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20一精巧设计曾让美空军赞叹 近距格斗优于F22
www.wforum.com | 2018-11-19 18:05: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一精巧设计曾让美空军赞叹 近距格斗优于F22

  恰逢第12届珠海航展与空军成立69周年双喜临门,在11.11“空军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国空军现役的4架歼-20隐身战机,通过精彩绝伦的飞行表演为空军庆生的同时,也征服了在场以及电视机前的绝大多数观众。在这场飞行表演中,歼-20隐身战机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惊喜,毫无疑问是在飞行过程中突然打开弹仓进行展示的压轴好戏。而主弹仓内4枚霹雳-15远程空对空导弹加上侧弹仓内2枚霹雳-10近距格斗弹的机载武器配置,更是让我们普通人对这款战机强大的制空能力有了一个非常直观的了解。

歼20一精巧设计曾让美空军赞叹 近距格斗优于F22

  也正是这场充满惊喜的飞行表演,让之前被歼-10B矢量推进验证机的超机动展示压过一头的歼-20隐身战机,重新夺回了属于自己的人气值与关注度。不过略微有些遗憾的是,在这场精彩的弹仓飞行展示结束,绝大多数人的热议的焦点,都变成了“为何歼-20隐身战机这么巨大的主弹仓只能容纳4枚霹雳-15空对空导弹?”、“4枚导弹在空战中到底够不够用?”等话题,反倒是对歼-20隐身战机那精巧至极的侧弹仓设计提之甚少。要知道,此项由中国战机设计师独创的侧弹仓设计思路,甚至曾让美国的同行们感到惊叹。

歼20一精巧设计曾让美空军赞叹 近距格斗优于F22

  众所周知,在第五代战斗机的设计思路中,为了减少自身的雷达反射截面积,通常都会选择采用内置弹仓的设计。这当中,相比可以抛射点火方式发射导弹的机腹主弹仓,一般用于挂载近距格斗导弹的侧弹仓由于导弹只能实现在发射架上点火,因此只能采用折叠式发射架的设计。以美国F-22隐身战机为例,这款战机的格斗弹在发射前,需要折叠式发射架在战机打开侧弹仓后将格斗弹送出弹仓,如此方能实现对敌机的瞄准锁定以及最后的发射过程。而在格斗弹未能发射出去之前,侧弹仓门将处于无法关闭的状态。

  显然,这种设计思路与使用方法的缺陷是显而易见的。即隐身战机在进入近距格斗之后,因为侧弹仓舱门在格斗弹发射前无法关闭,所以突兀在外的舱门与导弹发射架,势必会对隐身战机的整体气动乃至隐身性能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歼-20在设计侧弹仓时,独具匠心的采用了单片舱门与翻转式导弹挂架的设计。这使得战机在使用格斗弹时,只需将侧弹仓门向上打开,而后导弹挂架向下翻转到侧弹仓外部,接下来舱门关闭,最后只把格斗弹暴露在外,形成独特的“纯格斗弹外挂”状态。

  如此一来,也就极大的避免了上述提到的突兀在外的舱门和导弹发射架对隐身战机整体气动布局与隐身性能的负面影响。而除了这些好处之外,歼-20侧弹仓这个翻转式导弹挂架的设计始终让格斗弹与机身保持平行,这样就能省去伸缩式导弹挂架必备的导焰槽,有效的减少了导弹挂架的结构重量以及格斗弹尾焰对机身蒙皮的灼烧破坏。此外,翻转式导弹挂架还能为格斗弹的红外成像导引头提供更为良好和开阔的视野,这对于隐身战机在空战中实现先敌锁定、先敌发射的先发制人式打法是具有十分巨大意义的。

  通过以上的对比与分析,想必大家也能理解为何就连在战机设计领域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的美国同行们,也会为中国战机设计师这独具匠心的侧弹仓设计而赞叹。实际上,这也仅仅只是J-20这个倾注了无数航空人心血的型号中,比较显眼的一个设计亮点而已。相比没有任何营养的主弹仓导弹挂载能力争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背后各种精妙绝伦的设计思路,更能展现出歼-20隐身战机以及我国相关科研人员的独到之处。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