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普京新公布的6大超级武器 有哪几款值得中国借鉴
www.wforum.com | 2018-03-05 20:42: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新公布的6大超级武器 有哪几款值得中国借鉴

  中国的现代化军工体系,即便并非全部由苏联手把手帮忙建立起来的,基本上也是依循着与其类似的思路。然而随着苏联的解体,在高精尖武器领域,那个曾经让我们仰望的老大哥顷刻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而后的俄罗斯,实力完全不可同苏联相提并论,冷战之后很多武器领域都鲜有建树,但在杀手锏方面,却愿意投入不成比例的资金和其他资源。

  作为俄罗斯最新军工成果的体现,2018年3月1日的国情咨文一口气公布了六大武器,“萨尔玛特”洲际导弹、最大速度高达20马赫的高超音速武器、“匕首”反舰弹道导弹、“斯塔图斯”核鱼雷、核动力巡航导弹和车载激光武器。前五种可以算作超级武器之列,车载激光武器虽然属于尖端领域,但没有那么重要,因此就不多赘述。

  在俄罗斯的这五大超级武器里面,除了“萨尔玛特”洲际导弹比较常规以外,其他都是比非常有特色的:俄罗斯的20马赫高超音速武器的最大飞行速度要高于我国的Wu-14助推-滑翔式弹头的10马赫;而“匕首”反舰弹道导弹由米格-31B截击机搭载,拥有了很好的机动能力,而且最远攻击距离也超过我国同类产品;“斯塔图斯”-6核鱼雷实际上是一种超远程的无人潜航器,可对海岸城市发起毁灭性的打击,引发海啸;核动力巡航导弹有着超远的射程,可环游世界。

  随时关注各大强国的洲际导弹发展动态,从中获得宝贵的技术借鉴,是有核国家研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的一些超级武器,有的我们已经开始装备部队,有的我们正在研发,而另外一些是我们目前所没有的。比如,我国的东风-17导弹就配备了助推-滑翔弹头,属于高超音速武器中的一种。在反舰弹道导弹领域,我国已经拥有东风-21D和东风-26两种。

  像“斯塔图斯”-6这样的超级核鱼雷我们是没有的。核鱼雷美国曾经也研制过,比如在“阿斯托”计划之下诞生的MK-45鱼雷就能够携带当量为1.1万吨的核弹头,其有效射程为8~13千米,可能最远攻击距离仅仅相当于“斯图塔斯”的万分之一多点点。但是到后来,美国认为与其研发核鱼雷攻击敌方舰艇,倒不如将精力集中用在确保对敌国的摧毁之上。

  核动力巡航导弹是美国“冥王星”计划的类似产物,按照各方的分析来看,它目前仍然没能彻底解决好屏蔽辐射的问题。而洲际弹道导弹的问世,使“冥王星”导弹被彻底废弃掉。时隔半个世纪之久,俄罗斯再次将美国以前废弃的武器类型继续捡起来,很有那么一点点拾人牙慧的味道。

  在点评俄罗斯这些新超级武器之时,一些文章将其称为“新瓶装旧酒”,或者从苏联的垃圾堆里面把废弃物捞出来继续推进。这些文章从某些侧面上的确反映了很大部分事实,但应当注意的是,为了解决有些武器系统的技术问题,俄罗斯军工企业很有可能采用不同于苏联时代的方案。比如,俄罗斯20马赫高超音速武器为何能做到速度比我们高一倍,又是怎样解决黑障问题的?

  又比如,“斯塔图斯”-6核鱼雷得进行超过上万千米的巡航,才会抵达攻击的目标,期间是怎样规避对方反潜系统的侦测?指令的发送和信息的接收依靠什么手段?如果中途要取消攻击,会采取怎样的技术?为什么俄罗斯在美国废弃“冥王星”计划半个世纪之久后,会再次发展核动力巡航导弹,他们难道就不知道“冥王星”计划吗?近年来,俄罗斯在核反应堆小型化的道路上有哪些进展?俄罗斯同时发展这么多超级武器,究竟是真有其事,还是忽悠?

  上面一连串的种种问题,可能会总是不断地拷问着我们。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任何一个国家的军工体系,如果要走向全球一流,都会认证学习和反思他人的经验教训,关注他国的每一个技术细节。俄罗斯这些超级武器中有的型号肯定会走弯路,或最终无法列装部队,关注它们,我们才会少走弯路,哪怕是有一天俄罗斯的综合实力并不比我们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