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只需500万元就能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卫星?
www.wforum.com | 2018-02-18 21:48:08  火器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只需500万元就能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卫星?

  日前一颗名为“风马牛一号”的私人卫星搭乘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与其他6颗卫星一道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在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48年后,太空迎来了中国的第一颗私人卫星,据悉,“风马牛一号”的研制、发射与运行成本将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这一低成本卫星的出现震撼了国际商业发射市场。

  “风马牛一号”虽小但它背后的商业航天市场却极为惊人,“风马牛一号”仅长30厘米,大小不过一个鞋盒,功能也只是简单的图像与音频传输而已,与中国早先发射的“北斗”、“墨子号”等高精尖卫星相比显得十分“寒酸”,但它却与“北斗”等卫星有着最明显的区别——它是中国民间资本进入航天领域的首秀,它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

  卫星的所有者冯仑表示,“风马牛一号”可以通过付费太空直播,近距离拍摄陨石、月食、凌日等天文景观以赚取利润,这将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而这也是以公益目的为主的政府所发射的卫星所不能提供的服务,同时私人卫星还可用于教育与公益等领域。

  而实际上不止私人卫星,包括太空旅游、太空漂流瓶等私人订制服务亦是商业航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当前已经具备开展太空旅游的技术条件,据估计商业航天市场的潜力巨大,一旦大力开发将出现一个万亿美元规模的全新市场。

  鉴于商业航天的丰厚利润,目前各国都在加紧该领域的投入,但单凭政府难以吃下商业航天市场这块大蛋糕,以中国为例目前中国已经大大降低了航天领域的准入门槛,并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航天开发,这不仅有利于效率的提升也对成本的降低裨益颇多——“风马牛一号”500万的成本即是最好的证明。

  目前中国已经出现了10多家民营航天企业,美俄等传统航天大国同样在积极引入私人资本进入航天领域,美国NASA为其国内私人航天企业提供了大量有关火箭、卫星的先进技术,俄罗斯则推出了私人航天旅行规划,计划通过建造民用空间站吸引游客。另一个航天技术较为先进的国家是日本,选择支持大学等研究机构开发小型卫星、引入民企以在商业航天的大市场分得一杯羹。

  为降低将航天器送入太空的成本,各国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美国的Space-X公司推出了可回收火箭技术,通过回收利用一级火箭将大大降低发射成本,号称只需花费燃料费用;中国的“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与火箭回收技术亦发展得如火如荼。然而就已有的发射来看,Space-X公司的“猎鹰”火箭故障颇多,曾导致多次发射任务失败,其成本自然而地上涨,单次发射收费依旧高达3000万美元甚至更高,中国的“长征”与“快舟”运载火箭则胜在成功率与发射费用,据悉,“快舟”的单次发射成本有望控制在千万美元左右。

  “风马牛一号”开启了中国航天的新纪元,民营资本的进入将为商业航天市场注入更多活力,对我国发展商业航天市场意义重大。未来,凭借着高质量、低收费的服务,中国将在商业航天市场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