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两大国一起自废武功 6000吨军舰只装了两门小炮
www.wforum.com | 2018-02-18 21:57:21  谷火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大国一起自废武功 6000吨军舰只装了两门小炮

  2017年4月,法意联合研制的FREMM家族又多了两名新成员——意大利海军正式接收“路易斯·里索”号护卫舰(舷号F595),这也是意大利的第六艘FREMM。法国的DCNS也在同月向法国海军交付了“奥弗涅”号护卫舰(舷号D654)。FREMM队伍的不断扩张也证明法意在舰艇联合研制上已经有了相当的成果,在FREMM之前,法意就已经展开相关合作了,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法意联合研制的“地平线”级驱逐舰了。

  不过,不论是先前的“地平线”还是后来的FREMM,它们都装备了意大利奥托·梅莱拉公司生产研发的76mm舰炮;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法国版“地平线”级原先计划装备法国的DCN 100mm舰炮,但是后来还是改成了奥托·梅莱拉76mm舰炮(以下简称奥托76mm舰炮),这门76mm舰炮到底有啥好的,为何法国和意大利如此迷信这门炮。

  众所周知,70年代后反舰导弹的出现导致了舰炮对海攻击地位的下降,各国开始转移中、小口径舰炮的发展重点:从纯粹的对海攻击到加强防空反导,实现多用途。从这点来看,早期型(紧凑型)的奥托76mm舰炮性能就已经很不错,其射速达到了85发/分钟(美国的76.2mm/50 MK33射速不过45-50发/分钟),但是意大利人仍旧不满意,为此奥托公司改进了这一型舰炮,使得其射速能够达到100-120发/分钟,这也就是后来的速射型奥托76mm舰炮。

两大国一起自废武功 6000吨军舰只装了两门小炮

  图为奥拓76mm舰炮

  尽管说奥托76mm舰炮是一种多用途火炮,但是它的防空性能却非常的优秀。得益于长身管,奥托76mm舰炮有着非常高的炮弹初速,极高的初速使得其能够更加准确的打击飞行目标;同时,奥托76mm舰炮配备的MOM型预制破片弹能够有效的杀伤低空或掠海飞行的空中目标——该型弹药内部储备有3000个小型立方体钨块,且装药部使用A3高能炸药,其弹体内腔被设计成底窝状,有利于提高破片散射的密度,对目标结构造成更大程度的破坏,该弹药使用的新型FB371引信具有近炸和触炸延时两种功能,这一引信的使用显著提高了该炮防空射击的命中率,同时还能提升对海攻击的效率,延时引信的使用能够显著提高其对舰艇内部有生力量的杀伤力;最后,奥托76mm炮的高射速使其能够更加有效的拦截来袭的空中目标,提升其防空作战的效率。

  奥托76mm还有一个优点,它的整体结构十分的紧凑,适用性高。在设计之初,奥托公司就已经考虑到为小型舰艇装备该型舰炮,因此奥托76mm舰炮不仅仅是只有大型舰艇才能“玩”的“玩具”,小型舰艇也可以装备这门优秀的多用途舰炮。

两大国一起自废武功 6000吨军舰只装了两门小炮

  图为装备76mm舰炮的小型快艇

  正是因为这些优点,法意两国才会迷信这门已经有将近50年历史的舰炮了。当然,不只是法意两国迷信这个“小不点”,其他国家或地区也十分青睐这门身形娇小但功能强大的舰炮,奥托76mm舰炮的身影可以说随处可寻——许多国家的舰艇装备了奥托公司授权生产的奥托·梅莱拉76mm舰炮,其中就包括美国、德国等老牌军工强国,新加坡、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也引进了这一型火炮;就连被西方国家所敌视的伊朗也成功逆向研制了该型火炮,并将其命名为“Fajr 27”。正是因为如此,奥托76mm舰炮也被称作“76mm的AK-47”。

两大国一起自废武功 6000吨军舰只装了两门小炮

  图为隐身设计的奥托76mm舰炮炮塔

  其实从奥托76mm炮的发展来看,我们能够发现,一款成功的武器往往是符合当今时代战争特征的武器。二战的博福斯40炮也好,现在的奥托76mm炮也好,都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产物。从这里我们也不难看出为何法意如此钟情于这一型舰炮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