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电磁炮如何打击千里之外 这款无人机专为其准备
www.wforum.com | 2018-02-08 20:58: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电磁炮如何打击千里之外 这款无人机专为其准备

  近日,一张搭载有庞大炮塔结构的“海洋山”号坦克登陆舰引起广泛关注,这个炮塔很可能是我国第一门正式上舰试验的电磁轨道炮。无独有偶,早在055型巨舰还在设计建造的时候,就已经出现安装有电磁炮的055舰想象设计图。这个看来不是无的放矢,早在数年之前,中国的电磁炮试验,就已经可以把25公斤重的炮弹发射到250公里外的预定区域,当然这还只是起步,还远远未达到电磁炮的极限射程。这次解放军用一艘登陆舰来测试电磁炮的事实说明,电磁炮离正式上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早在2010年12月11日,美国就已经研发成功了电磁炮并且在实射中,将弹丸打出了5倍于音速的出膛速度,射程达到了200公里。并且一度被世人认为会装备在美国的新一代主力舰DDG1000驱逐舰上。虽然由于技术上和资金上都出了问题,美国的电磁炮并没有如期出现在朱姆沃尔特上,但是,大型军舰可以成为最合适的电磁炮作战平台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尽管五角大楼的大佬们很有默契的开始为电磁炮项目降温,认为电磁炮不是DDG1000必须装备的武器。其实,这只不过是美国为电磁炮的爽约做出的解释,联想到当年红极一时的EFV 两栖远征战斗车,一切就很清楚了——解释就是掩饰,美国人喜欢求新求全、一步到位最终导致装备可靠性差强人意,继而引起经费严重超支,最后以项目流产告终,这种事情国内外都发生过。相比之下,以实用主义为标准开发的中国版EFV,也就是ZBD-05两栖步兵战车早已经大量装备中国海军陆战队了。所以,对善于小步快步发展军事装备的解放军来说,电磁炮的研发模式也不会脱离052/052B/052C/052D这样快速迭代,逐步完善的发展方式。

  所以,中国电磁炮的领先一步确实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电磁炮的上舰完全可以改变战争规则,首先比较一下战机和电磁炮的作战效能,目前现役的中国航母舰载机是歼-15,根据公开资料推算,即使未来采用弹射起飞,其最大有效载弹量也在6吨左右,但是歼-15的12个挂架中只有7个重挂机,都用上也只能载荷4.5吨,根据美国航母使用经验,平均每架战机日出勤量不超过2架次,那么一架歼-15日火力输出最多9吨。 相比未来电磁炮如果每小时发射10枚50公斤炮弹,一天的火力输出就有12吨的,而且不用考虑外界气候环境影响和可能出现了事故和伤亡,并且可以24小时待命。更重要的是电磁炮火力的实时性是无数战场指挥官和前线的士兵所梦寐以求的。想想吧,当侦查兵把激光束对准目标后,不过10多分钟,从千里之外的电磁炮发射出来的炮弹就把目标给干掉了,这将完全改变战争的样式。

  当然造得起又用得起才是真正的好武器,除了上述这些战术上的优势外,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现代战争是越打越贵,不管是武器价格和人员维护的费用都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了。有报道:海航飞行员张超牺牲前曾经欲挽救的歼-15造价是数亿元,根据歼-10对外宣传的价格是3000万美元,以此为参考,歼-15价值5000万美元并不过分。其他精密制导武器的价值也是动辄以数十万美元计。至于一艘航空母舰运作一天的费用也需要数百万美元,至于要维护一个航空母舰编队更是日费千金啊。如果算上对伤亡者的抚恤和面对社会舆论的压力,更是让战争决策者们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相形之下,装备有电磁炮的大型驱逐舰发射的可以是只装有导引头的金属块,当然这只是打个比方,实际上如果电磁炮弹安装延迟引信和高爆弹药,前置穿甲弹头,以几倍音速飞行后所获得的极大动能,可以穿透任何坚固的目标,然后在目标内部爆炸,任何目标都无法逃过被摧毁的宿命,尤其是在以高弹道飞行后从近似天顶方向攻击敌舰时,更是威力无穷。

  还有就是武器好更要用得好,要让电磁炮驱逐舰充分发挥其威力不能仅仅依靠其自身,当今的战争对抗已经不再是个别武器的对抗,而是体系的对抗。单单能打得远不意味着威力大,只有打得准才是王道。电磁炮诞生在这个时代是它的幸运,现代化的传感系统是其的眼睛,而完善的火控系统则是它的大脑。耳聪目明的电磁炮将是一件划时代的制胜利器。

  未来中国海军电磁炮的作战模式可能划分为300公里以内的近距攻击,300至1000公里的远距攻击。

  300公里内可以依靠舰载火控系统和舰载直升机进行中继制导,苏联时期射程550公里的P-500“玄武岩”导弹就是靠直升机进行中继制导的。

  300-1000公里距离上可以依靠第五代舰载机,比如研制中的利剑无人机和舰载预警机,比如传说中的“空警600”进行目标搜索和攻击指引,炮弹的制导方式可以是中段惯性导航加末端激光制导,当然末端也可以是红外制导+电视制导。

  如果未来更加强大的中国电磁炮能够达到1000公里以上的射程,那么对于海上目标就可以使用类似高新-6这样的海上巡逻机进行搜索和中继制导,海上巡逻机的巨大活动范围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电磁炮的射程优势。

  如果是用于攻击陆上目标,则可以使用长航时的彩虹无人机进行目标搜索和中继制导,按照公开资料,其留空时间之长可以对目标区域进行24小时监控,如此就有助于充分发挥电磁炮的火力持续性和实时性的优势,如果拥有情报支持也可以采用北斗制导系统。在战乱地区还可以采用特种兵渗透到目标附近用激光指示器指引激光制导炮弹攻击目标。

  目前,我国已经拥有了自主研制的第四代导弹驱逐舰——055型大型驱逐舰首舰,作为我军装备的第一款排水量超过12000吨的巨舰,他无疑昭示天下,未来人民海军的主力战舰必然朝着大型化、远洋化方向发展,而随着中国电磁炮技术的发展,功率更强,射程更远的电磁巨炮也将会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如期出现在中国的海军巨舰上,也许就是055B哦,经过近70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人民海军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巨舰大炮时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