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俄在中东缠斗,中国对日印澳下手?
www.wforum.com | 2018-04-15 23:08:15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俄在中东缠斗,中国对日印澳下手?

  特朗普忙着在中东与普京掰手腕,美俄或陷入缠斗。很多分析认为这是解决某岛问题的最佳时机。不过“海外探客”认为,从现实来看,最可能取得的成果就是瓦解亚洲的“反-华铁三角”,即分化日本、印度与澳大利亚。

  趁着全世界的注意力都被中东的战事所吸引,一直暗中较劲的印度在10天内做了几件大事,开始直接添堵。

  4月13日,媒体报道称“印度决定耗资9亿美元在接近锡金的路段铺设宽轨铁路网,加强部署士兵的能力”。目前,印军几乎完全依赖单一线路10号国道来运输人员和物资。而在不久前,印方还蛮横地拒绝承认越界的事实。

  4月12日,印度国际防务展开幕,莫迪宣布了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向全世界出售印度武器。莫迪的底气来自于数量:此次防务展上汇聚了至少500家印度军工企业。作为“印度制造”战略的一部分,印方正在积极寻求与发达国家合作,获得技术转让。而防务展上的“明星”就是印俄两国共同研制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令阿富汗、越南等小国的代表赞不绝口。

  4月9日,印度宣布采购110架新战机,替换老化的机群,弥补战力不足。印度希望其中33架是现货,其余在印度国内生产。业内预计,最终交易金额将达到150亿美元。从2007年开始,印度就下定决心要替换故障率极高的老式“米格-21”机群。2016年,莫迪拍板购买36架法国“阵风”战机,总价多达80亿欧元,遭到国大党和舆论的质疑与反对。

  印度从4月8日开始举行为期近半个月的大型军演,代号为“加根计划”。演习地点是南印度及安达曼与尼科巴群岛,将有超过1100架战机、运输机和直升机参与。印度的“苏-30MKI”战机将从北印度长途奔袭10小时飞到印度洋投掷炸弹,炫耀远程打击能力。印方试图通过此举向外界展示其对印度洋重要航线的巡逻与控制能力。从波斯湾到马六甲海峡的海洋上,印度已经常态化部署12到15艘战舰执行全天候巡航任务。

  媒体报道称,印方准备利用特朗普叫嚣对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机会,从背后向最大邻国“捅刀”。印度教民族主义团体(也是莫迪的坚定支持者)在4月8日公开叫嚣:从军事上我们无法打败他们,因此必须通过抵制他们的商品来打击他们的经济!不过,美国相关研究机构早就指出:虽然印度7.2%的GDP增速超过邻国的6.8%,但从绝对值来看依然输了。印度2017年10月到12月的投资提案已经降到13年来的最低值,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依然是新德里的投资和第一产业释放出的过剩资源,这令印度经济陷入无法可持续增长的风险中。而反观东亚大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处于升级阶段,创新逐渐成为最主要的动力。因此抵制别国商品并不能帮助印度自身,是一种愚蠢的行为。

  4月7日,莫迪与来访的尼泊尔“亲华派”总-理奥利举行会谈,双方达成一系列重要协议,其中包括整体返修两国之间的公路、新修一条通往加德满都的铁路。莫迪还竭力说服奥利不要把布迪甘达基水电站项目重新交给中企。印度还宣称要对尼泊尔的安全事务负责,显示出充当“南亚小霸”的派头。

  4月6日,有消息称印度将启动紧急程序,采购约20万支枪械,其中包括7万多支突击步枪,9万多支短突击步枪,4万支轻机枪。所有的新枪都要采用7.62毫米口径,与最大邻国相同,以保证在边境火力上能够抗衡。

美俄在中东缠斗,中国对日印澳下手?

  日本的动作一点也不比印度小。近期,日方决定建造“多功能航母”,还想根据美国技术自行建造能够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隐身战机,希望借此拥有“独立应对有事局面”的战力。日本在4月7日还成立了旨在进行夺岛作战的“水陆机动团”,规模约为2100人,装备了两栖装甲车“AAV-7”和“鱼鹰”运输机等。4月13日,日本海上保安厅还进行扩编,大幅强化空中警戒力量,加强对钓岛的监控。更不用提安倍在WTO支持特朗普,要联合美国提出关于知识产权的诉讼,还要拉上美印澳对抗“带路倡议”。

  不过,从现实来看,这2个国家的确在背后“捅刀”,但矛盾的大小并不取决于矛盾本身,而是要看共同利益。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在4月13日访华时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多积累正能量,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推进两国关系发展才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4月14日,两国之间的第5次“战略经济对话”在京举行,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海外探客”认为,对印度而言,这次对话最大的收获恐怕就是大国地位得到一定程度的承认。第二大经济体将第七大经济体捧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之一,还希望世界2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能够产生惺惺相惜的“共情”。而印度也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合作的要求:将莫迪提出的“印度制造”、“智慧城市”、“技能印度”、“数字印度”等战略与东亚大国的产业升级结合起来。双方达成的成果就是建立5个工作组,推进务实合作。

  无独有偶,4月15日,中日两国外长共同主持第4次双边经济高层对话。种种迹象表明,中日走到了关系转圜的重要窗口期,用12个字来概括,就是“增进互信、积累共识、管控分歧”。在“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双方有望有望恢复中断8年之久的高层互访机制。双方还有一个重大的共同利益,就是对自由贸易的维护。而炒作了许久的“印太战略”未必不能与“带路倡议”共存,当然,最终如果能够融入“带路倡议”将是皆大欢喜。

  冲在遏制大国崛起第一线的澳大利亚与日印类似,都在背后“捅刀”,却没有获得日本与印度的待遇。根据媒体报道,澳总-理特恩布尔完全腾空了行程,就等东亚大国发出请柬,好参加在“天涯海角”举办的国际论坛,结果等来的是拒发签证。而特恩布尔也承认两国关系紧张。很明显,与日印相比,澳大利亚成了一个笑话,只能一边凉快去!

  有所为有所不为。印度和日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获得谅解,不仅是为了分化瓦解“四国同盟”,还因为最高利益的一致性。印日都是邻国,都是亚洲国家。而邻居无法选择,在没有绝对实力之前只能暂且共存。只有用利益绑住日本和印度,才能防止其完全倒向美国。从印日两国的利益来看,绝对追随美国的后果就是过犹不及,因此对华合作也是必然。如果能部分争取日印,在拔河中哪怕稍稍拉过来一点,也比美日印完全结盟要更符合国家利益、更节约战略成本。探客认为,亚洲的振兴要靠“中印日轴线”,印度和日本可以成为双翼,而核心则是东亚大国。至于澳大利亚则是个例外,尽管身体上加入了亚洲,但土澳依然顽固地认为自己是个西方国家或欧洲国家,唯一遗憾的就是地理错位。从这个角度看,土澳必然成为第一个被惩罚的对象。澳大利亚应该感到郁闷,这就是自作自受。面对利诱,印度与日本也绝不会顾及土澳的立场。

  苏轼《留侯论》里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放到国家的层面上,这个道理依然成立。

  从1978年的春风到如今已经40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前的丘陵已经变为山峰,要独自承受风暴与侵扰。问题是,单靠一个国家的实力,恐怕在50年内依然无法撼动美国的霸权。联合所有能够联合的力量,塑造一个尽可能对本国有利的国际环境才是智慧的表现。至于枝节上的损失,往往需要让位于最高利益。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争取美日、孤立澳大利亚是当下最合理最厉害的一招。等到美国的霸权终结,再慢慢清算也不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