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俄在叙利亚的军事对抗 标志着“冷战卷土重来”
www.wforum.com | 2018-04-23 02:36:52  火星方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俄在叙利亚的军事对抗 标志着“冷战卷土重来”

  叙利亚这个地中海沿岸小国,如今成了杀人武器的实验场。美俄英法最先进的武器,都在这里用叙利亚人民的鲜血来检验,甚至还包括最肮脏的化学武器。不仅如此,叙利亚还成了一间公共厕所,美国、英国、法国、俄国、伊朗、土耳其、沙特,伊斯兰国,还有许许多多的中东地区代理人,都在这里撒野,谁都可以在这里撒泡尿。

  随着伊斯兰国的式微,俄国与西方的矛盾成了叙利亚的主要矛盾。这两国还有他们的小伙伴们,正在将他们日益敌对的对抗转移到叙利亚。半岛电话台22日刊发文章称,叙利亚成了昔日的东德和西德;美俄在此军事对抗,标志着“冷战已经卷土重来”

  译文如下:

  最近,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大马士革郊区杜马的一场化学攻击做出回应。西方分析人士希望,这标志华盛顿对叙利亚的政策发生根本变化。

  美国、英国和法国三国联合打击疑似化学设施的结果,最终令人失望;这是因为,它在阻止叙利亚阿萨德政权进一步使用化学武器方面,不太可能起到威慑作用。

  这并不是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与俄罗斯可能升级的情况下眨了眼。就在两个月前,美军战机在代尔佐尔攻占了一支亲叙政权军队。据报道,美军杀死了数十名俄罗斯雇佣兵; 俄罗斯政府数天后才承认这次袭击事件,但没有进行军事报复。

  尽管4月14日的空袭对地面的影响有限,但它象征性地挑战了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的统治地位。更重要的是,他们成功地将冲突转化为大国之间的斗争。在空袭之前,由于言辞上的紧张局势升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冷战已经卷土重来”。

  过去几个月的事件确实表明,叙利亚冲突逐渐呈现出冷战式斗争的特征。就像20世纪的冷战时期一样,今天,俄美之间积极的外交接触已经减少到只是沟通和协调,以避免直接的军事对抗。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和俄罗斯的军队,现在不是在政治外交的政策指导下引领双边关系,而是避免冲突发生或升级。

  军队主导的外交

  4月14日西方对叙利亚的打击,并没有导致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对阿萨德的军事设施进行决定性的军事行动。如果有人从冷战的角度来看待这场冲突,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冷战时期,紧张局势会迅速加剧,但也会出人意料地下降。古巴导弹危机——美国和苏联最接近全面爆发核战争的危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13天内,双方的言辞升级为先发制人的攻击威胁,双方都将军队置于高度戒备状态,只是迅速通过谈判达成降级协议,以消除威胁的导弹装置。至少两次,双方的文职和军事领导人都选择不回应挑衅,最后只剩下一名受害者——一一架美国U-2侦察机被古巴人击落。

  在今天的叙利亚,尽管华盛顿承诺使用“漂亮的、新的、聪明的导弹”攻击叙利亚,莫斯科威胁要迅速采取报复行动,但两国的军方高层都在小心翼翼地避免直接军事对抗。来自两国首都的激烈政治言论,往往会陷入生硬的威胁,与军方如何处理危机的现实并不相符。

  我们在叙利亚目睹的是政策制定的政治和军事层面之间的脱节,因为剑拔弩张已成为外交官的首选沟通模式,而军队已成为实用主义和理智的声音。双方的政治敌意导致美俄关系出现巨大的真空,部分是由其军队填补的。他们似乎保持了唯一有效的对话平台,以避免对抗。

  西方对抗俄罗斯的新战线

  当前危机,比以往任何一场针对叙利亚的外交争端都更具爆炸性,这一事实表明,它现在与俄罗斯和西方在其他方面的外交对抗有着紧密的联系。

  法国和英国决定参加美国对叙利亚政权的打击,这一点很明显。尽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说,关于军事打击的目的是发出强烈的反对使用化学武器的信息,但这并不是巴黎和伦敦加入华盛顿行动的原因。

  最近,一名俄罗斯间谍和他的女儿在索尔兹伯里中毒后,英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外交关系紧张升级。双方外交官被驱逐,是两国多年来不断升级的外交对抗的高潮。

  近年来,法俄两国关系一直保持稳定。马克龙并没有回避,因为他很不开心。他认为俄罗斯插手了2017年的法国大选,这让他获得了权力。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巴黎的几天前,俄罗斯媒体报道了法国的报道,称其为“宣传”。

  叙利亚是冷战时期的德国

  莫斯科和华盛顿已经意识到,叙利亚是最方便的地方。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普京都不希望在叙利亚进行军事对决,但随着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 ISIL)在叙利亚几乎完全失败,反恐运动不再像一年前那样产生同样的政治利益。

  因此,叙利亚将扮演冷战时期德国的角色,这并非不可想象。这两个大国,连同他们的盟友,很可能会利用这个国家建立新的冷战游戏规则和新的红线。二战后,由莫斯科和华盛顿设计的东西德分离,在叙利亚的背景下可能会有全新的意义。

  从这个意义上讲,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全球外交对抗,不会对叙利亚及其人民有好处。正如冷战在世界各地的代理人战争一样,它忽视了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利。这种外交冲突,也可能会否认叙利亚人民选择自己命运的权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