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以色列王牌坦克纸面数据很差 为何实战表现如此出彩
www.wforum.com | 2018-01-11 20:14: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色列王牌坦克纸面数据很差 为何实战表现如此出彩

  回到40年前的中东,你会看到这样一支令人称奇的军队。在它的装备序列中,同时并存有二战期间的美制“谢尔曼”坦克、50年代的苏制T-55、英制“百夫长”、美制M48坦克和60年代出品的美国M60坦克。这支军队便是以色列装甲部队。

  早期的以色列陆军主战坦克来源混杂,最早装备的“谢尔曼”式坦克是购自法国的二手货,后来又从英国和德国采购了二手的“百夫长”和M48,第四次中东战争前,少量的M60是以色列陆军最好的坦克,为了弥补数量的不足,便将缴获的苏制坦克也列为制式装备。尽管聪明的犹太人想尽办法,对得到的老旧坦克进行了大量改装,但这毕竟只是一种权宜之计。1966年,英国在研制新式的“酋长”主战坦克时遭遇财政困难,以色列乘虚而入,取得了与英国合作开发新型坦克的机会。经过3年努力,2辆酋长原型车送到了以色列,进行最后的改良工作。但就在这个关键时刻,阿拉伯国家威胁要提出英国银行中的所有存款,拖垮英国经济。压力之下,英国人退缩了,以色列坦克发展又回到了原点。在酋长事件的刺激下,以色列终于痛下决心,决定自行研制新型坦克,著名的装甲兵专家塔尔少将负责主持研制工作。

  对于以色列这样一个小国,要想自行开发主战坦克,难度可想而知。不过,以色列也有自己的优势:连绵不断的战事,使以色列获得了丰富的坦克使用经验;来自不同国家的坦克,让以色列坦克专家可以详尽地比较不同设计思想的优劣;大量改装老式坦克,使以色列拥有许多成熟的技术,像英国的105毫米坦克炮,优秀的火控系统,美制柴油发动机世界最先进的防火抑爆装置等等。

  经过7年的努力,新坦克终于在1977年推出了原型车,随后生产了40辆预生产型,新型坦克被命名为“梅卡瓦。至于正式服役,则是1979年4月的事了。以色列人独立设计的“梅卡瓦”,有着与世界其它著名坦克迥然不同的设计思路。在坦克三大性能的排序上,防护力出人意料地排在了首位,其次才是火力和机动力。据说,塔尔少将认为,凭借以色列的财力和科技力,火力系统和机动系统只能采用现有的成熟部件,没有更多的发挥余地。只有防护力设计,不需大量的资金投入和雄厚的科技基础,只需充分运用设计者的聪明才智,便可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况且,以色列人力资源短缺,尽量减少乘员伤亡是装甲部队的第一需要。在这种指导思想下,“梅卡瓦”坦克采用了引进英国专利生产的L7A1型105毫米线膛炮,美制900马力柴油发动机和沿袭英国“百夫长”坦克的悬挂行动装置。但在防护设计上,却完全不同任何其它坦克。为了提高防护力,设计者不惜调动了一切可能调动的资源:坦克总重高达63吨,远远超出以前的任何主战坦克;发动机前置,增加乘员的防护空间;采用大车体、小炮塔设计,既保证足够的车内空间,又减少正面被弹面;坦克正面和车体两侧较高部位采用夹层装甲;弹药储放在炮塔以下车体后部的抗高热弹药箱内,减少被引爆的危险。

  在“梅卡瓦”的身上,人们可以看到以色列陆军全部的作战经验,以及他们对坦克作战的独特理解。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坦克经常面临弹药告急的窘境,“梅卡瓦”的设计中便特别注重加大载弹量,它的标准载弹量为60发炮弹。它的车体后部甚至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个战斗室,装有60公升的水箱和步兵电话,并可装载大量补给品。在标准载弹量下,战斗室可以搭载6名全副武装的步兵;将载弹量降为45发时,则能搭载10名步兵;将载弹量减为25发,战斗室甚至可以搭载一个3人的指挥小组和无线电设备。加装必要的医疗设施后,还可供战场救护之用。在对坦克火力的设计上,以色列人也有独到之处。除了坦克主炮、2挺并列机枪和1挺高射机枪外,“梅卡瓦”在炮塔后部还装有1门60毫米迫击炮,配备30发炮弹,既可用于杀伤近距离上的步兵,也能发射烟幕弹和照明弹,节省主炮炮弹。

