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航母访问越南有多严重?张召忠:中国不必太过敏感
www.wforum.com | 2018-03-07 18:52: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航母访问越南有多严重?张召忠:中国不必太过敏感

  美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载着五六千的美国大兵抵达了越南。一艘十万吨级的“卡尔·文森”号航母还不够,随行的还有一艘巡洋舰“尚普兰湖”号、一艘导弹驱逐舰“梅耶”号,组成航母编队浩浩荡荡地停到了越南的码头,将在越南岘港市一直待到3月9日。

  这是非常重大的一个历史性的事件,自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之后,美国从越南撤走,相隔43年,这是美军航母第一次停靠越南的本土港口。

  过去,虽然也有美军的航母靠近越南,“斯坦尼斯”号和“华盛顿”号都来过,但都是趁海上演练的时候,停在越南附近的海域,越南海军和政府官员都要坐直升机或者交通艇登舰参观。航母直接停靠本土的港口基地,这真是第一次。

  开了这个先河的“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指挥官、海军少将富勒到了越南很兴奋地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大步”。嗯,历史上,这位富勒将军的父亲,老富勒,就曾在越南战争时期,在越南的土地上服役、作战。

  作为历史性的访问,美军的航母这次访问越南也不敢大动干戈,航母上大约有5500左右的官兵,通常会留下三分之一值班,其他人到城里参加一些访问活动,打打球、听听音乐会。有一个特别的,就是要探访美军在越战期间用化学武器迫害过的受害者服务中心,表示一下美军和越南政府之间的正在增进的友谊…

  对于这次访问,美国的媒体和越南的媒体反应是走向两个极端,美国媒体纷纷评论说,“卡尔·文森”号访问越南“意在中国”,甚至还有更刺激的分析说:越美在“联手对付中国”。

  越南则有意要淡化这一次访问的宣传,强调是很正常的一种外事交流,别多想,就是怕刺激中国。

  其实为了这一刻,美越铺垫好久了。从去年越南总理、防长接连访美,到今年1月美防长马蒂斯访越,都在商量这个事。近年来,美越军事合作一直在升温。

  美国和越南历史上经历过越南战争,双方恨之入骨,但是从2011年奥巴马时期开始,美越双方签署了《防务合作备忘录》,2015年又对这个防务合作备忘录进行了升级,叫做《防务关系联合愿景声明》,声明双方要加强防务的全面合作。

  在这个基础上美国进一步讨好越南,一步步解除了对越南的武器销售禁令。2016年的时候,奥巴马访问越南,宣布对越南出售武器装备不再设限,基本上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但就是需要一事一报、一事一批。紧接着第二年,美国就把自己海岸警备队的一艘“汉密尔顿”,3000吨的巡逻船,交付给越南海警,专门跟中国在南海进行对峙。  

  特朗普上台后,借着APEC峰会,也访问了越南岘港。回顾一下前几年的经过就会发现:从2011年开始,这七年时间,越南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明显加深。而这七年正好是南海斗争最为激烈的时期,越南、菲律宾和中国闹得最“欢实”的阶段。借着煽忽南海的温度,美国借力打力,拉拢越南想恶心中国,过去七年一直是这样一个情况。如今菲律宾半路退出,变成和中国交好,南海趋于平静,对美国来说,越南可不能再放过。

  越南是占领中国南海岛礁最多的一个国家,也是宣称在南海什么所谓专属经济区、什么所谓领海最多的国家。而且这几年在非法侵占的岛礁上不断地填海造陆,升级工事,跟中国来回怼。对于航母访越一事,虽然越南主动降调,说我们不是请美国来吓唬中国的,但是弦外之音还是很明显的,美国航母都来了,还说什么呢?

  还有个值得揣摩的,就是美军航母这次没有去大名鼎鼎的国际港金兰湾,而是停在了岘港。中国、俄罗斯的军舰访问越南,都是去的金兰湾,那里明明条件更优越,港口更大,为啥美军航母就不走寻常路呢?

  越南给出的解释是,金兰湾是军港,位置相对孤立,岘港比较繁华,又是旅游胜地,便于组织美国海军官兵与当地百姓的交流活动。

  的确,金兰湾的军事意味太重了,美军重返金兰湾的话用意太明显,停靠岘港相对来讲可以淡化一些。但是历史就是那么的爱制造巧合,岘港对美军来说,意义可不仅是旅游交流这么简单。有三个点怎么看怎么巧:

  1964年-1965年,美军因为“北部湾事件”,正式在越南发动局部战争。1965年的3月8日,美国海军陆战队3500人率先登陆了岘港。也就是3月,美军登陆岘港。

  1973年,根据日内瓦谈判的情况,美越达成停战协定,美军作战部队收拾行囊,在岘港机场举行降旗仪式,在这一年3月,美军撤离岘港。

  1975年3月,在越南统一前夕,美国最后留在西贡的外交官,在3月,全数从岘港撤离。

  然而现在,同样是3月,美军航母又来到了岘港。这样对美军指挥官说的“美国又回来了”,可能有更深的理解了吧…

  因为岘港靠北,离我们海南岛也很近,越战期间美军航母对北越进行空袭,大都在岘港附近海域,所以美国的航空母舰对这片海域也并不生疏,越南人民对美国的航母,也应该是化成灰也能认识吧。

  历史上的事情,不是说忘就能忘的。

  军舰是一个国家流动的国土,用军舰对一个国家的访问,代表两国军事的友好交流。但是好,好到什么程度呢?

  见面点点头笑一笑也是好,见面就拥抱那是不一般的好。同理,护卫舰、驱逐舰访问,跟航空母舰访问,也是不一样的。

  航空母舰属于海军访问里头级别最高的,因为它绝不是一艘来,而是一个编队来,起码得是个将军带队。这说明越南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已经发展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点。

  “卡尔·文森”号访问越南,悬挂上了美越国旗显示友好。

  再说,美国的航空母舰访问过其他的社会主义国家吗?局座想来想去都没有。20世纪80年代,中美关系最好的那段时间,局座接待了大量的美军舰艇,没有看到美军航母的访问。所以,越南成了第一个在本土接待美军航空母舰的社会主义国家。作为交换,局座认为越南海军的军舰,在今年的某些时候也有可能访问美国。

  但是也不能就此就认定越南一家伙投入到美国的怀抱里头去,美国越南就好得跟穿一条裤子了似的。他俩不可能发展成盟友。越南的社会体制、民族主义、历史恩怨,都是美越之间不可跨越的鸿沟。

  有一点是近期实质上可以操作的,就是越南好像在等合适的时候出租它的金兰湾。美国你有钱,你的航空母舰可以驻在金兰湾,俄罗斯有钱,你的航空母舰也可以驻在金兰湾。

  这对美国吸引力最大。如果越南把金兰湾租给了美国,将来对中国的威胁太大了。直接靠近海南岛、靠近南海、靠近西沙群岛。

  我们该怎么看待这个事情呢?局座认为咱的表现挺大气的,没有大惊小怪,你正常访问就访问你的,我们现在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眼光也会放得更加长远,站位更高。周围有点小事,也不至于太过敏感,“卡尔·文森”号这次访更多地只是象征意义。

  在访问越南前,“卡尔·文森”号在南海过了个春节,忙不迭的“走街串巷”,当然,在中国南海南沙群岛附近出现的时候,我们也毫不客气的派出一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在目视距离对美军跟随监视。

  美国海军在展示“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南海训练时,乌龙将中国052D当成了伯克舰,该照片目前已被删除。

  所以,美国的军舰哟,别太任性,有人盯着你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