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背后捅刀?多次阻挠中国大战略
www.wforum.com | 2018-02-11 00:24:28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北极政策白皮书发表后不久,俄罗斯就呼吁中国尊重俄罗斯北极利益,并在北极地区活动之前应先同相关国家协调协商。中俄会在北极地区产生冲突吗?

极的地缘政治意义愈发重要(图源:新华社)

综合媒体2018年2月11日报道,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Igor Denisov)说,中国等国作为非北极地区国家,中国在参与北极事务时必须尊重所有北极地区国家的利益。

他说,北极不仅仅意味着俄罗斯的北极航道,还涉及加拿大等其他国家的水域,中国在大规模参与北极事务之前,必须应同这些北极国家彼此协商达成一致,因为俄罗斯等国认为,北极地区的这些水域属于自己,俄罗斯等北极国家并不希望在使用和开发这些北极水域时他们的权益受到损害。

杰尼索夫日前对俄罗斯媒体表示,中国在北极的利益自然、适宜,也很清楚,中国不久前公布了北极政策白皮书,其中没有引起俄罗斯不安和担心的内容,但尽管如此,中国参与北极事务时还是应与俄罗斯等国确定划分利益红线,在相互协调的基础上彼此利用对方优势。

杰尼索夫说,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优势就是中国的财力,中国手中的王牌就是能拿出巨额资金来资助北极地区项目的开发。

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副议长叶皮法诺娃(Olga Yepifanova)几天前也表示,俄罗斯在6月将出台有关北极地区的法律,甚至可能组建有关北极事务的专门政府机构。她说,根据国家杜马议长沃罗金(Vyacheslav Volodin)的命令,议会在去年秋季就已组建了有关北极法问题的专家委员会。俄罗斯政府内阁在去年夏季也推出了有关开发北极地区的政府计划。

美国之音称,气候变暖和北极冰层开始融化使中国对北极航道越来越感兴趣。自从一艘中国货轮几年前完成了从中国经过北极航道到欧洲的处女航后,也有其它中国货轮开始使用这条航道,俄罗斯则希望中国能投资建设北极航道沿线严重缺乏的导航、紧急救援等设施。

此外,俄罗斯也希望中国出资建设其他具有战略意义的北极基础设施,包括深水港口,以及把北极地区同西伯利亚铁路大动脉相连接的战略铁路等,这些战略基础设施项目早在苏联时代就已被提出讨论,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几十年来一直无法启动,中国在北极地区跃跃欲试,让俄罗斯重新燃起了兴建这些北极战略基础设施的希望。

政治观察人士说,中国寻求积极参与北极事务让俄罗斯警觉关注。俄罗斯几年前还被认为是最排斥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北极国家。在所有北极国家中,俄罗斯当时最反对中国成为北极观察员。

但最近两年来,俄罗斯对中国在北极问题上的立场开始转变。一些研究北极问题的俄罗斯学者说,俄罗斯开始觉得中国在北极地区的活动不太可能挑战俄罗斯利益,因此主张利用中国资金开发北极的声音开始增多。

一名俄罗斯政治学者说,随着中国等域外国家在北极地区越来越活跃,俄罗斯也更加紧了对北极地区的控制。比较其他北极国家,俄罗斯为控制北极目前所迈步伐最大也最积极。

俄罗斯已组建北极部队,设立了北极作战司令部,苏联解体后被遗弃的北极军事基地目前都被更新使用。俄罗斯还计划在北极地区建设新的军用机场和其他军事基地,并开始大力研制在北极地区使用的各种武器装备。一艘新式的破冰船最近已投入俄罗斯海军服役。此外,俄军更经常在北极举行各种军事演习。俄罗斯军方领导人还强调应把北极航道沿线的所有岛屿控制起来。

战略学者科诺瓦洛夫(IvanKonovalov)说,俄罗斯虽然不反对中国参与北极开发,但俄罗斯在北极问题上有自己的立场,特别是俄罗斯对自己在北极的利益拥有自己的表述和解释。

他说,俄罗斯不但认为北极航道是自己的内部水域,还认为北极的其他很大区域都应属于俄罗斯。

科诺瓦洛夫说,俄罗斯试图对相当一部分北极大陆架拥有主权,俄罗斯的理由是,这些大陆架是俄罗斯北极地区海岸的自然延伸。

政治分析人士说,俄罗斯在北极的胃口极大,中国未来使用北极航道,参与北极事务和开发北极资源时,是否将按照俄罗斯制定的游戏规则,或是在俄罗斯的控制之下进行引人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