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陆军现在最需要什么重装备?不是99式而是这款战车
www.wforum.com | 2018-09-13 19:48: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陆军现在最需要什么重装备?不是99式而是这款战车

  其实每一年的“坦克两项”赛事,俄罗斯人都挺揪心的,毕竟自己身为东道主,又拥有丰富的坦克战经验,理应是整个比赛的焦点,可是赛场上表现最抢眼的却是来自中国的坦克兵,尤其是今年的96B,以精湛的机动和火控让T-72B3简直成了拖拉机,还不是新的。

  更让俄罗斯人不痛快的是,96B在中国陆军的装备序列中不过是低档装备——低档装备就让他们如此难堪了,要是高档装备呢?99式坦克才是中国陆军最先进的主战坦克,战斗全重60吨,发动机功率达1500马力,公路最高速度达80公里/小时,最大公路行程450公里,装备一门125毫米主炮,这些性能使99式坦克在世界范围都是一流。

  虽然所有国家都还在不遗余力地发展坦克技术,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现代战争尤其是局部战争中,主战坦克的作用已经越来越不那么明显了,最显著的例子莫过于美军,美军这些年来发动的局部战争,从阿富汗到伊拉克再到利比亚,最常见的地面重型作战装备是“斯特莱克”步兵战车。

  美军装甲兵主力M1A2主战坦克因为重达60吨,不但不利于快速部署,在这些战场上作用还很有限,而且在这些战区美军面对的敌人也实力有限,基本没有能对M1A2造成实质性威胁的武器,所以“斯特莱克”改装的特种车辆已足够完成作战任务,没有必要出动庞大又不甚灵活的主战坦克。

  不但美军是这么做的,日本也出现用13式轮式步战车代替主战坦克的趋势。日本陆自的10式坦克战斗全重超过40吨,虽然比99式和M1A2轻了不少,但还是不能在日本国内的公路和桥梁上运输,只能把车身和炮塔拆开,分别运输,如果在战时,这个过程有多危险可想而知。

  为了改变这种不利局面,日本开始用更轻便的13式轮式步战车代替90式和10式坦克,120毫米主炮也缩水为105毫米炮,显然,在日本国内多山地、多水域的地形和以自卫为主的作战方针指导下,日本陆自更重视的是装甲部队在本国境内的机动和作战,并以实际需求制导装备发展。

  从美日的例子就能看出来,主战坦克虽能适应绝大多数作战需求,但已经越来越不适合现代局部战争的要求,反而是这种轮式战车,因为满足了现代战争快速反应的要求,更受各国军队的欢迎,中国当然也看得到这潮流,ZBL-09轮式步兵战车就展示了中国陆军在轮式快速反应突击武器上的进步。

  ZBL-09也被称为“中国的‘斯特莱克’”,采用8×8式底盘,全重不到20吨,运-8、运-9这样的中型运输机就能进行运输,运-20这种级别的战略运输机一次可以运输3辆,如果换成99A坦克,不但中型运输机无法装载,战略运输机即使可以运输,也会因为坦克过重,降低运输机的使用寿命,而3辆ZBL-09的战斗力显然是超越一辆99A,这也就是主战坦克被快反作战逐渐抛弃的原因。

  对于中国陆军来说,眼下最重要的不但是加快陆军的快速反应化,更重要的是拥有翅膀——数百架运-20和数千架运-8/9规模的运输机队,将让中国陆军真正实现快速反应、快速反击。而武器尺寸能够符合运输机的运输条件,才是未来陆军必须考虑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