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俄战略演习规模有多大?兵力足够打一场局部战争
www.wforum.com | 2018-09-18 19:12: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战略演习规模有多大?兵力足够打一场局部战争

  根据俄罗斯军方的规划,“东方-2018”战略演习在9月11日至15日展开。这是俄军在“西方—81”演习后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战略演习,而这也是我们继“和平使命——2007”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用兵行动。在9月初,我们某旅的900余台轻重装备、3200人以及30余架固定翼战斗机、直升机开赴俄罗斯贝加尔边疆区楚戈尔训练场。

  此次演习的定义为“战略”规模的演习。并不同于以往中俄联合举办的“和平使命”系列演习,也不同于国内的“朱日和”“青铜峡”等实兵对抗演习。这次中俄双方可是实打实地调动了不少重装备参演的。从总体规模来看,俄方出动的人员也是历史新高:足足30万人,各种车辆3.6万辆,1000余架各型飞机,就连日本海也纳入了演习范围。为了这场战略演习,甚至连北方舰队都调动了:动用舰船超过80艘。

  这架势,几乎可以打一场局部战争。30余万人的演习在现代战争中已经算是战役规模了。

  在战略与战术的定义中明确表示,战略着重于全局性、全面性,在规划中比较立体化。而战术就往往是区域性、局部性的规划,较为片面。

  以东方2018动用的军队规模来看,俄军调动了30万兵员。这在世界演习范例上是空前绝后的,仅次于前苏联的西方81演习。中国无论是哪次演习,几乎都难以与之相比。“青铜峡”“朱日和”,只不过是旅级部队跟旅级部队之间的相互对抗,顶多就是跨军区、战区调动部队。

  而且,“东方2018”甚至动用了俄罗斯北方舰队超过80艘军舰。能够让一个国家三军联动的演习,世界范围内是少之又少的。历次“朱日和”里,不过动用的是陆航部队,只有数次演习蓝军是拥有实打实的空军掩护的。即便是财大气粗的美军,只能以战代练。但距离最近的海陆空联合大规模战争已经过去了15年。因此,在人员、装备的规模上,东方2018被称之为“战略”演习。

  在我们对其的通报中明确表示:此次演习,旨在促进两军之间的交流。而此前,类似“东方2018”的还有“西方”“高加索”等等演习,但只让与俄罗斯关系良好的成员国参与。与中国联合举办的只有寥寥几个。

  显然,俄军是把我们看成了自己人。战略层级的演习自然需要联合指挥所,我们北部战区抽调出人员,与俄方共同组成了联合指挥所。如果没有强大的协调能力,两军之间的沟通十分困难。双方组成联合指挥所,指挥战略级演习,不仅证明了中俄两军信息的“无缝”沟通,也在侧面证明了中俄两军的战略互信程度。

  这个战略互信程度已经到了“一旦爆发大规模战争,则中俄两军完全可以迅速拧在一起”的程度。在未来两军之间的交流还会更加频繁,将是中俄两国全面建立战略关系的见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