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土对立打破地缘政治平衡 埃尔多安寻找新盟友
www.wforum.com | 2018-08-19 20:25:32  武器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土对立打破地缘政治平衡 埃尔多安寻找新盟友

  美国特朗普政府与土耳其埃尔多安政府的对立正在激化。美国要求释放美国牧师,向土耳其施加压力,土耳其则强硬拒绝,双方的纷争或改变地缘政治平衡,影响深远。《日本经济新闻》8月18日报道,土耳其政府当地时间8月15日通过启动反制关税,对美国发起对抗行动。土耳其位于欧洲与中东之间,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是安全保障方面的要冲。美土两位强调注重国内的领导人发生对立,很可能打破地缘政治格局的平衡。“对抗美国政府在经济上的攻击”,埃尔多安政府8月15日把美国乘用车和威士忌等产品的进口关税提高一倍。这是对特朗普政府将土耳其的钢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的反制措施。美国也毫不退让。美国政府高官8月14日警告称,如果土耳其一周内没在释放牧师问题上采取行动,美方将进行追加制裁。土耳其以该牧师参与土耳其发生的未遂政变而于2016年将其扣押并监禁了约2年时间。

  随着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临近,对伊朗和俄罗斯也启动了制裁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并没有放松压力的迹象。有观点指出,在土耳其,不向美国压力低头的埃尔多安政府正在获得更多的支持。暂时还看不到双方妥协的可能。土耳其与叙利亚、伊拉克之间共有长达1,200公里的边界线,1952年为防止苏联入侵而加入了北约。欧美各国一直在促进土耳其的民主化,与其建立了同盟关系。土耳其南部的空军基地还有美军驻扎。土耳其在清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行动中,作为前线基地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起到了抑制难民从叙利亚等地流向欧洲的作用。但是,特朗普政府在8月13日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中决定,禁止向土耳其销售最先进的F-35隐形战斗机。这样一来,支撑同盟关系的安保合作就成为风中残烛。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着眼于俄罗斯等,宣称“开始寻找新的盟友”。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8日的报道指出,美国与土耳其的矛盾激化,可能促使土耳其导向与美国对立的俄罗斯一边,虽然土俄因为历史传统,真心结盟的可能性偏低,但美国面临这一结盟的压力正在加剧。而且,与美国关系急剧恶化的中国,则在加紧与土耳其强化关系。这些变化都将严重影响该区域的地缘政治走势。另外,在叙利亚内战中,埃尔多安政府由于与美军支持的库尔德人势力处于敌对状态,已经开始接近俄罗斯。

  8月1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土耳其,双方在批判美国方面保持统一步调。土耳其还对推进连接中欧的“一带一路”构想的中国暗送秋波。埃尔多安2018年7月出席金砖国家首脑会议,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8月13日表示,“德国希望土耳其繁荣,这也符合德国的利益。”意在敦促美土两国结束对立。如果围绕土耳其的地缘政治平衡被打破,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中东和欧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