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法国幻影2000为何沿用老布局?我军歼20也不跟美F22
www.wforum.com | 2018-10-16 20:13: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幻影2000为何沿用老布局?我军歼20也不跟美F22

  大家都知道,战斗机是一种昂贵的高科技产品,每一代几乎都会比上一代涨价3-5倍,比如中国歼10A战斗机单价2.1亿人民币,15年后歼20战斗机单价暴涨到8亿,几乎是4倍之多,而且歼20还是采用了各种办法努力压价,最终才有这个地板白菜价的先进型号。

  实际上战斗机的单价暴涨,从60年代就很明显了,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各国都想办法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其中最有名的一个办法就是轻重搭配,少量重型战斗机配合大量轻型战斗机,重型战斗机远程制空,而轻型战斗机打杂,这种解决办法一出台就受到了极大的好评,这就是F15和F16的高低搭配。

  而世界各国,除了俄罗斯财大气粗,也跟进轻重搭配,推出了苏27和米格29的组合外,还有中国在自产和外购之间徘徊,从俄罗斯购进的重型苏27战斗机,和自主研发歼10轻型战斗机,也莫名其妙成了一对轻重搭配的组合,实际上造价都差不多,就是为了维持南北2个战斗机研发生产集团。

  某些政治上比较骑墙的国家,比如印度,重型轻型啥都有,重型苏30和轻型幻影2000和米格29都有,马来西亚和印尼也如此,这种军购类似交保护费,不是正常的作战需求,而别的国家,没有多少办法,大多只有做一种选择采购,选好一种就从一而终。

  而在所有大国里面,法国是最突出的一个,而且长期以来一直坚持轻型战斗机,从幻影3,幻影5到幻影F1,幻影2000,都走的轻型路线,飞机空重都在7吨出头。

  美国三代机F15从1974年大批量问世,F16在1978年服役,还没大规模交付就抢了法国新飞机幻影F1的大单,F16在当时到现在也是首屈一指的设计优秀飞机,边条翼,翼身融合,电传操纵,高推比,低阻力单发设计,使得后来任何一款三代机都失去了光芒。

  幻影F1在1970年批量生产,没想到美国F16在8年后出现,妖孽一般的造型,没多久就夺走了大半幻影飞机的市场,和幻影3,幻影5的1422架的疯狂销量相比,只有720架的销量可算腰斩。

  法国人在幻影F1批量之后,紧张不安的等待美国F16,F18的竞争,最终F16上型号,最终就给达索一个巨大的冲击,是在幻影F1上换装电传操纵小改呢,还是换个别的花样。

  从技术来说,法国人对电传操纵也不陌生,幻影F1飞机也改装过,但是思前想后,还是放弃了,F16在单发常规布局里面已经做到顶峰,超轻的机体,超大的推力,极低的阻力,这些都不是简单技术改进山寨可以超越的,除非法国能拿到美国的F16发动机技术。

  最终法国人的回应就是,立即在幻影3战斗机的基础上改进出一款能和F16相抗衡的飞机,1974年法国就开始研制,1978年首飞,1984年装备,速度可算相当的快。

  问题何在?

  法国人认识很清楚,面对美国人在发动机技术上的强大碾压态势,和美国人拼发动机技术那是找死之举,继续幻影3的转弯快,载荷多寿命长,也可以继续混下去,但是,也要加入三代机的核心基因:低翼载,电传操纵,尽量降低飞机空重,提高发动机推力。

  最终,幻影2000也赢了,生产了601架,和幻影F1基本持平。

  如何证明幻影2000外表几乎和幻影3一模一样,但却不是一个20年前幻影3的拉平版本,这就成了达索公司的一大考验,最终达索交出了一份满意大卷。

  最终的结果就是,幻影2000进近速度比幻影3低30节,达到150节,幻影2000升力大幅增加,阻力大量减小,虽然发动机推力改善不多,最终在所有飞行包线,都超过幻影3。

幻影2000的进气道扰流片和前缘缝翼结合,使得大迎角性能相当不错幻影2000的进气道扰流片和前缘缝翼结合,使得大迎角性能相当不错
  主要措施有,前缘增加4块前缘缝翼,机身和机翼采用翼身融合设计,增大了内部空间,但是阻力没有任何增加,机翼面积比幻影3增加20%,但是重量更轻,外加电传操纵系统,飞机机动性更好,大迎角操纵范围提升70%。

  单纯修改了一下垂尾,就使得大迎角下的横向稳定性增加了5-7度,而且进气道几乎在外界不能察觉的优化下,迎角范围提高了5-7度,这些都是绝对的内秀,也是飞行员飞一次就喜欢幻影2000的强大理由。

  机动性提高,外加优秀的座舱设计,和先进的航电武器,这也是幻影2000另辟蹊径走出一条新路活下来的诀窍。

  世界中低端民用厂家生存之道往往是山寨盗版,但是战斗机很难,假如基础不行还要完全复制人家的框架和全部细节,要和霸气大厂搞事,就完全是找死,所以幻影2000不跟F16,阵风也不跟F15,中国歼20也不跟F22,都是一个道理。

  核心思想可以跟,必须跟,但是总体和细节不能随便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