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国产6代机相比歼20将有哪些变化?或引入AI辅助作战
www.wforum.com | 2019-01-04 20:28: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6代机相比歼20将有哪些变化?或引入AI辅助作战

  随着FF-22、歼-20等第四代战斗机投入使用,根据航空工业发展规律,下一代战斗机应该进入发展阶段,何时出现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针对下一代战斗机,美国提出了穿透性制空(PAC)计划,新机将会在2030年左右投入实用,欧洲也提出自己的下一代战斗机项目,最近中国技术人员透露相关单位已经着手研制国产下一代战斗机,“在2035年甚至更早我们就能看到新一代作战飞机”。

  从国外一系列未来战斗机发展,结合国内技术人员说法来看,下一代战斗机应该注重综合性能发展,而不会强调某一项性能,此前一直有预测下一代战斗机应该是一架高超音速作战飞机甚至是无人作战飞机,不过从现在相关领域发展来看,许多技术还没有完全攻克,如果不计成本投入,尽管会让飞机在某一方面性能突出,但是也会带来成本、可靠性等方面问题,从PAC、欧洲未来战斗机发展来看,并没有采用太多前沿技术,而是综合利用各种手段来扩展作战飞机性能。

  当然这并不代表下一代战斗机在技术上没有创新,信息化、体系化作战能力是下一代战斗机发展重点,美国PAC项目强调穿透一词,它代表了多重含义,飞机能够阻止对方获取己方信息,从而能够进入防空系统最为严密的战区,飞机能够获取最大限度信息,能够制导机载武器打击对方关键目标,还能够把这些信息发送出去,为我方火力打击武器提供目标指标。

  国产下一代作战飞机在发展重点也汲取这些做法,首先这架飞机应该是一架隐身能力更强的作战飞机,具备全向隐身能力,现有第四代战斗机虽然隐身性能较好,但是在局部仍然存在一些缺点,例如垂尾、尾喷口等,下一代战斗机应该在这方面采取措施,用推力矢量替代垂尾、平尾,隐身能力提高提高飞机战场生存能力,能够进入高度对抗战区执行任务,还有就是具备全向探测和攻击能力,现在战斗机探测能力集中在前方,在侧面和后方只有一定的探测能力,信息获取范围较低,因此下一代战斗机应该具备全向探测,能够覆盖更大范围,由于信息获取能力提高,依靠飞行员自身已经不能完成对这些信息综合和处理,需要借助人工智能辅助飞行员进行决策和作战。

  前面说过下一代战斗机发展指导思想就是避免在单一机型上面过多堆砌高新技术,以避免难度和成本迅速上升,所以下一代战斗机应该不仅仅局限于战斗机项目,PAC就引入了能力簇概念,PAC不仅有战斗机,还有武库机、无人作战飞机等型号,这样就涉及到各个型号之间协同作战,因此普遍认为下一代战斗机即便没有实现无人化,不过无人作战飞机地位也会更加重要,所以下一代战斗机至少会实现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

  下一代作战飞机将会在打击能力方面进行加强,一直到第四代,战斗机仍然只能攻击前方目标,并且战斗机搭载能力有限,无法打击地面(海面)大型目标,下一个战斗机有希望在这方面进行提高和加强,可能会采用激光或者高能武器,具备全向攻击能力,配备高超声攻击导弹,打击地面(海面)大型目标,可以在第一时间打击时间敏感性目标。

  从总体上来看,国产下一代战斗机将会根据我们自身要求,选取一定的发展方向,开展技术攻关,相信在不久将来,我们就能看到它的雄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