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巴空战都用米格21魔改版 为何完全不在一个档次
www.wforum.com | 2019-03-08 19:39: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巴空战都用米格21魔改版 为何完全不在一个档次

  2019年2月27日,印度空军和巴基斯坦空军在克什米尔控制区的分界线附近爆发空战。

  印度空军第51战斗机中队一架米格-21“野牛”战斗机越境追击巴基斯坦空军战机时遭到导弹击落,飞行员阿比纳丹·瓦尔塔曼中校被俘虏。

  在三代机满天飞的印巴对抗第一线,为什么印度空军会派遣一架老掉牙的米格-21战斗机去找死呢?其实这种所谓的“野牛”版米格-21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老式米格-21“鱼窝”战斗机,而是印度宣称的最强魔改米格-21!

  印度是苏俄米格-21战斗机的忠实拥趸,也是除了中国之外,米格-21战斗机的最大生产国,先后生产装备了米格-21F-13、米格-21FL、米格-21M、米格-21MF、米格-21Bis以及按照俄罗斯米格-21-93方案改造的米格-21Bis UPG“野牛”战斗机。

  后者是这次在空战中被击落的战斗机。按照其字面的性能来看,这架飞机已经拥有了先进的机载设备和武器装备,甚至能够发射AA-12/R-77“蝰蛇”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

  但是这种“魔改”生不逢时。当其1993年开始设计的时候,中国已经和巴基斯坦开始了另一种米格-21超级魔改的设计,那就是“枭龙”战斗机。“枭龙”战斗机研制的初衷就是发展一种全天候、单发、单座、多用途轻型战斗机。

  之所以说其与米格-21战斗机有血脉渊源,主要是由于该机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超-7(Super-7)轻型战斗机计划,最初巴方定名为“佩刀Ⅱ”方案,中方定名为歼-7CP,设想是在歼-7战斗机的基础上采取与歼-8Ⅱ战斗机相同的两侧进气道、翼根前缘增加了前缘襟翼,换装发动机的方式研制新战机。

  与米格-21Bis UPG“野牛”战斗机这种保持原始设计不变的小改小革机型相比,“枭龙”是全新的一种战斗机,甚至可以说就是一架三代战斗机,其发展潜力更加不是老米格能够比拟的。

  比如米格-21Bis UPG“野牛”战斗机的“长矛”雷达虽然是从米格-29M的“甲虫”雷达脱胎而来,但是限于中心激波锥的尺寸,该雷达只能够看到50多千米的空中目标,并不能够完全满足上百千米射程的R-77空空导弹的发射需求,使得这种先进导弹在“野牛”上只能够作为一枚大号的近距离导弹来使用。

  “枭龙”战机由于将进气道设置在两侧,空出来的机头空间可以安装孔径更大的雷达。就算是初期“枭龙”装备的中国产KLJ-7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也达到上视探测距离105千米,下视85千米的标准,是“长矛”雷达的2倍。

  后期的“枭龙”Block2批次换了新型的KLJ-7A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而据报道下一批的Block3批次很可能再次换装更先进的LKF601E有源相控阵雷达,它是目前世界上首款机载风冷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将力压“长矛”雷达。

  对比两种战机,虽然“野牛”战斗机的最大飞行速度更快一些,但这是在不携带外挂的情况下得到的,由于“野牛”战斗机携带了更加大型化的R-77空空导弹等,使得其全装状态的速度大为降低,而如果采用2枚中距空空导弹和2枚近距格斗导弹的配置,则“野牛”战斗机只能够依靠一具腹部中心邮箱供油,作战半径大大下降。

  反观“枭龙”战斗机,由于设计了翼尖挂架,使得该机能够同时携带2枚中距空空导弹和2枚近距格斗导弹时还能带3具副油箱,或者是只带腹部中心副油箱的情况下能够携带2枚中距空空导弹和4枚近距格斗导弹,对于空中情况的应对能力比“野牛”强得多。

  我们的歼-7系列战斗机其实是在最低水平的米格-21F-13“鱼窝”战斗机基础上一路坎坷走来的,到了“枭龙”已经是化鲤为龙,一飞冲天。

  而印度则是紧跟苏联米格-21战斗机的发展步伐,大规模组装和仿制各种型号的米格-21战斗机。但是到最后印度还是没有100%解决米格-21国产化的问题,许多部件还需要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提供。

  就像航空工业总公司原政治部主任王友来同志一首诗歌中写的:“照抄必定尾随路,开拓迎来碧外天!”

  这或许就是对中印两国看待米格-21战斗机这位外国老师的真实态度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