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093B能阻美核潜艇吗?配合常规潜艇或可将其围歼
www.wforum.com | 2018-06-18 19:18: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93B能阻美核潜艇吗?配合常规潜艇或可将其围歼

接受检阅的长征16号093B核潜艇

  有文章分析中国近日公开披露093B型攻击核潜艇,认为有了鹰击-18反舰/攻陆导弹和鱼-10热动力鱼雷,该艇就能对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但是,我们知道,美国海军如今主力核潜艇是“弗吉尼亚”级,还有3艘更先进的“海狼”级,那么谁来对付这些更先进的水下恶魔呢?答案很明显,中国的核潜艇舰队目前还无法有效应对,但其实中国也不怕,因为中国有大约60余艘各型常规潜艇,特别是最新的041和041A型AIP潜艇,能够担负这一重任。

  在中国目前蓬勃发展的军事力量中,最大的短板就是水下作战力量,也就是在潜艇战上,美军信心最大而中国最担忧。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因为美国海军水下作战力量如今全部是由72艘核潜艇担纲,由于在技术上的领先性,所以是对中国威胁最大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空中和海上防御中,中国空军有歼-20、苏-35、歼-10B/C、歼-16、空警-500等战机,海上有052C/D、054A以及新的航母,再加上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的协助,如果在周边发生对峙,中国有信心抵御强敌。

  但如果威胁来水下,这就是最大难题了。美军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曾反复强调,攻击核潜艇对遏制中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潜艇的水下作战一直是美军联合作战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而“攻击核潜艇是美国对中国或其他对手,拥有的最大的不对称优势。”而在这些力量中,36艘“洛杉矶”级、3艘“海狼”级和14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战力相当强,其中在亚太方向就部署了25艘,而未来会加强到30艘以上。如果只能勉强应对其中战力最弱的“洛杉矶”级,那么“弗吉尼亚”级在亚太岂不就如入无人之境了?

  有军界俗语说,对付潜艇最好的手段就是以潜制潜。从中国的实际来看,如今海军最多有16艘核潜艇,其中战力最强的就是093B,但是数量可能仅为4艘左右,其它都是091G、093和093A,总数量也不过10艘,这些潜艇只能用来对付印度或日本这样的国家。即使现在095型核潜艇开始交付,那么短期内以093B为主的中国海军核潜艇舰队,也根本没有能力应对美军强大的核潜艇优势。所以,中国另有计策,那就是总数量高达60艘以上的常规潜艇狼群,而这其中又以超过35艘静音潜艇,如“基洛”级、039A、041和041A等为主,利用中国AIP潜艇更加优化了的静音能力,再加上在第一和第二岛链的设伏以待能力,最终使用成熟的狼群战术将美军核潜艇赶入口袋中予以围歼。

  分析认为,短期内来看,中国核潜艇在技术和数量上是很难追上美国的,这就基本决定了中国对付美国水下优势的策略仍是:大量常规潜艇固守家门,而核潜艇是保持前沿狙击与保护战略核潜艇和航母的安全。就技术状况来看,目前的041和041A型AIP潜艇,在装备鱼-8反潜导弹和鱼-10鱼雷的情况下,在中国近海作战中完全可以应对“弗吉尼亚”级的挑战。但这种优势是建立在以多打少的背景下,而且中国海军发展成为远洋海军最有利的支持还是核潜艇,所以,在近期近海能确保无忧的情况下,中国还需大力建设先进的核潜艇舰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