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也要退约,《中导条约》60天后还在不在?
www.wforum.com | 2019-03-07 19:18: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也要退约,《中导条约》60天后还在不在?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4日签署命令,宣布从即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直至美国修正违约行为或者该条约到期终止。此间观察家指出,苏联与美国签署、生效长达30多年的《中导条约》很可能还有不到两个月的寿命。

      《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截至1991年5月,苏联和美国分别销毁了1752枚、859枚洲际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长期以来,条约被视作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重要基石。

     近年来,美国不断指责俄违反《中导条约》,遭致俄方坚决反驳。俄外长拉夫罗夫指出,美国的指控完全罔顾事实,俄已经对美所质疑的9M729型导弹在该条约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了测试。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强调,美不应在《中导条约》存废问题上对俄敲诈勒索,“美威胁退约不过是个幌子,其真实目的是想测试被《中导条约》所禁止的武器系统”。俄议会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谢维特金认为,“美国批评俄违约,是为退《中导条约》寻找冠冕堂皇的借口”。

     尽管俄罗斯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驳斥,但未能改变美国做出暂停履约的决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1日宣布,美将从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启动退约程序,直至俄方满足美方开出的条件才能在 180天后重新恢复生效。普京总统次日指示俄外长和防长,“我们将予以同等回应。既然美国已宣布他们暂停履行条约义务,我们也暂停履行;他们宣布正在开展科研、研发和试验设计工作,我们也会这样做”。

     俄议会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美国将在未来6个月内开始发展违反《中导条约》的武器系统。他说,对美政府摧毁条约给予无条件支持的国家只有两个,即英国和乌克兰,“而在正式退约之前,美可以筹措开发、部署《中导条约》所禁止的资金”。俄智库外交事务委员会总干事科尔图诺夫说,在暂停履约180天中,美国将进行系统的技术开发以及生产,以便正式退约后进行部署。前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科科申认为,美国将安排规模庞大的资金,研制、开发比潘兴-2更加令人震撼的中程弹道导弹。

     此间观察家普遍认为,美俄退约不仅令美俄关系愈发紧张,而且也将把欧洲拽进旋涡当中。俄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罗戈夫指出,如果美最终退出《中导条约》,俄不会优先考虑在古巴或者尼加拉瓜部署导弹,而最可能的场景是美俄竞相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一旦欧洲国家同意美国在其领土上部署中程弹道导弹,必将成为俄导弹瞄准的目标。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称,如果美在欧洲部署导弹,俄罗斯将部署导弹使之覆盖整个欧洲。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认为,退出《中导条约》之后,美将针对《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采取类似措施,“我担心,将于2021年2月5日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面临与《中导条约》同样的命运。”前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科科申也认为,美下一个目标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可能希望签署“其本人主导的战略武器条约”。不过,特朗普第一个总统任期剩下的时间越来越少,谈判新条约的前景暗淡。

     针对俄跟进“暂停履约”,美国国务院再度放话俄罗斯,如果其允许美国无障碍核查履约状况,美愿意与俄罗斯就《中导条约》展开谈判。

     里亚布科夫说,美国人十分清楚,迫使俄销毁全部9M729型导弹的最后通牒“完全不可接受”。科科申则认为,美国指责俄罗斯9M729型导弹“毫无根据”,没有任何道理,“俄罗斯不会妥协”。

     普京强调,俄罗斯的提议一如既往地摆在桌面上面,举行谈判的大门敞开着,“但俄未来不会再提议就裁军举行会谈,而是等我们的伙伴成熟起来与我们就这一重要的议题进行平等、有实质内容的对话”。不仅如此,他在2月20日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还指出,如果美国将来在欧洲部署巡航导弹,俄罗斯将采取适宜且非对称的回应措施。其措施包括,部署“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研制射程达1000公里、速度为9马赫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以及推动“波塞冬”无人潜航器、“佩列斯韦特”激光系统以及“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等先进武器尽早列装部队。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这场事关全球战略稳定的争端中,美国是“挑起方”,俄罗斯是“跟随者”,如今“球在华盛顿一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认为,作为军控与裁军领域的重要双边条约,《中导条约》对于缓和大国关系、增进国际与地区和平、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方反对美退约行为,敦促美俄双方通过建设性对话,妥善解决分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