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052D舰为何装备40年前老雷达 价格便宜还能反隐
www.wforum.com | 2018-06-07 20:51: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52D舰为何装备40年前老雷达 价格便宜还能反隐

  中国海军有一型对空警戒雷达可谓是“青春常在”,其研制始于1976年,经过40多年后,至今仍然是中国海军多型水面舰艇甚至最新服役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上的标准配置,这就是H/LJQ-517B型舰载对空警戒雷达。517系列雷达曾广泛被安装于053系列护卫舰、051和052系列以及051B型驱逐舰上,并出口国外,出口型号为SUR17。517雷达因其具有一个外观明显的八木天线而常被称为八木雷达。此雷达为何长期被中国海军作为舰载警戒雷达的主力?而为何有些驱护舰如054和054A型护卫舰、052B和051C型驱逐舰上又未配置该型雷达呢?这里进行一些浅显的分析。

  517B雷达的工作频段为VHF频段,也就是常说的米波雷达,米波雷达的优点在于穿透力强,能穿透云雾和雨水。对于遮挡物后面的电波阴影区的目标甚至藏匿于树林中的目标仍有一定的探测能力。米波雷达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就是对隐身飞机的发现能力,现代隐身飞机通常都采用谐振型吸波材料涂层,但由于米波雷达的波长较长,达到1米至10米,飞机吸波涂层厚度只有达到米波雷达波长的1/4至1/10时,才能发挥出隐身效果,而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对于飞机的隐身外形设计,由于其外形与米波雷达波长相近,故仍可有效探测到隐身目标。此外,米波雷达还具有抗击专门用于跟踪、摧毁雷达的ARM反辐射导弹之能力。反辐射导弹的导引头要能够精确搜索和跟踪目标雷达,其天线的口径至少要大于雷达一个波长,这在对付微波雷达时并非难事,但是要对付米波雷达是无法实现的。

  中国海军舰载517型雷达是在警-17H型雷达的基础上起步研制,开始于1976年,定型于1986年,其后稍晚又研制出517A型雷达。至本世纪初又研制出517B型雷达,517B是517A雷达的升级换代产品,其延续了517A雷达重量轻、体积小和适装性好的优点,同时又具备了可靠性高、寿命长、全寿命维护费用低的特点。相对于517A雷达,517B雷达在抗干扰能力、电磁兼容性和自动化程度及操作性能上都进行了很大的提升。517B雷达可适装于1000吨以上的水面舰艇,也可用于海岛、海岸和要地的防空警戒。中国在积极研制微波雷达的同时,也大力进行米波雷达研究,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所研制的米波三坐标雷达就获得成功。

  517B雷达是中远程两坐标对空警戒雷达,对96至500公里的远程采用长脉冲探测方式,50至96公里使用长脉冲非完整回波探测方式,50公里内采用短脉冲探测方式,其与舰载656型敌我识别器相联可完成敌我识别。517B雷达整体非常紧凑,由1个终端机柜、2个发射机柜、1个接收机柜和天线阵面组成,天线阵面外形尺寸为4.280×5.958×0.55米;4个机柜为标准机柜,外形尺寸为1.6×0.69×0.55米,相当于家用双门冰箱的体积。整机功耗较低,在380V电源时小于5kW、220V电源时小于3kW,与一台家用即热式电热水器功耗大体相仿。517B雷达的天线在11级风时可正常工作,超过12级风时不损坏。正常开机5分钟、紧急开机3分钟,可24小时不间断工作,操作手仅需1人。

  517B作为米波雷达,其先天固有的弱点也较明显,如对目标测量精度较低,方位精度为1.2°、距离精度为1.5公里,不及微波雷达的测量精度高。但中国海军为何仍普遍装备该雷达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517B雷达虽测量精度低,但用于目标早期预警来说够用,可与其它雷达如346雷达形成高低搭配;其次,517B雷达在功耗上具有绝对的优势,可长期开机值班,这是346相控阵雷达无法比拟的;第三,517B雷达采购价仅为600多万,而346相控阵雷达的采购价则在5亿左右;第四,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全寿命费用低,故中国海军仍将其列为标准配置。

  中国海军在本世纪设计的一些水面舰艇上,并未配置517B雷达,如054型护卫舰和056轻型护卫舰,这主要是基于舰总体布局上的考虑,故采用其它警戒雷达替代。054型护卫舰用360改进型雷达作为对海对空警戒雷达并兼顾HHQ-7和YJ-83导弹的目标指示,而056轻型护卫舰则是采用了361雷达。在配置382三坐标雷达的舰艇上如054A型护卫舰,则是用382三坐标雷达来执行对空警戒任务、用366超视距雷达来执行对海警戒任务,同时给舰载导弹武器系统提供目标指示。052型驱逐舰上则是既配置了517B型雷达也配置了360A型雷达,517B型雷达用于探测远距空中目标,360A和364雷达用于探测中低空及掠海飞行目标,360A雷达还负责对海上目标的搜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