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空军为何发展如此坎坷?机型多而杂却是自身造成
www.wforum.com | 2019-01-08 19:58: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空军为何发展如此坎坷?机型多而杂却是自身造成

  在印度最高法院裁定采购3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的订单没有不当行为,“完全合规”之后,印度政界围绕着“阵风”战斗机的争议却没有停息:国大党和甘地家族的领导者拉胡尔-甘地近日表示,“阵风”战斗机没有由生产米格-27和幻影2000的印度斯坦航空(HAL)制造,是一个“剥夺印度航空制造能力”的彻底错误。

  但实际上,拉胡尔-甘地的指责本身也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幻影2000战斗机从未在印度境内制造。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拉胡尔-甘地这样的印度政界高层对于印度空军战机情况不是“一无所知”,那至少也是“一知半解”。至此,印度政客对“采购利益”的关心远甚于国防建设,在这里可见一斑。

  其次,对眼下的印度空军而言,30年前,也就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幻影-2000战斗机采购案也极具“讽刺意义”,因为正是它开启了印度空军的混乱时代。

  确切地说,在近邻和宿敌巴基斯坦空军获得了来自美国的F-16A战斗机之后,印度空军瞬间在装备水平上处于绝对劣势,寻求一款第三代战斗机就成为了必然的目标。

  由于彼时印度的“传统伙伴”苏联才刚开始涉足第三代战斗机,所以印度必然先向西方伸出橄榄枝:1984年,英迪拉-甘地(甘地家族,同为国大党)向法国提交了幻影-2000战斗机的购买请求,双方一拍即合。

  但在1985年,得知此事的苏联也开始搅局,他们向印度“盟友”推荐了在当年才进入苏联空军服役的米格-29战斗机(一如十年后的中国)。而碍于苏联的政治攻势,印度只得在苏-法之间做平衡:幻影-2000和米格-29各采购了40和60余架。

  但法国人自然不会善罢甘休:在此之后直到2006年,法国达索都希望印度能够购买更多的幻影-2000战斗机,更在最后拿出了幻影-2000的生产线作为底牌。

  不过很明显的是,印度人对此无动于衷:“强塞”的米格-29自不必说,好高骛远的印度人彼时已经被苏-30MKI重型战斗机的订单冲昏了头脑,认为有了庞大的苏-30MKI机群就能“打遍南亚无敌手”了。

  但印度人始终忽视的,是其空军战斗机机队的良莠不齐:即便苏-30MKI和“阵风”先后加盟,印度空军也还运营着其它7款战斗机,单从种类数量上来说毋庸置疑居于全球首位。

  当然,“机型多”这一点不仅仅是印度空军战斗机部队固有的通病,印度空军的运输机种类也多达8种,而导致采购如“蜻蜓点水”般现状的不是别人,正是反反复复的印度政坛和政客。

  确切来说,若当年印度能够采购足够多的幻影战斗机,又或者进一步推进其国产化工作,那么印度空军也不至于像如今这般“万国牌”。

  但一如30年前,印度大搞“平衡外交”亲近苏联而牺牲了印度空军的利益那样,印度斯坦航空在政界内的代言人也在批判“阵风”战斗机引进项目,为的只是谋取政治利益,甚至可以说是“一己私利”。在这种环境下,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印度空军,乃至印度三军的军备建设进程长期以来进退维谷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