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凭武力与全球对话,跨越各种合理的规则边界,说谁呢?
www.wforum.com | 2018-08-16 20:18: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独立报》日前发表俄专家题为《美国以军力为赌注》的文章称,美国对自身的例外性笃信不疑,只想以强力姿态与全球对话。文章指出,上述趋势在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得到进一步强化。如今,这一自信与意愿已通过正式文件得到确认,今年1月发布的美国国防战略报告便是其中之一。文章认为,美国的国防战略报告再度证明,华盛顿无论何时,不管与谁,都不会平等交流。它将以实力尤其是武力为基础,为自身利益服务。因为政治永远比经济更重要,而军力恰是现实政治的基础。

       不得不说,俄专家对美国的评价非常中肯,一针见血,但这绝不是个例。针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鲁斯兰·伊兹莫夫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美国商界,特别是大型跨国公司应当全力阻止美国政府继续一意孤行。”伊兹莫夫强调,“为了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承诺,美政府开始毫无顾忌地跨越各种合理的规则边界”。这些行为很有可能会对世界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当然也会重创美国经济。

        无论是“只想以强力姿态与世界对话”,还是“毫无顾忌的跨越各种合理的规则边界”,都说明美国现在已经愈发的成为搅局破坏者,其身上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色彩也愈发浓厚。当然,在一定程度上,美国有这个实力为所欲为,横行霸道,但其对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所带来的严重伤害是不容低估的,对美国自身可能造成的冲击同样也是非常严重的。客观而言,正因为美国的不守规则,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一个微妙的变化,世界局势有可能进一步陷入混乱,而美国应该对此负责。

      积极的是,除美国以外的世界其它各方力量,基本还保持在同一战线,共同对抗美国的霸权主义。这不仅体现在贸易战问题上,也体现在伊核协议问题上,其它世界主要国家正在极力维护原有世界秩序,以免美国的一意孤行,给世界带来难以承受的破坏。当然,无论如何,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带头不守规则的后果都是非常可怕的,世界其它国家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对美国形成制约,还有待观察,但世界的阵痛期是难免的。

      那么,美国缘何突然就成为游离于规则之外的玩家了呢?这主要取决于美国自身的利益,随着联合国模式的成熟,美国在其中享受到了巨大的利益,也攫取了特殊的权力,但美国本身也背负了较多的责任,让其不堪重负。而今,特朗普之美国优先的提法,其本质就在于甩掉美国肩上的责任,但并不愿意放弃权力和利益,这就导致了某种失衡。从美国各种退群的表面现象上,就不难看出,美国对整个世界的责任感在消失。凡是对美国不利的事,它统统都不愿意在接受,丝毫不顾及世界整体利益,以及其盟友的关切,那么,美国成为世界公敌,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事实上,美国目前正在走得这条道路,在原则上是行不通的,也是不合理的。那么,美国所遭遇的阻力就只会越来越大,直到哪天美国意识到不能离开世界单独存在时,就会改弦更张了。当美国对待世界一味强调硬实力时,也从侧面说明,美国已经衰落了,对世界的控制能力在下滑,那么,这未尝不是一种机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