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组建“太空军”意欲何为
www.wforum.com | 2018-09-04 19:17: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自宣布组建“太空军”以来,各界热议不断。鉴于“太空军”目前只是一个设想,“独立建军”思路尚未统一,组织结构、隶属关系、兵力规模、装备技术发展的规划还不明确,在军事预算、体制转型和政治议程的推进上,军方和国会还存在诸多矛盾。但在巩固并强化美国太空优势这一根本目标上,美国各界的立场是一致的,“太空军”未来以什么样的形态出现,将取决于其职能任务的具体界定。

      任务一:

      保障太空资产安全

      在轨运行的卫星和全球定位系统对美国在情报侦察、通信导航、态势预警、精确打击等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关键一环。从目前来看,在轨运行的卫星比较脆弱,轨道机动能力有限,变轨灵活性差,运行可预测,不具备隐身和自我防御功能,很容易被锁定成为攻击目标。一旦太空卫星通讯、侦察、导航功能瘫痪,大气层内一切有赖于卫星系统作战的陆基、空基、海基武器将变为聋子和瞎子。

      此外,太空资产对民生领域的作用同样重要,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布里登斯廷曾表示,美国每笔银行交易都需要来自全球定位系统的同步信号,能源网中的电流也由卫星系统的同步信号调节。

      8月29日,美国C4ISR网站刊文指出,美国卫星架构的改进和完善速度难以应对多样化的安全威胁,特别是在效费比方面存在严重不对称的困境。文章指出,制造并发射一颗全球定位系统卫星需花费5亿美元(约合34亿元人民币),而具备反卫星能力的国家实体仅需付出相对较小的代价就能实现对目标卫星的“硬摧毁”。为此,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全力推动卫星的小型化,降低制造和发射成本,同时提高卫星的运行速度、灵活性,扭转效费比过低的态势。

     除“硬摧毁”外,美国卫星系统还面临更普遍、技术门槛更低的电磁干扰和网络攻击。干扰或屏蔽卫星信号、阻塞或切断通信链路可达到与摧毁卫星相同的效果。因此,美国“太空军”必须投入足够的网络力量,完善同其他军种的协同,维护网络通信链路的安全。

      任务二:

     强化太空控制能力

     美国政府和军方普遍认为,竞争大国和潜在对手国家日益增长的太空能力正强有力地挑战美国的太空统治地位。太空既是美军优势所在,又是其谋求持续优势的短板。从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明确太空是美国国家安全的优先领域,到2018年版《国防战略》要求优先发展“弹性、重建和作战能力以确保美军太空能力”,再到新制定的《国家航天战略》确保美国在太空“保持领先、卓越和行动自由”,都深刻凸显美国自身的不安和焦虑。

     组建太空部队标志着在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朝多维、全域加速演变的背景下,美国武装力量将打破近百年的结构建制,以牢牢掌控制天权为基准,进行新一轮调整和升级。

     从本质上讲,美国组建“太空军”的目的是实现从太空“存在感”到“统治力”的跃升,继而推动太空从“军事化”到“武器化”的转变,也意味着未来美国将在太空部署杀伤性武器,将战场延展至大气层外,将太空攻防深度融入联合作战,并在技术代次上同其他国家拉开差距,进一步增强威慑和作战选择能力。

     纵观美国以寓军于民的方式先后开展的太空实验项目,无一不是在追求信息化、智能化、攻防一体化的太空装备和技术。比如X-37B无人空天飞机已第五次进入太空,在轨留空时间达到800多天,具备随意变轨能力。若为其装备激光武器或电磁脉冲武器就能成为在轨武器平台,理论上可摧毁任何目标卫星,瘫痪对手整个天基体系。

      从整个太空态势来看,一旦美国率先出手,部署太空武器成为既定事实,那么整个太空均势就会遭到破坏。若其他国家不跟进,势必面临美国在太空方面的巨大威胁。若其他国家也走上太空扩张的道路,那太空军事化将达到新的高度,太空战也不再是一个理念,而将落到具体的作战层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