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空军为何用歼16搭档歼20战机 因歼20还有一短板
www.wforum.com | 2018-03-03 02:07: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为何用歼16搭档歼20战机 因歼20还有一短板

  2018年2月28日,浓浓的春意让人感受到生机的芬芳,而就在这一天,中国空军发布歼-16战斗机宣传片和纪念封,并将其称为歼-20战斗机的好搭档。宣传片中的歼-16战机穿云出雾,进行编队飞行,守护着一片片祥和的蓝天,在人们十分亲切的《我爱你中国》配乐下,具有很强的感染力。那么,歼-16战斗机凭什么能成为歼-20的好搭档呢?

  歼-16战机是中国空军近年来才开始装备的机型,目前至少已有3~4个旅的规模。尽管是一种比较新的机型,但仍然发端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批量装备的苏-27战斗机家族。尽管源头较老,但歼-16战斗机是我国第一种平衡性很好的攻防兼备战斗轰炸机。歼轰-7战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对陆/对海攻击能力的不足,但对空作战能力差强人意,需要由战斗机提供护航。

  而相比之下,歼-16战机本身就脱胎于机动性能优异的苏-27战斗机家族,无论是在空战能力方面,还是在对地攻击能力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能力。组织实施对陆/对海攻击时,可编组全歼-16战斗轰炸机编队。这种编组更加灵活,没有出发机场和航程长短方面的差异,携带攻击挂载的飞机可搭载2~4枚格斗弹,即便是遭遇敌方拦截机群,也可扔掉挂载进行缠斗,而不像歼轰-7飞机那样要么选择扔掉挂载跑路,要么选择被当兔子一样地打下来。

  其实在歼-16战机之前,我国就已经从俄罗斯进口了可扮演类似职能的苏-30MKK战机。中国空军拥有73架,海军航空兵拥有24架。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的这些飞机有着独立的外挂系统,最初只能配备俄制导弹,这样做无非就是想获得更多的武器出口订单。后来,中国航空工业通过攻关,最终才使苏-30MKK战机无法携带国产弹的问题得到解决。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从国外引进的苏-30MKK战斗机一方面逐渐老化,另一方面在雷达等设备方面已经显得更不上形势的发展。于是,中国开始在这种战机的基础上研制歼-16战机。该型战机配备有更强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具备同时识别和攻击多个目标的能力,电子战能力得到很大强化,可指挥战术小队作战,可丝毫不受限制地使用国产弹药。

  因此,歼-16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型攻防兼备国产战机。而与此同时,歼-20战斗机是我国第一种四代隐身战斗机,具备出色的空战能力,尽管可以搭载雷石-6小直径炸弹,但在对地攻击能力方面远远不如歼-16战机专业。因此,将我国现在最强的战斗轰炸机歼-16和最强的四代隐身战机结合起来,势必能够达到1+1效果远大于2的目标,两种战机配置在一起是相当合理的。

  不仅如此,由于歼-16战机本身就具备较强的空战能力,歼-20战机在为它进行护航时不会像保护其他机型那么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歼-16和歼-20战斗机的搭配会长期存在。即便是歼-20通过改进,拥有更强的对地攻击能力,组成更有效、协调性更强的隐身护航/打击机群,歼-16和歼-20组合也不会消失。全歼-20战机编队出现的概率相对较小,先期踹门用得会比较多。

  但即便是全球最强大的美国空中力量,未来很长时期内也不会全部淘汰三代机,三四代组合成为家常便饭。再则,我们周边的很多国家仍然是以三代机为主力,有些国家甚至属于早期批次型号。用最新的三代机就能应付,又何必都打造全隐身机群,这不是一个想不想要的问题,而是个预算使用效率的问题。以最省的钱,办最漂亮的事,这不很好么?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