靠的是那些机构?

     从1979年通过政变上台就任总统,到2003年在强大的美军摧枯拉朽的攻势下垮台,萨达姆·侯赛因统治了伊拉克长达24年之后。这就说明萨达姆除了有一定的政治能力能够管理好阿拉伯大国伊拉克,还有一套足以控制局势的政治体制,来实现他长期的统治。尤其是萨达姆在正规军之外,设立了一套极为复杂庞大的国家安全系统,也就是包括秘密警察、特务和准军事组织等强大的情报组织网络。

     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伊拉克的情报安全机构不但非常庞大,而且部门之间相互重叠交叉,名义上属于国家机构,但其实都是受萨达姆或者他亲信的直接控制。事实上,曾经有一段时间里,萨达姆的这一套情报制度,被很多中东国家纷纷膜拜并效仿。那么这个曾经无比强大的情报组织网络是如何组成的呢?

     首先就是伊拉克专政机构中名气最大的一个“伊拉克情报局”,又被称为“伊拉克情报总部”,有时候也简称“伊情局”。“伊情局”之所以名声在外,是因为它曾经秘密策划刺杀美国总统。1993年2名“伊情局”特工伙同十几名同伙,准备用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袭击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但是后来这起阴谋被科威特的安全机构破获了。

     “伊情局”的主要任务就是搜集国内外一切有关的政治、军事、经济情报,职责和功能相当于美国的中央情报局再加上联邦调查局,或者是英国的军情五处再加上军情六处。除了这些基本职能外,最重要的是“伊情局”还负责监视其他安全机构、情报机构、政府部门、武装部队和一切非政府组织,并且这个组织只听命于总统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塞。

     然后就是所谓的“军事情报局”,是伊拉克武装力量直属的情报机构,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原来是附属在伊拉克的国防部,但是后来表现出了出色的成绩,于是很快就改为直接向总统负责。“军事情报局”体系庞大,单是情报官就有六千多名,旗下的特工包括伊拉克的驻外武官和间谍,遍及整个中东地区,不但屡经训练身手不凡,而且都配备了极为先进的装备。

     “军事情报局”的名下还拥有一支番号为“999”的神秘特种部队,专门负责在国外的情报和安全机构进行渗透任务。“999”部队曾经成功渗透进入库尔德武装力量的内部,轰动世界。除此之外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999”部队还制定了深入沙特地区,绑架美军总指挥官曼·施瓦茨科普夫上将的行动计划。

     再有就是专门负责监听和刺探的“858计划”,也被称为“哈迪计划”,专门负责监听电话、电子邮件等一切通讯内容,然后将情报直接报送给总统办公室。这个组织有上千名情报官,分散在五个监听站,分为三班,全天候不间断的进行监听。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858计划”的监听站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但是很快就恢复建设,并且愈发先进。从1995年开始,伊拉克全面禁止国际长途电话,即便是卫星电话的通讯也不例外,如果要从伊拉克对外通讯,必须要经过“858计划”的总部拉什迪亚的情报中心,这也就意味着每一通电话都会被录音,并且会被分析和过滤。

     最后就是萨达姆的最后防线“特别安全局”,又被称为“总统事务部”,是伊拉克最神秘、最隐晦的情报组织,专门负责总统萨达姆本人的安全。话说在两伊战争结束后,萨达姆专门培养当时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部队“共和国卫队”,将其训练成极为精锐的特征部队,并且组建成“特别安全局”,负责人是萨达姆的女婿、军工部长卡迈勒。在一开始,“特别安全局”主要负责伊拉克的武器采购,但是1995年负责人卡迈勒因为家族内斗而叛逃,“特别安全局”的主要任务就改为负责高层领导人的安全。

     出于职责的重要性,这个组织的成员全部都是来自于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也就是所谓“最忠诚的军官”,经过反复审查、考验之后,在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过关。这些军官随时都有为总统萨达姆慷慨赴死、牺牲自我的准备,作为回报,“特别安全局”的军官们不但有极高的生活待遇和薪水,还在伊拉克享有很高的特权,甚至可以监督、侦查“伊情局”的高级官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