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大飞机遭美欧围剿 C919传统设计其实已走到尽头
www.wforum.com | 2019-01-17 19:11: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飞机遭美欧围剿 C919传统设计其实已走到尽头

  苏联图-144客机

  协和号客机退出市场以后,世界上至今没有超声速客机在市场上营运,但这不代表没有类似的呼声。

  比如在2018年初,普京在视察图-160-M2改进型首飞的时候,就表示要基于图-160平台开发超声速客机;而在场的工业部门领导则迅速表态,有关项目正在推进。目前俄方最新进展是,11月的时候,俄中央流体院拍着胸口和媒体说,飞行技术样机可能(划重点)在未来2-3年制造完成,目前和图波列夫设计局合作,选择了三个气动布局(连初步设计阶段都没进入)。

中国大飞机遭美欧围剿 C919传统设计其实已走到尽头

  C919

  在中国,也有不少人认为,应该上马超声速客机的研制。理由之一,是ARJ-21、C-919这样的客机太成熟,波音和空客的竞争对手(比如A320 neo 、波音737 max)太强大;反倒是超声速客机上,全球都是空白,只要中国领先研发新一代型号成功,必然能占据市场先机。

  中国到底该不该上马超声速客机——无论是独立研制,还是和俄罗斯联手?要正确的看待这个问题,首先一定要理解超声速客机在性能和运营使用上的优点与缺陷。

  超声速客机最大、也可以说唯一的优点就是快,协和号客机的巡航速度最大可以达到2172公里/小时,现在常见的亚声速客机则多数在800-900公里/小时之间。这个快字的代价是非常大的。

中国大飞机遭美欧围剿 C919传统设计其实已走到尽头

  协和号内部,空间非常紧张

  为了飞得更快,飞机本身一定要做的更尖锐、纤细、薄削以减小飞行阻力。结构一定要更加强壮(不易变形、不易破坏),才能抵抗平方关系增加的气流压力——速度变两倍,气流压力要变大到四倍。发动机要额外消耗大量的燃油,才能生成足够速度的高速喷流去维持超声速飞行;而全机重量还得非常轻巧,否则推重比不够,飞机一样飞不快。

  这意味着相较于亚声速客机,超声速客机在制造上贵得多(比如钛合金比例需要高非常多),使用成本上高得多(油耗高,需要更频繁的维护检查修理,且难度大花钱多),飞机出动能力更低(频繁检修),而且在舒适性上更糟糕——比如座舱要狭小的多。

中国大飞机遭美欧围剿 C919传统设计其实已走到尽头

  开式转子发动机

  除了飞机本身的成本,超声速客机还面临一个极为致命的法律和政策限制——噪音。西方的通用、罗罗等巨头,在上世纪8、90年代,砸了几十亿美金搞开式转子的桨扇发动机,型号都做成了,推力、速度、油耗性能都很优异,但始终噪声控制不下去,最后完蛋。现在法国施耐克玛不死心,又为公务机开发了小型桨扇发动机,能否成功还不好说。

  为了防止扰民,这些年以来,各国民航界对民用飞机的噪声指标一直在越来越严苛;而超声速飞行产生的激波、起飞时进行加力燃烧的发动机,造成的噪声都是极其巨大的。这使得即使是超声速客机投入使用,它也只能在海洋等无人区域的上空才能维持高速飞行。

  也就是除了跨洋等少数航线以外,绝大多数航线上,超声速客机的性能是无法发挥的,只能以高耗油的状态进行低效、低速飞行。很多民用机场甚至根本不允许协和这样的超声速飞机起降,因为它们的跑道是按CFM56这样喷流温度很低的亚声速大涵道比发动机设计的,经不起高温加力喷流的灼烧。

 

中国大飞机遭美欧围剿 C919传统设计其实已走到尽头

 亚声速客机头等舱的钱,超声速飞机上只能这样,可能还买不起票

中国大飞机遭美欧围剿 C919传统设计其实已走到尽头

  A380头等舱,长期出行你会选哪个?

  因此除了极少数经济宽裕、却对时间十分敏感,出行需求还恰好能满足航线要求的客户,能长期选择乘坐超声速客机的人是非常少的;协和客机一直是在靠高额补贴赔钱运营,而且乘客中很多都是一次性的——虽然票价昂贵,但是人生中体验一次超声速飞行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在长期的多次飞行中,花好几倍甚至十倍的价格,只为节省几个或者十来个小时飞行时间,这是绝大多数旅客都不会接受的——哪怕他之前曾斩钉截铁的表示,一定大力支持超声速客机。时间值钱到乘坐超声速客机是刚需、出行还符合高速飞行航线需求的客户,真的只是极少、极少数人。

  就目前来看,传统的大型超声速客机是个深不见底的大坑,谁踩进去谁就出不来;倒是尺寸较小的土豪玩具——中小型公务机上,出现超声速型号的突破可能性要高得多。但说实话,中国自主民机的品牌形象,在这类飞机市场上对买家完全没有号召力。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不应该贸然投入超声速客机的型号研制,即使是俄罗斯愿意开放图-160相关技术也不值得。这种非隐身的2倍声速级别轰炸机已经完全过时,现在俄国自己也正在研发全新的亚声速飞翼布局战略轰炸机,并在最近再一次声称已经进入原型机制造阶段。

  超声速客机,中国至少在现阶段仅应该停留在基础研究进行探索积累的程度——比如探究超声速下的激波/噪声生成规律,更高效可靠廉价的结构技术,制造或者改装小型技术验证机进行实际试飞等等。这些研究的结果,一方面可以大量通用给其它飞机,指导新型号设计或者现有型号改进,包括超声速军机、乃至于亚声速民机;另一方面未来真的时机成熟,也能提供扎实的设计基础。

  就客机的长远发展而言,ARJ-21、C919这类传统设计确实已走到尽头,性能要再出现大的突破,必须依靠气动外形的大突破作为基础。相较于超声速客机,通过联翼结构、或者采用飞翼类布局,大幅度减轻飞机重量、油耗的新一代亚声速客机方案,是更为实际可行的方向。在这方面投入较大的力量去研究是值得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