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东风快递洲际导弹能打一万多公里,为何还要研制远程战略轰炸机?
www.wforum.com | 2019-06-07 21:47: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风快递洲际导弹能打一万多公里,为何还要研制远程战略轰炸机?

    目前中国火箭军的弹道导弹比较发达,拥有从近程战术导弹、巡航导弹、中程多用途弹道导弹,中远程核常兼备弹道导弹,远程洲际弹道导弹等数十种型号。尤其是拥有DF-31、DF-41、DF-5/DF-5B等几款洲际导弹,以及JL-2潜射洲际导弹,足以打击大洋对岸的国家,形成完善的核威慑。那么,中国为何还要发展新的远程战略轰炸机呢?

     这是因为战略轰炸机的作战灵活性比洲际导弹高得多。对于强国来说,需要在作战行动中动用到洲际导弹时,意味着已经进入第三次世界大战。鉴于核武器的存在,确保了核大国之间的相互摧毁,所以核大国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越来越低,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也越来越低。所以,搭载有核弹头的洲际导弹,其实只剩下非常纯粹的威慑作用,在常规作战中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就像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洲际导弹也是这样,洲际导弹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洲际导弹是万万不能的。

     战略轰炸机就不一样了,这是一种核常兼备的武器,它可以是核大战时空基核武器的投送平台,拥有强大的战略威慑能力。同时它也可以携带常规炸弹和导弹,毫不顾忌的参加任何常规作战行动,这一点是洲际导弹不具备的。

     例如俄罗斯的图-160轰炸机原本是核轰炸机,但在2015年11月,携带改进型的X-101常规巡航导弹,参加了赴叙利亚的作战,首波次就发射34枚,取得了良好的打击效果。但俄军拥有的数百枚白杨M和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却无法参加任何战争。例如美国可以出动造价高达24亿美元的B-2A隐身轰炸机去执行普通的临空轰炸地面的任务。但却无法使用民兵-3导弹去执行同样任务,已经服役40年的民兵-3导弹,只能是一次又一次的进行年度抽检发射任务,除了核威慑,保卫国家的生死存亡,没有任何实际作战作用。

     目前,远程战略轰炸机不单单是核大国的空基威慑平台,通过发射核巡航导弹或投掷核炸弹,承担起爆发大规模核战争时的空基核反击任务,它更是一种常规作战行动中的利器,可以在常规作战任务中携带各种常规弹药,突破敌人的防空网,执行战役战术打击任务,后一种任务更为常见、更为有实战意义。

     和战术飞机相比,战略轰炸机航程更远、载弹量更大,可以携带重型打击武器,轰炸打击能力是战术飞机明显无法比得上的。而且战略轰炸机凭借着滞空时间上的优势,可以在战区进行长时间滞留待命,更加适合成为作战行动的精确火力支援平台,作战效费比更高。例如在2017年1月,美国空军出动2架B-2A隐身轰炸机,长途奔袭一万多公里,轰炸了利比亚境内的武装份子。2架B-2A用了11个小时跨越大西洋,抵利比亚境内的目标区,在目标区上空至少盘旋了12个小时,最后投放了108枚精确制导炸弹,再用11个小时返回美国本土。这次作战任务跨越半个地球,总任务时间34小时,期间进行了数次空中加油。是一次战略轰炸机远程打击时间敏感目标的典型战例,如果没有B-2A的强大滞空能力,美国空军完成此类任务就会艰难得多。

     老式战略轰炸机的生命力更加旺盛。实际上,美国空军已经决定退役B-1B战略轰炸机,反而把更老的B-52H战略轰炸机保留下来,甚至计划将它一直使用到2050年。理论上B-1B战略轰炸机突防速度更快、载弹量更大,可以承担起大国战争中的战略突袭打击任务。但美空军却选择保留更老,服役时间已经超过60年,没有任何性能亮点的B-52H战略轰炸机。

     正是因为战略轰炸机的核打击能力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它的常规轰炸打击能力才是最具现实意义的作战能力。B-52H“同温层堡垒”轰炸机经过升级后,可以在弹仓内携带大量的将精确制导弹药,如同空中武库舰,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得出结论,在所有阿富汗战争中的打击武器里面,最给力的还是B-52H轰炸机。B-52H战略轰炸机使用成本更低,况且美空军还有B-2A、B-21隐身轰炸机去应对核打击任务,所以B-52H战略轰炸机才得以被保留。未来中国的远程隐身轰炸机出现后,大家除了关注它的核打击能力,其实还更应该重视它的常规轰炸打击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