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伊朗不买歼10难道是质量有问题?背后原因引人反思
www.wforum.com | 2018-07-10 21:59: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不买歼10难道是质量有问题?背后原因引人反思

  在最近的伊朗军购订单中,伊朗选择一批俄罗斯的su30战机以替换服役多年的F-14战机,而参与此次竞标的还有我国的J-10战机。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战机,J-10的落选让不少人大为感叹,甚至质疑J-10是不是存在什么质量问题,然而事实真的那么简单吗?

  J-10作为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四代机,和欧洲的三款四代半战斗机——阵风,台风和鹰狮一样,采用了鸭式布局。相比起脱胎于80年代Su-27战机的Su-30 ,J-10A无疑在气动上更加先进,在机动性上也有着显著优势。然而让J-10参与竞标也是我国的无奈之举 伊朗国土面积较大,新战机替换的又是以截击性能出名的F-14战机,所以伊朗在新战机招标中特别强调了航程。比起内油高达9.5吨的Su-30战机,中型机出身的J-10在航程上先天吃亏。而我国的四代重型机则是从Su-27系列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由于当年和俄罗斯方面立下合同,国产的侧卫改进型号不能用于出口,以避免影响俄罗斯自身的对外军售,所以此次竞标中中国只能推出在体量上小一号的J-10迎战更符合伊朗需求的Su-30战机。

  而且我国此次参与竞标的方案基于J-10A,属于相对老旧的型号 我军已经停止采购J-10A,J-10A的1473雷达在性能上与F-16C/D的APG-68雷达相似,也同样存在着多目标跟踪/攻击能力差的问题,不利于超视距空战。而最新服役的J-10B和J-10C已经换装了PESA和AESA电扫雷达,雷达性能相比J-10A有着质的提高。而俄罗斯方面的Su-30方案则是基于俄军现在还在采购的Su-30SM的基础上改进而来,技术上比起J-10A的确有所优势。其标配了N011 PESA雷达,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还可以换装Su-35使用的N035雷达。而且Su-30SM还有整合进飞控的TVC(矢量推力)系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机动性的缺陷。

  当然只要伊朗肯出钱,中国为伊朗版J-10定制一套雷达和航电系统也不是没有可能,此前预计搭配在JF-17上的KLJ-7A雷达据称性能堪比F-35上的APG-81雷达,完全可以移植到J-10上。然而伊朗近几年来本身经济虚假繁荣,依赖于石油出口,国内甚至因为贫富差距屡次爆发抗议。所以伊朗很难再拿出一笔钱承担升级航电系统的费用。

  除了航电系统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J-10系列大部分还是在使用俄罗斯生产的AL-31FM/99M1系列发动机。99M1发动机性能稳定,可靠性好。最重要的就是作为早期的第三代发动机,它的价格相当适中。而中国的太行发动机虽然在性能上,超过了99M1,但是在价格上,很难令伊朗能够接受。

  伊朗放弃购买J-10归根结底是由多方面原因共同造成的结果,问题并非仅仅出在J-10上,更不是J-10存在着什么质量问题。如果不考虑条约和价格限制,国内完全可以拿出比Su-30SM更好的飞机。比如已经大规模在人民空军服役的J-16战机,同样基于侧卫系列,性能不仅超过Su-30SM ,甚至超过了更新的Su-35。然而同时也我们也应该反思,如何提高武器装备在国际市场上的受接受程度和竞争实力,让中国战机走向世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