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媒这样评说上合:为西方战略家们上了一堂课
www.wforum.com | 2018-06-10 23:47:10  第一军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这样评说上合:为西方战略家们上了一堂课

  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被两场会议吸引了。一场,是在加拿大举行的号称“富国俱乐部”的七国集团峰值;另一场,是在中国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众多媒体通过对比发现,相比七国集团峰会针锋相对的“硝烟味儿”,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展现出的团结合作共赢的氛围,无疑发出了时代进步的最强音。

  在全球贸易摩擦升级,美国无情地将关税大棒挥向世界也挥向盟友的背景下,这一届G7被认为是史上最为分裂的一次领导人会晤,西方媒体甚至给这次七国集团峰会冠上“最分裂”“最紧张”等形容词,德国《柏林日报》更是称之为一出“闹剧”。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相比于七国集团吵闹得不可开交,特朗普拂袖而去,连一份联合公报都无法做出的窘境,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却成为一次真正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上合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强劲的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践行了“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海精神”体现的是一种新型国家关系理念,包括新型发展观、新型安全观、新型文明观,承载着成员国对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秩序的追求。

  更重要的是,上合组织17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发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也成为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力量。

  对比七国集团的乱象和上合组织展现的团结进步,好事的西方舆论似乎正用警惕的眼光来审视,不无“担心”地提出,这是所谓“两种世界秩序”之争吗?

  其实,这只能说明,西方某些人还在戴着有色眼镜,对“上海精神”进行误读。相对于七国集团在贸易等诸多问题上的纠缠不清,上合组织青岛元首理事会对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给出了明确的判断——

  尽管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呼声不容忽视,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尽管各种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但捍卫和平的力量最终将战胜破坏和平的势力,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世界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尽管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显然,上合组织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的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的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已经鲜明表明,上合组织从来不是一个谋求与西方分庭抗礼的组织,而是一个促进地区和平发展合作的平台。

  对此,就连一贯对华不太友好的日本媒体都承认,上合组织为西方战略家们提供了很好的启示,比如大国之间需要建造的“不是围墙而是通道”,上合组织的建立也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和威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联络机制。

  世界局势波谲云诡,上合组织倍受关注。过去一段时间,上合在中亚区域安全合作、经济贸易等方面发挥着枢纽和桥梁作用,成为推进该地区发展和稳定的“定海神针”。与之相反,七国集团近年来一步步由主导世界的“富国俱乐部”蜕变为“清谈馆”,今年更是沦为围攻美国的“脱口秀”。原因无他,只能说明少数国家控制主导世界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世界需要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秩序,人类需要新的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

  现场会议,两种氛围,两种前途,说明了一个道理:破坏不如建设,争吵不如合作。代表着国家控制主导世界的七国集团陷入纷争,甚至有可能变成非常6+1的时候——上合适时发出了时代最强音,呈现了地区合作的经典示范,为全球治理开出了良方。这正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