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伊朗攻击的戈兰高地究竟有多么重要?
www.wforum.com | 2018-05-13 22:39:59  白虎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攻击的戈兰高地究竟有多么重要?

  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西南部区域,这块高地南北长71千米,最宽处达到43千米,总面积为1860平方公里。如果仅看面积的话,戈兰高地并不算大,然而它却像一个天然堡垒,而且还蕴含着中东地区最为宝贵的水资源。所以戈兰高地一直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以色列通过历次中东战争,夺取了埃及西奈半岛、叙利亚戈兰高地。但是后来以色列为了获得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将西奈半岛归还给了埃及,而对戈兰高地却不愿放手。究其原因就在于中东的水资源实在过于缺乏,戈兰高地边上的加利利海蕴含8亿立方米的淡水,对以色列而言是一条命脉,以色列40%的淡水资源都来之这一区域。

  所以虽然在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曾经主动承认戈兰高地是叙利亚领土,并计划撤出戈兰高地,但是时至今日戈兰高地仍然没有脱离以色列的控制。而这也是伊朗首先炮击戈兰高地的原因所在,伊朗并不是真的想和以色列开战,按照联合国规定,戈兰高地并不属于以色列,所以伊朗攻击戈兰高地,也不算攻击以色列本土。

  但是叙利亚想要拿回戈兰高地是很难的,当初叙利亚在戈兰高地设置了三条防线,都无法阻止以色列人的进攻。虽然以色列最后也是以惨胜的方式夺取戈兰高地,但是戈兰高地可以俯视周边地区,以色列一旦占据,本身就被动的叙利亚肯定更加无法夺回。而且戈兰高地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非常近,仅有60公里。所以以色列战机经常可以直飞大马士革上空,戈兰高地的战略意义正体现在这里。

  当前,伊朗和以色列围绕叙利亚进行隔空交锋,而叙利亚又围绕戈兰高地等重点区域和以色列对峙,因此未来的中东地区仍然会有很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在美国已经退出伊核协议的情况下,支持美国的以色列肯定会更多地帮助美国做事,这将使得伊朗和以色列的关系更加恶化,戈兰高地的交锋或许还会发生。

  归根到底,戈兰高地博弈的背后,也是大国支配的结果。对于世界性的大国而言,戈兰高地和加利利海都不算是很大的地盘,但确实可以作为重要的筹码。以前是美苏争霸在影响着这一地区,如今美国和俄罗斯也依然在叙利亚死磕。相应地以色列也抱紧戈兰高地不肯松手,而叙利亚则执意要拿回戈兰高地,围绕戈兰高地的博弈还将持续进行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