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退出中导条约或重启军备竞赛 现中程导弹已不如中国
www.wforum.com | 2018-10-21 19:29: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军事新闻的第一条大事,可能就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称,特朗普将于下周通知俄方,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这意味着冷战遗留下来的美俄核平衡体系被抽掉了一根栋梁。这是否会带来新一轮核导弹军备竞赛呢

美退出中导条约或重启军备竞赛 现中程导弹已不如中国

         冷战阴魂不散,死灰是否复燃?

  “中导”退群

  《中导条约》是美苏1988年签署的,这个条约要求双方废除所有射程500-1000公里的中短程导弹和1000-5500公里的中远程导弹。不过这份协议的内容并未涵盖海上战舰发射的导弹,到1991年,美苏两国共销毁了2692枚导弹。

  《中导条约》也是冷战末期,美苏两国一系列限制弹道导弹核武器协议的起始,随着其签署,双方又签署了《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洲际导弹、战略轰炸机、核巡航导弹、核弹头部署数量等都进行了大规模削减。冷战结束后,美俄双方又签署了《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这一系列条约,再加上此前(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构成了维持美俄核平衡的条约体系。

  2001年12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向俄罗斯发出通知,将退出《反导条约》,在条约规定的,一方退出时需提前六个月通知对方的要求,这一条约在2002年正式停止执行。美国随后成立美国国防部反导局,正式开始研制部署国家反导系统。

  如今,美国已经在阿拉斯加格雷利堡基地、和加利福尼亚范登堡基地部署了44枚GBI反导导弹。能够对从东、西海岸和北极方向来袭的中远程和洲际导弹实施中段拦截。

  俄罗斯方面作为回应,近年来一方面加强突破反导系统新型武器的研制,另一方面对莫斯科部署的A-135反导系统进行升级,近年来连续进行了新型反导导弹的试射,力图使其拦截能力从原来的的末段拦截拓展到中段拦截。(莫斯科反导系统是根据1972年反导条约允许保留的系统,只不过美国原本与之对应的“冲刺”导弹没有正式服役)

  由于《反导条约》中所规定的反导系统本来就是一个技术难度极高,其由于美俄反导系统部署拦截导弹和系统同时拦截来袭目标能力,以及拦截效率的问题,实际上双方都心知肚明,这套系统对于洲际弹道导弹来说,拦截效率是个“玄学问题”,尤其是碰到大量来袭的洲际导弹,基本是杯水车薪。所以它对于美俄限制核武器条约体系的影响相对还小。

  换句话来说,由于技术条件限制,《反导条约》失效后的“无条约时代”,双方实际上仍然因为技术原因,不可能迅速发展出改变国家间战略平衡的反导系统来。

  那么,如果特朗普按布什当年先例,通知俄方退出《中导条约》,那就意味着美俄两国的中程导弹发展的主要法理限制就此宣告失效。

  中程导弹在美俄两国都是有着深厚技术积累,事实上可以说双方都有大量现成技术的武器装备。

  别的不说,美国多种商用固体运载火箭,随便拿一种出来,进行一下改进,就可以作为中程导弹装备。至于机动发射技术,当年“侏儒”导弹就已经有了完整的技术基础,稍加改进,就相当成熟。

  或者说,对于掌握先进的机动式洲际导弹技术的国家,迅速研制中程导弹,难度当然并不大。

  所以和反导系统不一样,在《中导条约》失效后,美俄受到的主要限制,或许更多的是在经费上,而不是技术上。

  我们已经看到,特朗普前几天刚刚宣布,下一财年度的军费将控制在7000亿美元以下,这已经引发美军各大军兵种的恐慌,毕竟他们刚刚拟定了未来十几年“应对大国竞争”条件下,大把撒钱,搞“大跃进”的计划,特朗普却突然表示要削减军费,这让他们如何是好。

  废除《中导条约》在欧洲和亚洲将会产生双重的麻烦。

  一方面,美国这次废除《中导条约》嘴上喊着的,是为了应对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而俄罗斯目前所谓“违反中导条约”的主要装备,是“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实际上也就是通过“伊斯坎德尔”的发射车, 来发射“克拉布”(口径)巡航导弹。(此前另一种受到美国谴责的Rs-26导弹已经因为俄罗斯改为研制高超洲际导弹技术,而被放弃)

  这其实对于欧洲的战略平衡,影响不大,天平不会因为这几枚巡航导弹而更偏向俄罗斯——当你的空军连F-35都对付不了的时候,多几枚巡航导弹意思真的不大。

  美国真正试图用中程导弹对付的,其实是中国,中国如今已经拥有大量的中程导弹,而且这些导弹越来越精确,已经有一部分具备高超声速滑翔技术。随着未来东风-17、东风-26带滑翔弹头型导弹的大量装备,美国部署的THAAD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将会失效。那么这个时候,美国唯一能想到的“对抗”方法,自然是用中程导弹来进行反击。

  但问题是,我们之前已经说过多次, 东亚的自然地理条件就限制了美国反击导弹的部署。因此这种部署并不能改变美国的被动态势。

  但是美国为了在亚太部署中程导弹,退出《中导条约》,肯定要引发俄罗斯增加部署针对欧洲的中程导弹的问题,因为毕竟中程导弹便宜又容易核常兼备,当年《中导条约》签署前苏军在中导系统部署数量方面也是占优势的——真正提意见的,是被双方中程导弹当靶子的欧洲人……

  那么这次如果俄罗斯增加中程导弹的部署,那欧洲自然要炸锅,那么美国就不可能仅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而是必须考虑在欧洲增加中程导弹, 以兑现自己给欧洲的安全承诺——当然了,特朗普也可以来个甩手不管,你们欧洲人自己的事儿,自己想办法解决去吧……

  那样对于美国的国家信用,损害可就更大了。

  总而言之,从理性的角度来看,退出《中导条约》对于美国来说不划算,但显然现在特朗普的很多决策都谈不上什么理性了。在这种情况下, 欧洲人很可能只能再次自认倒霉。

  至于中国这边,我们只要按部就班,把正在研制的几种新型中短程、中远程弹道与巡航导弹,以及新的高超声速导弹的研制、部署工作落实,就很足够了。

  美国要搞无条约军备竞赛,那咱们就跟他一起搞嘛,反正拼生产能力,咱们也不虚嘛。

  有朋友表示,和2015年美国放话要退出《中导条约》时相比,这次我国军控界到是显得很淡定。一方面,当年咱们就论证过,得出可美国和我们搞中程导弹军备竞赛必败无疑的结论;另一方面,今天中国军控界的思路也正在突破旧的窠臼。你看这次放狠话的博尔顿,2001年也是美国的军控谈判代表,在当年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材料等的谈判中,表现就十分强硬——不过我想,这个说话细声细气的小老头儿似乎搞错了一点,当年的美国,那是可以凭着拳头说话的,你的强硬是有底气的,而今天……

  当然了,或许这位被切尼一手提拔上来的军控专家,并没有那么深刻的思想和长远的见解?有人认为这位至今仍坚持出兵伊拉克是正确决定的国防事务助理是“冷战活化石”——我说不是,博尔顿恰恰没有在冷战期间干过什么事儿,他其实是美国前20年马放南山也能称霸全球时代的化石——那我们就看看,现实世界和这位傲慢老兄的想象究竟会有多少差距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