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以色列伊朗爆冲突风险大增 双方走到战争门槛前
www.wforum.com | 2018-02-11 23:34:03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报道外媒称,在以色列与伊朗间的对抗可能把叙利亚内战带入不可预测的新阶段之际,以色列2月11日对伊朗在自己的邻国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发出了直白的警告。

  据法新社2月11日报道,以色列2月10日对叙利亚发动猛烈空袭,包括打击它所说的叙境内伊朗目标,这是叙内战开始以来以色列首次公开承认这样做。当天以军一架F-16战斗机被叙防空火力击落,这是以色列自1982年以来首次在战争中损失战机。

  以总理内塔尼亚胡2月11日在内阁会议开始时说:“我们周六(2月10日)给予伊朗和叙利亚军队沉重打击。”他指的是以色列在叙利亚境内开展的大规模空袭行动。

  内塔尼亚胡说:“我们已向所有人表明,我们的交战原则不会有任何改变。我们会继续让任何试图伤害我们的人蒙受损失。”

  报道称,伊朗则谴责以色列“撒谎”,称叙利亚有权针对以色列发动的空袭进行“合法自卫”。

  一些分析人士预计,局势不会在近期继续升级,还有一些人表示叙利亚战争可能进入新的阶段。

  另据《俄罗斯报》网站2月10日报道,叙利亚防空系统当日击落了以色列一架F-16I战机。两名飞行员弹射逃生,其中一人受重伤。F-16I是以空军的主力,能对目标实施精准打击。

  俄军事专家尤里·利亚明说,以军决定惩罚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队,因为后者的无人侦察机似乎侵入了以领空并被击落,以遂展开了歼灭伊朗无人机操控基地的行动,但一队F-16刚刚闯入叙上空便遭到叙防空系统的密集火力攻击。处于不同阵地的各类防空导弹都参与了御敌,其中就包括S-125、“伯朝拉”-2M、S-200等。

  而后,以战机对叙境内12处目标实施了打击,包括8处叙利亚阵地,其中有3个防空连,还有4处伊朗目标。

  此外据俄新社2月10日报道,以战机当日上午两度闯入叙境内打击伊朗在当地的军事设施。叙防空系统是通过S-200和“山毛榉”地空导弹还击以战机的。

  以军发言人说,苏联或俄罗斯制造的S-200及“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向以军战机开火,它们的北约代号分别为SA-5和SA-17。

  美俄对以立场迥异

  据法新社2月10日报道,以色列2月10日对叙利亚境内它所称的伊朗阵地实施打击,美国对此表示支持,指责伊朗加剧了叙利亚境内的暴力活动。

  美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发表声明说:“美国对今天的暴力升级深感关切,坚决支持以色列进行自卫的主权权利。”

  “伊朗蓄意让威胁升级,其投放影响力和控制权的野心将该地区——从也门到黎巴嫩——的所有人民置于险境,”诺尔特表示,“美国始终反对伊朗在该地区的恶意活动。”

  另据塔斯社2月1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发布公告称,普京2月10日与内塔尼亚胡通电话,讨论了以空军对叙利亚领土实施导弹打击一事。

  公告指出:“俄方主张规避一切可能导致危险的地区对抗出现新的升级的行为。”内塔尼亚胡在通话中与普京商定将继续协调两国军方的行动。

  报道称,两人的通话是在叙以边境局势急剧激化的背景下进行的。内塔尼亚胡称,他在与普京的交谈中强调了本国对来自叙境内的打击实施自卫的权利与责任。

  俄外交部针对此事件呼吁所有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地区紧张升级。公告指出:“我们认为,必须无条件地尊重叙利亚以及地区其他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莫斯科非常担忧近期的事态发展以及对叙利亚的攻击。”

  俄外交部强调,俄罗斯军人应叙合法政府之邀赴该国反恐,莫斯科“绝不允许”给他们生命及安全制造威胁。

  此外据法新社2月11日报道,在以色列向叙境内发动突袭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月10日呼吁立即给叙利亚局势降温。

  联合国发言人迪雅里克在声明中说,古特雷斯正“密切关注叙利亚各地战争升级并可能向外蔓延的危险情况。他要求各方立即无条件地降低暴力等级并保持克制”。

  报道称,古特雷斯敦促各方快速行动,研究制定结束战争的政治方案。

  联合国的声明说,这是叙利亚人民“在将近7年的冲突中遭遇的最暴力的时期之一”。

  双方走到战争门槛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2月10日文章,就在以色列战机在叙上空被击落的几天前,以色列内阁召开了一场富有象征意义的会议。会议旨在向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以及它们的保护国伊朗发出警告信号。

  报道称,几周来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大增,原因是伊朗尝试加强对真主党的武装并在叙以边境地区稳固自己的军事存在。此外,最近在内战中告捷的叙总统巴沙尔重新觉得不再惧怕与以色列直接对抗。因此一些评论员担心,击落战机事件可能演变成一场新的战争。

  以色列和伊朗近年来进行着一场代理人战争。伊朗希望利用叙利亚动荡局势继续大规模武装真主党以遏制以色列的战略优势。为阻止这一点,以色列空军已对叙实施了100多次攻击。

  直到不久前,叙政府还对以色列的攻击予以容忍。巴沙尔在内战中求生,因此无意与实力占优的以色列开辟新战线。但在叙内战中取得重要军事胜利之后,德黑兰和大马士革打算修改边境地区的“游戏规则”。叙政府军不断加大对以色列空袭的回应。

  此前,内塔尼亚胡在与普京共同出席的一场峰会上警告说,他不会允许伊朗人在叙利亚站稳脚跟,并请求莫斯科施加援手。但俄罗斯只是呼吁敌对双方不要继续激化局势并尊重叙利亚主权,因为普京似乎无意于为保护以色列利益而与伊朗人对峙。

  报道称,不论以色列、真主党、叙利亚还是伊朗,目前可能都无意于开战。但如果超级大国俄罗斯或美国不加干预,以色列和伊朗直接对战的可能性将增加。

  另据德国《时代》周报网站2月10日报道,叙利亚局势的最新升级发生在今天早上叙以边境地区。首次有一架以色列战机在空袭中坠毁。

  迄今为止,以色列一直是这场战争中“隐形的”干涉力量。过去几个月以色列明显加强了空袭频率,风险也随之而来。空袭目标是巴沙尔政权盟友的阵地:伊朗革命卫队和黎巴嫩真主党,两者都是以色列的敌人。

  现在有发生新冲突的危险,可能不只局限在叙利亚领土上,它可能会扩展到黎巴嫩和以色列本身。因为真主党借助伊朗的导弹早就能够攻击海法或特拉维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