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2040年,俄罗斯能否拥有双航母海军?
www.wforum.com | 2019-05-19 22:38: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40年,俄罗斯能否拥有双航母海军?

       5月8日,俄罗斯联合造船公司方面表示其下属的第35修船厂正在升级其码头设施、为接纳“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做准备,随后该舰将于今年夏季起进行维修升级,这让因PD-50船坞沉没后为“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的前途命运捏一把汗的人们长舒了一口气。此前,有消息人士于在5月7日声称俄罗斯首艘核动力航母将于2023年开始设计、并被列入2027年之前的国家武器装备发展计划,属于标准排水量7万吨以上的重型核动力航母,但对于项目经费任务期限并未说明。而负责为俄罗斯海军建造各类舰船的俄罗斯联合造船公司则表示俄罗斯国防部并没有下达任何建造新航母的指令。随后,5月9日,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确认了这一计划,并称长期以来建造新航母一直在国家计划当中,但并没有明确指明新航母的确切项目计划时间,这使得新航母的发展进度、以及俄罗斯是否会拥有双航母海军的问题显得扑朔迷离。

 

2040年,俄罗斯能否拥有双航母海军?

       早在2015年5月,作为俄罗斯主要舰船设计机构的克雷洛夫设计局就已经公开了代号23000E工程(即通称的“暴风雨”)的航母设计方案。当时,23000E的设计属于不折不扣的超级航母,该方案预计满载排水量达到9~10万吨、全长330米、飞行甲板宽40米、最大吃水深度11米、最大航速30、可在7级海况下正常航行。23000E计划采用常规动力,但不排除改用核动力的可能。上述设计指标很容易令人想到“尼米兹”级或“福特”级,但从23000E的4个起飞点分别采用两具滑跃起飞甲板和两具电磁弹射器、并采用类似“伊丽莎白女王”级双舰岛设计来看,该舰在设计上并不盲目对标美国重型航母。23000E还计划采用新一代的新一代的舰载设备和防御性武器,总体来说设计指标颇高。

        按照航空母舰,若2023年时23000E工程开始设计,那么最迟2030年其设计工作也能全部完成,即便保守估计2040年时23000E工程将建造完成。这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说是个重大利好消息,航母的出勤率约为30%~50%,如果能同时拥有“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和23000E工程两艘航母,则俄罗斯海军将能确保随时有一艘航母可以执行任务。但目前来看,23000E工程几乎没有完成的可能。俄罗斯通过为印度改装“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积累了部分航母建造经验,同时新建了设备和建造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红星造船厂,从软硬件方面基本具备了建造航母的能力。但在航母配用的动力系统方面,俄罗斯目前无论是大功率蒸汽轮机还是舰用核反应堆技术都处于低谷,电磁弹射器技术更是相当薄弱,攻克这些关键技术恐怕需要较长时间。

       事实上,即便2040年俄罗斯的新航母能够建造完成,届时俄罗斯能否拥有双航母海军也是个未知数。俄罗斯海军唯一一艘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建造时间早,1991年起开始服役,至今已经有28年的服役历史。按照航空母舰通常约服役50年的时限计算,到2030年时“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已经是服役40年、接近退役年限。而从目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的状态来看,该舰很可能会因状态不佳而提前退役,如果2040年新航母服役,可能恰好会成为“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的替代品,这虽然能让俄罗斯海军继续保持航母作战能力,但很难确保两艘航母同时在役。即便能够确保“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的服役,短短不到十年的双航母作战能力期限也只能说具有象征意义,除非在这十年内俄罗斯再建造一艘航母。

       当然,即便俄罗斯不能拥有双航母海军,也并非是什么特别大的问题。俄罗斯是一个海域上极其封闭的国家,同时也不依赖海外贸易和海上交通线,对于航母的需求其实并不高。航母的装备能够增强俄罗斯进行海外干涉的能力,但在俄罗斯海外利益有所收缩、目前需要军事干涉的地域正在减少的情况下,航母也只能是起到“锦上添花”而非控制全局的作用。因此,对于俄罗斯来说,双航母海军固然能够让其在国际方面更加“硬气”,但即便没有双航母海军甚至一艘航母都没有,也不会过分影响俄军的作战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