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曾有3款超音速轰炸机却全被砍 对中国新轰有何借鉴
www.wforum.com | 2019-01-07 20:16: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曾有3款超音速轰炸机却全被砍 对中国新轰有何借鉴

  对于中国正在研制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是否会是类似图-160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很多网友有不同见解。以图-160为代表,前苏联和俄罗斯空军装备了一支庞大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部队,“海盗旗”为骨干,“逆火”则是主体,两者都还在进一步升级。

  如果有人问一句,美国空军有现役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吗,你怎么回答?也许你会想起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其实它比起B-1A来说,超音速性能大打折扣,最高速度仅1.2倍马赫,但在历史上,美国空军曾和俄罗斯空军一样迷信超音速轰炸机的速度优势,但从60到80年代,装备、试飞3种机型,全部砍掉。

  战后,美苏两国空军的轰炸机进入到喷气时代,美国空军更是率先研发超音速轰炸机。上世纪40年代末,他们就在酝酿超音速远程轰炸机项目,而美国康维尔飞机公司又擅长三角翼超音速截击机的设计,F-102和F-106都很成功,因此这家公司研发的B-58“盗贼”,成为了世界上最早首飞、量产的超音速中型轰炸机。

  和B-52同期出现的“盗贼”,是一型四发三角翼中型超音速轰炸机,最大起飞重量为80吨,比图-16(轰-6)略大,它宽大的三角翼、细长的机身,都带来了极低的翼载和阻力,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能飞2马赫的超音速轰炸机,1956年首飞、1960年装备美国空军,时间上都早于前苏联的图-22“眼罩”轰炸机。

  但是“盗贼”的服役生涯很短暂,到了1970年就退役了,总共只制造了116架。究其原因,因为飞机不大,它的载弹、载油量远不如B-52,因此核弹不得不和副油箱一起用一个叫MB-1C的吊舱外置,否则根本无法跨大西洋作战,加上它单价3倍于B-52,在萨姆-2面前生存概率不高,因此很快就退役了。

  总体来说,“盗贼”的技术虽然在50年代算很先进的啦,但在航程、载弹量方面存在很大缺陷,因此一种人类历史上最强悍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著名的北美XB-70“女武神”应运而生。

  研发“女武神”的美国空军WS-110A计划,正是要把“盗贼”的速度和“同温层堡垒”的载弹量结合起来。1964年,庞大而科幻的“女武神”完成了首飞,它最大起飞重量高达263吨,逼近后来出现的图-160,鸭式布局、腹部进气,6台高速性能出色的YJ93涡喷,让其可以实现最高3马赫的飞行速度,升限超过2万米。

  “女武神”代表着上世纪60、70年代美国最先进的航空科技。但对于深陷于越南战争的美国来说,它简直就是浪费钱财的靶标,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纳马拉防长砍掉了这一项目,只造了2架原型机,其中2号原型机还在1966年一次空中对撞事故中机毁人亡,同时期,苏联也取消了技术同样先进,号称“143吨黄金”的苏霍伊T-4超音速战略轰炸机。

  在后来,尼克松总统当政后,美国空军又启动了代号AMSA(先进有人驾驶战略飞机)计划,罗克韦尔国际公司的变后掠翼方案得标,那就是B-1A“枪骑兵”超音速战略轰炸机,首架原型机在1974年完成了首飞,最高飞行速度可达2马赫,但同时兼顾低空低速性能,首次考虑到低空突防能力。

  “枪骑兵”首飞后不久的1976年,发生了苏联空军别连科驾驶米格-25叛逃日本的事件,从这名叛徒口中,美军首次得知一种具备“下视下射”能力的“先进狐蝠”,也就是米格-31正在研制,B-1A缺乏隐形能力生存能力不强,因此在1977年被卡特总统取消,在1978年,美国空军正式启动了全球第一种隐形战略轰炸机B-2的ATB(先进战术轰炸机)项目。

  B-1A只造了4架原型机却被束之高阁,实在有点浪费了,凡事也讲究个事不过三。里根执政时期,“枪骑兵”计划被复活,不过B-1B从里到外和B-1A区别挺大,可调式进气道变成固定式,2马赫的高速飞行能力变成了1.2马赫的“勉强超音速”,不过雷达反截面却小了2个数量级,只有0.1平方米。

  所以,现在美国空军装备的B-1B已经不再是“枪骑兵”当年设定中的高空高速路线了,美国空军连续三次砍掉自家的超音速轰炸机项目,也可以看出这60年来轰炸机与地面防空系统“矛与盾”之争的变化趋势,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研发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有重要借鉴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