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现代级大改战力不如054A?俄罗斯也无法做得更好
www.wforum.com | 2019-01-29 19:37: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现代级大改战力不如054A?俄罗斯也无法做得更好

  “现代”级136舰据传已经改装完毕,对于这种8000吨级大舰,人们是抱有相当的期待的,毕竟吨位仅次于055级万吨驱逐舰,利用我国近些年成功研发的相关技术,将其改造成超级“现代”级。

  起初很多人认为,“现代”级比052D驱逐舰还要大,舰体空间势必宽阔得多,如果改装国产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前面32单元,后面32单元。如果拿出48单元混装远程反舰导弹、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另外16个单元以“一坑四弹”装填中程防空导弹,那么无论是反舰、远程对地攻击能力,还是防空能力,都会得到飞跃性的提升,成为一款很强的多用途大型驱逐舰。或者对“现代”级改装类似054A护卫舰那样的国产“红旗16”垂直发射系统还不是小CASE,至少可以前32单元,后32单元,区域防空能力可以得到大幅提升——垂直发射的“红旗”16拦截多目标的能力比“现代”级原先的2座单臂式发射架强太多了。

  但现实很骨感,改装后的“现代”级驱逐舰前后各16单元与054A护卫舰相同的垂直发射系统,也就是仅32枚“红旗-16”防空导弹,外加24枚“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使其“点防御”能力超过054A,但是054A的隐身能力明显超过“现代”级,可在很大程度上抵消这点优势。也就是说,现在的“现代”级驱逐舰改装表面上看起来对不住8000吨级的满载排水量。

  然而,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现代”级其实并不好改,况且我国还不是“现代”级的设计者,改起来难度就更大。

  首先,舰艇的现代化改装从来都不是开膛破肚地随心所欲,如果是这么大的动作,花费就会非常大,还不如新造一艘。因为改装是先拆原来的结构,然后再换上新的,一来一回是两倍工作量,而新造只是过一遍手。因此,各国舰艇的现代化改装都是按照现实空间因地制宜,在最佳改装成本基础上,更新一些结构、武器系统和雷达电子设备。

  其次,“现代”级是上世纪70年代苏联的设计,那时隐身概念在世界上才刚刚出现,尚未流行开,因此“现代”级还是苏联海军“暴力美学”的典型代表,大型舰体上堆砌大口径舰炮,超音速导弹、雷达电子设备,所有设备毫无遮掩。而且由于苏联的武器和舰载设备在体积和重量上都很大,使得“现代”级虽然舰长156米,舰宽17.3米,满载排水量达到了8480吨,但是舰上空间并不宽裕。

  在苏联海军中,“现代”级的地位并不高,只是在远洋作战中承担补缺的任务,也就是给巡洋舰打下手。苏联海军的远程反舰和防空都是由巡洋舰承担,“现代”级则承担中程防空和反舰,反潜则交给“无畏”级。而在苏联解体之后,原先的作战体系崩溃,“现代”级的角色一下子变得尴尬,所以俄罗斯海军很快就将绝大部分“现代”级退役,但保留了大部分“无畏”级,这也充分说明“无畏”级对俄海军的作用比“现代”级大得多。

  我国当初引进“现代”级,主要还是看上了“现代”级上的很多子系统,如“施基利”中程防空导弹、“顶板”三坐标对空雷达、“音乐台”反舰导弹远程制导雷达、卡-28直升机、AK-130型130毫米主炮、AK-630近防炮、“卡什坦”弹炮合一系统以及“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整体冲压发动机等,这些对于当时的中国海军来说都是急需的。但是要想单独引进,俄罗斯又不想卖,因此引进“现代”级就可以一股脑儿全弄到。

  从实际引进效果来看,对于中国海军装备技术的发展确实起到了非常大的助推作用。现在052B、054A、辽宁舰的“海鹰”三坐标雷达,052B/C/D、054A的“音乐台”雷达,054A护卫舰的“红旗-16”防空导弹,驱护舰普遍搭载的卡-28直升机,022导弹艇、071船坞登陆舰的630近防炮,“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整体冲压发动机等等,无不受益于引进的“现代”级。

  当然,4艘“现代”级的引进,也填补了我国海军没有大型水面作战舰艇的空白,对于直接加强我国海军的作战能力也起到了较大作用。

  现在,引进的“现代”级已服役10多年甚至20多年。虽然我国海军在这期间装备了大量新型驱护舰,已经不再对“现代”级依赖,但是要看到随着我国海军向远洋化发展,大型水面舰艇还是比较缺的,而4艘8000多吨的“现代”级绝不是可有可无,而它们也都还有10-20年的使用寿命,因此对它们进行现代化改装,更好的融入我国海军现在的作战体系,并保持大型水面舰艇的数量,都是很有必要的。

  再回到前面所讲的如何改装问题上,受制于“现代”级的原始设计以及改装的通用做法、费用,因此改装必然是适度。其实,即使是让俄罗斯人来改,也不可能将“现代”级改成如今流行的简洁结构。现在的“现代”级驱逐舰改装,换装国产垂直发射防空导弹、超音速反舰导弹、先进的近防系统,以及内部的指控系统、更先进的计算机、火控软件、电子战系统等,战斗力将得到很大的提升,也能更好的融入我国海军的作战体系,这已经很了不起,不能对“现代”级的现代化改装进行超常的、不切实际的要求。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