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S400导弹能不能打隐身战机 需配上这款中国雷达才行
www.wforum.com | 2018-11-04 18:12: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S400导弹能不能打隐身战机 需配上这款中国雷达才行

       近段时间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再次成为了全球瞩目的一款武器装备,原因是印度花费高价将从俄购买5套S-400防空导弹。而有专家就表示,S-400防空导弹之所以会如此受欢迎,是因为具备强大的反隐身目标的能力。S-400防空导弹防空拦截能力自然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究竟具备多强的反隐身目标能力呢?

S400导弹能不能打隐身战机 需配上这款中国雷达才行

  S-400系统以导弹团为建制单位,每个团下辖8个导弹营。团指挥所装备83M6自动化指挥系统,包括1部64H6型相控阵雷达、大型火控计算机和1部探测距离为500公里的超视距雷达,可以同时对8个防空导弹营实施指挥。导弹营是S-400防空导弹团的基本作战单位,每个营装备1部36H6型照射制导雷达、1部76H6型低空搜索雷达和12辆5P85T型导弹发射车。

S400导弹能不能打隐身战机 需配上这款中国雷达才行

  S-400系统配备的搜索雷达型号为91N6,这种雷达是一款机械相控阵雷达,是S-300系统的64N6双面旋转无源相控阵雷达的升级版本,工作在C波段,最大探测距离达到600千米,俄罗斯当初在介绍该款雷达时,就特意指出91N6型雷达具备很强的对抗美国F-22隐身战机这种高速隐身目标的能力。而且91N6搜索雷达还具备强大的抗干扰能力,能够抵住对方的干扰抓住对方的突防战机,这个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S400导弹能不能打隐身战机 需配上这款中国雷达才行

  在火控雷达方面。S-400地空导弹使用92N6多功能火控雷达,最大作用距离为400千米,据悉能够在185千米的距离上发现雷达反射截面积RCS仅为0.4平方米的弹道导弹,性能是非常强悍的。而美空军F-22隐身战机的RCS约为0.1平方米,也就是说,理论上如果F-22隐身战机越接近92N6火控雷达,那么被发现锁定的风险就越来越大。

  S400防空系统一直在宣称能有效对抗隐身战机,例如拦截美国空军的F-22和F-35隐身战机,那么首先S-400防空导弹整个系统就需要具备发现隐身目标的能力。首先取决于其雷达性能。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美空军的4架F-22隐身战机在接近俄罗斯远东地区时,俄罗斯就曾经向媒体表示其部署在远东地区S-400导弹系统的雷达出现了4个亮点,这说明S-400的确是具备了发现隐身目标的能力,但是其究竟能够在多远的距离上发现F-22隐身战机还不好说。

  在反隐身雷达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俄罗斯前面,我国媒体曾公开报道过,中国军队部署的JY-26数字阵列米波反隐身雷达,曾两次探测到F-22隐身战斗机,部署在山东的雷达成功探测到在韩国参加美韩联合军演的F-22隐身战斗机。

  如果能够发现并连续跟踪F-22隐身战机,完成防空作战必须的目标指示任务。那么接下来就是考验S-400防空导弹性能的时候了。俄罗斯为S-400配备了远程、中程以及近程这三种类型的防空导弹,目前主要为9M96E、9M96E2、48N6E2、48N6DM、40N6这五款导弹,它们的射程分别为40、120、200、250和400公里。这些导弹基本都是最新研发的,拦截性能不俗。

  从理论上分析,俄罗斯的S-400的确是具备了对抗F-22隐身战机的能力。不过这种能力究竟到了什么水平恐怕还没有人说得清,而且战时也不意味着S-400一定可以击落F-22隐身战机,因为美国可以通过其他手段来打击S-400,从而保护其昂贵的F-22隐身战机。

  俄罗斯S-400导弹的性能非常优异,但缺少一种能够有效探测隐身战机的远程警戒雷达,91N6相控阵搜索雷达的性能很先进,但只是反导性能比较优异,对付隐身目标的能力还是有欠缺的的,在目标雷达反射面积1平米时的探测距离仅为为338千米。而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首次露面,目前世界最先进的JY-26型警戒雷达,就很适合与S-400导弹系统融合一体。在预警时,JY-26型雷达针对隐身目标的侦测距离超过了600公里,追踪弹道导弹可达800公里。

  在一套导弹系统上同时实现远中近多层次防空拦截,这才是S-400导弹系统最吸引人的优势,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如果再配备上中国的几种远程反隐身雷达,战时如果F-22隐身战机闯进了S-400的多层防空拦截体系,想全身而退恐怕是有难度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