  从纸面上看去,“梅卡瓦”的基本性能平平,它的单位重量功率甚至只有14.28马力/吨,刚刚超过同期生产的M1和豹Ⅱ的一半,公路速度不过每小时46公里。然而注重实战的设计思路却使“梅卡瓦”在战场上身手不凡。1981年6月,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战争中,“梅卡瓦”首次参战,它的对手则是当时最先进的苏制坦克T-72。6月11日,装备“梅卡瓦”坦克的以色列装甲部队同叙利亚第1装甲师交火,一举击毁了9辆T-72坦克。一位当时参战的以色列坦克车长兴奋地回忆说:“当T-72坦克第一次出现在潜望镜视野中时,我的全身都湿透了,那毕竟是号称世界一流的坦克,并且它们的数量和火炮射程都超过了我们。当一发125毫米炮弹命中我的座车时,梅卡瓦”只是剧烈地震动了一下,便继续向前驶去。随后,我的炮弹就击穿了对面的T-72,它冒出一阵浓烟,瘫在了原地。在那场战斗中,我所在的部队没有辆坦克被彻底摧毁,战场上再也看不到以色列坦克被击中后烧成火炬的景象了。

  在梅卡瓦首次参战的9年之后,经过大规模改进的梅卡瓦MK-3开始服役了。和最初的批生产型MK-1以及稍后的改进型MK-2型相比,“梅卡瓦”MK-3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这是世界上第一辆采用模块化装甲的主战坦克,这种模块化的附加装甲使它的防护力稳稳居于世界前列。通过采用1200马力的新型柴机,“梅卡瓦”的机动力大为改善,单位重量功率达到了20马力/吨,最大公路速度也提高到每小时55公里。“梅卡瓦”MK-3的武器系统也得到了显著提升,配备了仿造的120毫米滑膛炮,这种火炮的原型是德国莱因金属公司的产品,最早配备于德国的豹坦克,它使“梅卡瓦”MK-3的火力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与120毫米滑膛炮相配的还有一部自动装弹机,不过,和其它采用这种装置的新型坦克不同,“梅卡瓦”MK-3仍然保留了一名弹药手,他的任务是将炮弹从弹药箱内取出,放在装弹机的弹盘上。这样的人员配置和“梅卡瓦”的战斗舱一样,是一种十分罕见的做法,而且看上去有点画蛇添足,其它采用自动装弹机的坦克都将乘员减少为3人。以色列人对此的解释是,增加了自动装弹机后,3人车组可以保证作战需要,但4人车组在完成坦克的维修保障上更有利,同时在战时出现乘员伤亡时,也不至于丧失坦克的战斗力。值得一提的还有“梅卡瓦”MK-3装备的“勇士”MKⅢ火控系统,这个具有电视和热成像双通道的全天候系统,能够在数公里的距离上精确锁定目标,只要炮长瞄准目标,系统就能自动保持对目标的跟踪。具备这种能力的坦克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以色列的坦克发展走过了一条崎岖的道路。“梅卡瓦”问世之时,它的独特设计引发了军事观察家的广泛议论,直到后来实战中的优异表现,才最终粉碎了种种怀疑,使“梅卡瓦”成为世界公认的优秀坦克。即使如此,“梅卡瓦”的设计还是显得有点惊世骇俗,以至于至今仍然没有任何外销机会。21世纪刚刚到来的时候,“梅卡瓦”的最新改进型MK-4出现在世人面前。

  在最初的设想中,“梅卡瓦“MK-4曾准备使用140毫米滑膛炮,但最后出现的样车上还是保留了原来的120毫米滑膛炮。看来,以色列人仍然在坚持他们最早的设计思想:一切为了实战,尽量使用成熟可靠的技术,而不是追求看似先进的技术指标。在“梅卡瓦”MK-4的身上,所有的改进都是一步一个脚印:1500马力发动机和改进的螺旋弹簧悬挂装置,可以保证在崎岖山路上以60公里/小时行驶时具有良好的乘坐舒适性;全方位综合防护系统具有自动探测、威胁排序和自动或人工防御功能,使“梅卡瓦的防护能力继续提升;全电式炮塔驱动装置比原来的液压系统安全可靠,使火炮的转动迅速而精确;模块化火控系统具备完全的猎歼能力和极好的改进潜力。当全面改装的“梅卡瓦”MK-4稳稳驶入21世纪时,当年那个装备混杂的以色列陆军再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支装备了清一色“梅卡瓦坦克的装甲劲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