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俄对峙北冰洋为何会成为中国必须要挑战的关卡
www.wforum.com | 2018-06-17 21:22:23  武器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俄对峙北冰洋为何会成为中国必须要挑战的关卡

  俄罗斯军方已于6月15日、16日前后在北极地区集结重兵。这其中包括俄海军北方舰队一支包括36艘军舰、20架各型军用飞机以及重型装备的演习编队,以及俄军派往北极新地岛地区的一支特别分遣队。与此同时,北约22个国家参与的大规模年度海军军演“波罗的海行动”也已在6月10日开始,北极圈地区正呈现出罕见的剑拔弩张,这对刚刚从2018年开始要经营“冰上丝绸之路”,要把“一带一路”拓展到北极圈的中国来说,无疑就成了一场意外的挑战。俄罗斯自2015年开始就已经把北极作为一大战略突破口,2016年1月时,俄军还对北极地区400个军事设施项目展开建设、改造和部署工作。伴随着该计划在2017年12月26日基本完成,俄军在2018年对北极的全面经略就成为时间问题。

  很快,俄军就在2018年5月18日宣布将出动“图-160”重型轰炸机巡航北极地区,外界也终于发现俄罗斯对北极的控制意图由此逐渐明晰。毕竟,“开发北极”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自2012年以来就一直主张的一项国策。为此,俄军已经北海舰队基础上组建北极联合战略司令部,负责管辖俄在北极地区部署的所有部队。俄罗斯还计划全部恢复苏联在北极地区遗留的13个航空基地。相比之下,以特朗普为首的美国方面也没有放松在北极的开发进程。 特朗普尽管出于政见或私人恩怨,往往呈现一种“逢奥巴马必反”的态度,但是在北极问题上,特朗普当局仍在延续前朝的策略。特朗普还在2018年4月24日访问芬兰期间强调“必须加强北极安全”。

  鉴于美国国防部已经专门拨款87亿美元,用于北极相关设施的维修和改造,美国与北欧各国用以应对“俄国侵略”的“寒冷反应”军演也在照常举行,这就意味着特朗普当局已经在北极地区加强了针对俄罗斯的对抗性。在美俄对峙之际,中国在北极将如何应对就成了双方关注的焦点。此前已经有学者表示,中国要尽量避免卷入美俄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专注于经贸往来、能源开发与航行安全自由,扮演好一个“温和、负责任的重要利益攸关方”的角色。 如何在美俄的北极对峙中不被彻底卷入任何一方,进而得利,这恐怕就是北京未来周旋于北极的一大考验。在中国于2018年1月26发布首个北极政策的白皮书,提到要与各方在北极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之后,这一难度更不断增大。因为中国的“冰上丝绸之路”计划在酝酿之初就与俄罗斯有很大关系。

  2017年11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一抵达北京,谈及中俄在“一带一路”上的互动提携,更特别谈到中俄应“共同开展北极航道开发与合作,打造冰上丝绸之路”。到2018年普京访华时,中俄还敲定了要改造改造摩尔曼斯克和阿尔汉格尔斯克两个北极圈内重要港口的计划。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终究要进入北极,进而把北极和拉美正式纳入“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已经确认了“冰上丝绸之路”暂时未将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纳入其中,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表示有兴趣参与之际,为设法将这一标志性计划建设成为真正的全球方案。中国也有必要在美俄之间正视风险。从这里看去,美俄的这场对峙或许就成了“一带一路”北极路线的一道必须挑战的关卡,中国如能成功过关,则“冰上丝绸之路”的前景也将由此变得明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